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东京 7-11移动便利店开进老人聚居区

作者:佚名  来源:hangzhou.com.cn   更新:2018-11-19 14:40: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持续迈向高龄化,那些生活在偏远地区、城市周边的老人们,都遇到了“购物难”的问题。


而另一方面,在老龄化严重的地区,很多商业街、超市、商场、便利店,都因为无人光顾面临着关门危机。为此东京都港区曾对4000名老年人做过调查。其中,40%的受访者表示不愿意出去购物的几大原因:住宅周边没有商店、自己不能搬运重物、一个人出去很困难。


尽管日本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但很多人无奈表示:“自己一个人生活,因为身体不好,买东西只能拜托定期来的照护人员,而不是每天想买什么就买什么。”面对这一情况,几天前,便利连锁店7-11的移动便利店开进了老人聚居区。


移动式贩卖车 从农村包围城市


针对这一情况,日本的便利店在广大农村推出了针对老年人的移动式贩卖车,直接把商品送到老人家附近,方便老人选购。


农村的问题解决了,在像东京这样的超大城市里,同样的问题依然存在。但是,几天前,全球最大连锁便利店7-11出手了。


据日本经济新闻及NHK报道,10月底,7-11便利店首次派出移动式贩卖车进驻到东京各地的居民住宅区内。7-11便利店移动式贩卖车,进驻住宅区后,不仅能服务高龄者,也可望提升营业额。


在东京都练马区的光丘,聚集许多大规模高龄住宅区,在大楼前的广场角落,停着一台7-11的移动式贩卖车,这是7-11首度在东京实施移动式贩售。


这辆小型货车后厢侧门及后门拉开后,上面有明显的品牌标志,车内放着便当、三明治、饭团等约 150 种各式各样商品;车辆由离这里最近的分店来经营,每周二和周五,都会到住宅区前的广场贩售商品。


92岁老奶奶到移动式贩卖车买了面包跟饮料后说,3 年前附近的超市关门后,一个人没办法去买东西,只能在帮佣陪伴下,每周2次,步行到离家10分钟外的车站前超市购物。现在有了移动式贩卖车,她笑说,未来可以一个人出来买东西了。


另一位85岁的高龄者说,因为脚腿不好,通常都是由女儿代为购买必需品;现在可以自己来买东西,非常开心。


购物弱者谁来解救?


东京都练马区光丘7丁目地区,65岁以上的高龄者比例占32%,比全日本平均值的27%还高5个百分点;从这里要走到最近的超市或便利商店,大约要徒步10分钟。这十分钟的步行距离,却成了很多高龄老人难以逾越的障碍。


这种无法徒步太远距离自行购物的高龄人群,现在被称为“购物弱者”。


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定义,指的是住家距离最近的店家超过 500 米,且有驾车困难的 65 岁以上高龄者。


从这个定义来估算,2015 年全日本的购物弱者增加到 824 万人,10 年来增长2倍。特别是大都市更为明显,以东京、大阪、名古屋为例,10年来的购物弱者增加约1.4倍。


日本几家较具规模的便利店企业,都有提供移动式贩售服务。7-11 是从 2011 年开始实施,目前在日本34个都道府县共有77 台移动式贩卖车,预计2019年2月前要增加到超过100辆。


另一间便利商店业者罗森(LAWSON)则是从 2012 年开始移动式贩售业务,目前在39个都道府县有112辆移动式贩卖车;全家(FamilyMart)也是从 2011 年开始提供这项服务,目前全日本共有18辆移动式贩卖车。


中国的网购+快递产业蓬勃发展,已经位列世界第一。而那些不懂如何使用在线购物的“购物弱者”,却依然隐藏在城市和乡村的角落里。


让这些弱者也享受到商品经济带来的便利,或许是我们国家社会和商业发展的下一个议题和机会。


据日经中文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三浦翔平与桐谷美玲将于12月举

    小栗旬将出演《哥斯拉大战金刚

    助力大阪申请世博会 日本高中生

    日本人:义乌真是外国贸易商的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