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JAXA宣布成功回收搭载太空实验成果的密封舱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11-14 15:36: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2日报道,日本宇宙航空开发研究机构(JAXA)11月11日发布消息称,日本首个小型密封舱降落在太平洋的南鸟岛近海。据悉,该小型密封舱耐住了进入大气层时的高温,搭载着从国际空间站(ISS)带回的在太空实验中结晶的蛋白质等物资返回地球。JAXA于当日上午10点25分左右使用船只成功回收了密封舱。


在此之前,日本宇航机构要将实验成果带回地球只能依赖美国或俄罗斯的宇宙飞船,依靠日本自主的技术成功使密封舱返回地球尚属首次。


日本JAXA宣布成功回收搭载太空实验成果的密封舱


在JAXA筑波宇宙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载人太空技术部门的HTV技术中心长植松洋彦表示,“JAXA在使密封舱轻轻降落地球的飞行控制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跨越了日本太空开发的障碍,有助于推动载人航天技术的进步”。


搭载密封舱的无人货运飞船“鹳”7号机于8日离开国际空间站。其在进入大气层之前的11日上午将密封舱分离。“鹳”和密封舱均进入大气层,“鹳”几乎燃烧殆尽,而密封舱则经受住了2000摄氏度的高温降落。密封舱在降落过程中打开降落伞,于11日上午7点多降落在南鸟岛近海。


密封舱直径84厘米,高约66厘米,呈圆锥形。最多可装载20千克作为太空实验成果的样品。使用虎牌魔法瓶公司协助开发的隔热容器和保冷剂,成功运回了温度管理很困难的蛋白质。


日本JAXA宣布成功回收搭载太空实验成果的密封舱


JAXA于9月23日从位于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搭载密封舱的无人货运飞船“鹳”,于9月28日抵达国际空间站。在该站工作的宇航员将实验材料装入密封舱,再将该舱搭载于“鹳”返回地球。


如果建立起连接国际空间站与日本的自主运输途径,相比经由海外,能够尽早解析试验成果,同时还能够降低成本。如果太空实验变得易于开展,还有望推动感兴趣的企业参与。


此次的密封舱喷射气体控制飞行姿势,返回地球之际的冲击减小至普通密封舱的一半左右。还有观点认为,此次密封舱的成功返回将推动日本载人航天飞船的开发。


日本从2009年开始通过“鹳”将宇航员的生活物资和实验装置运送至国际空间站。“鹳”不会返回地球,属于一次性使用的航天器。日本一直在摸索回程的运输手段。不少声音期待,在探讨推进月球探测等国际合作的背景下,回收密封舱等太空运输技术将彰显日本的存在感,成为日本的优势。


[责编:赵清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小栗旬将出演《哥斯拉大战金刚

    助力大阪申请世博会 日本高中生

    日本人:义乌真是外国贸易商的

    日本的富士电视台:期待在此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