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IMF:40年后日本人口、GDP将减少25% 改革迫在眉睫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8-11-30 18:3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口问题有多严重?IMF称每五年人口跌去一个国际大都市,比如柏林、洛杉矶和墨尔本。


当地时间11月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年度日本经济审查报告,报告预测,40年后日本人口将减少超25%,而由于人口不断缩减的问题,该组织预计若维持当前的宏观政策不变,那么日本的GDP在40年后将缩水25%


日本的人口问题有多严重?IMF报告称,日本人口每五年的下降规模相当于全球的一个大城市人口规模,比如在2012到2017年间,日本人口下降了100万左右,规模相当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IMF预测2017到2022年之间日本人口将减少一个古巴哈瓦那(超200万),2038到2042年间跌去相当于墨尔本的人口规模(超450万)。



(日本人口2012到2057年之间的下跌规模预测来源:IMF报告)


由于人口问题严峻,IMF称日本的宏观经济面临的逆风将越来越大,人口的不断缩水将打压增长和生产力,另外人口老龄化还将对政府支出带来巨大压力,养老社保开支越来越高,但纳税人口却越来越少


听起来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是否还有缓解或解决的对策?IMF指出问题就在于“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结构性改革”的蓝图和具体实施之间差距巨大,目前情况已迫在眉睫。IMF指出切实施行结构性改革,配合货币宽松政策以及稳定公共债务,预计可以显著地提振经济增长。如果继续维持目前的政策现状,那么日本GDP将在40年后缩水25%,而若实施切实的改革,则可以拉动实际GDP在40年内增长15%。


那么切实的改革包括哪些内容?首先,IMF指出日本需要对劳动力市场进行改革,来增加生产力和劳动力供给,一方面是要对目前的非正式员工、合同工提供培训和更多的职业机会,另外要提高女性、老年人和外国人的就业参与率,提供更多的育婴设施,减少性别收入差距,减少加班时间。第二,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资源支持,帮助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成长。另外可以去除一些行业的现有保护限制,比如电信和油气,另外就是对于特殊经济战略区域的去监管等等。第三个改革在于进一步的开放贸易,鼓励外商直接投资,进一步减少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有助于日本的投资和增长。



(日本实施结构性改革预计带来的提振效果)


上述是日本面临的中长期风险,而就近期风险来看,一大焦点在于明年10月计划推出的消费税增税举措,IMF称税率上调可能引发消费和投资的剧烈波动,建议出台相关的缓和举措。


报告还预测2018年日本的实际GDP增速为1.1%,2019年将下降至0.9%。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调查:日本4成已婚男有婚外情经

    乃木坂46成员斋藤飞鸟将首次主

    日本新星伊藤美诚豪言夺取三冠

    日本女星中谷美纪结婚 嫁给维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