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13家公司建立虚拟偶像标准VRM,统一全球虚拟偶像格式

作者:佚名  来源:VR陀螺   更新:2018-12-26 19:01: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想要了解更多的VR游戏资讯 一定要关注VR陀螺!


关于日本Vtuber(虚拟偶像)的报道,陀螺君曾经写过挺多,2018年甚至可称为日本虚拟主播的“元年”。截止到数日前,日本已有超过6000个虚拟偶像角色。


在企业、个人、资本疯狂涌入乱斗之时,日本13家企业联合起来,试图为这个杂乱无章的新领域建立一些新的标准。


日本13家企业建立虚拟偶像标准VRM联盟


就在本月20日,日本DWANGO等13家厂商联合发起,将于2019年2月设立VRM联盟 ,意在统一3D虚拟偶像的文件格式标准,再将这个格式标准推向全球。



“虚拟偶像的出现,是全球罕见的奇特现象,而日本将先于海外定义3D虚拟偶像。”Virtual Cast的岩城进之介说道。


参与标准制定的13家企业分别是:IVR、XVI、S-court、cluster、Crypton Future Media、SHOWROOM、DUO、DWANGO、Virtual Cast、Pixiv、Mirrativ、Unity Technologies Japan、Wright Flyer Live Entertainment。


在新的标准中,不仅将对Avatar注入人格,并且对其使用权利也将重新定义。比如一个3D模型,其拥有固有的人格设定以及自由设置的表演人格,其使用权利分为仅本人可使用、特定条件下都可以使用、以及所有人均可使用三种选择。



其中还包含角色制作工具、VR空间聚会服务、VR空间交流、VR游戏(游戏直播)、VR直播活动等等。



13家公司除了将其已有的产品对应新的VRM标准之外,也希望将这个标准统一到市场上所有的虚拟偶像上,强化与拥有IP的企业、官方、提供VR相关服务的海外企业之间的关系,促进VRM标准普及。


此外,其还与总部位于美国的Cronos集团合作,该集团推出了规范化的3D数据格式“glTF 2.0”。 该集团的Neil Trevet代表评论说:“VRM充满活力,因为它基于glTF 2.0,我们将与VRM联盟密切合作,最大限度地提高兼容性和协同效应。”


据悉,Dwango于4月份开始提供3D头像文件格式VRM,其独立于平台和应用程序。如果是相应的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在不同的环境和应用程序中使用同一个Avatar。 以这13家公司为首,可以生成VRM格式的3D Avatar的应用,以及可以将Avatar用作头像的VR应用将陆续上线。


虚拟偶像拥有人格,人人拥有Avatar的时代将到来


“过去的Avatar只是数据,但当其成为虚拟偶像后便拥有了人格。我想在强调正确的维护功能的同时实现VRM的国际标准化。” 岩城提到。



日本是二次元的发源地,包括虚拟偶像也是从这个国家发展起来。甚至日本还是个可以将任何事物“拟人化”的神奇国家,不论是家里的冰箱电器,还是刀剑兵器,亦或是人的身体细胞,都能被日本人冠上形形色色的人格。


基于其已有的文化基因,虚拟偶像才能够在这个市场突然爆发。


去年年底,虚拟偶像四天王——爱酱、輝夜月、MIRAI AKARI&SHIRO以及萝莉狐娘成功引爆这个热潮,其中人气最高的爱酱,在Youtube频道中的粉丝将近300万,单平台总播放量过亿,单个视频播放量从几十万到数百万不等。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中的半年之间,日本的虚拟偶像数量骤增至4000人以上。根据Cyber-Agent的数据,日本国内的虚拟偶像市场规模在2017年为219亿日元(12.7亿元人民币),相较于2016年增长2.2倍。2017年12月虚拟偶像Top50频道登陆人数为162万人,而在18年6月这一数字翻了5倍达到825万人,全部的虚拟偶像频道关注人数合计已经达到1089万人。且仍处在快速增长的趋势。


与频道关注数推移的趋势一样,从2017年12月到2018年6月虚拟偶像的视频播放量激增,从去年12月2亿4900万次,到2018年6月达到了6亿4000万次。全体虚拟偶像总播放量为6亿9000万次。 从一开始的爱酱,到现在日本国内的大小企业积极推出虚拟偶像的形象,2018年已经被称为日本虚拟偶像的“元年”。


XVI社长近藤义仁认为,“由于VR设备商品化,市场对于3D Avatar的需求正在增加。现在SNS的配置文件图标还是图像文件,而VRM将成为VR时代的图标文件,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一个Avatar的时代将到来。”


结语


经历的疯狂的发展,虚拟偶像的低门槛让市场上出现了很多质量低劣的产品,包括虚拟偶像的商用化也非常杂乱。而VRM的建立,或许能够让虚拟角色在应用上形成标准,不依赖于任何单一平台的特点,也让其拥有更广泛的适用性。


虚拟偶像严格意义来说并不能算是VR,不过其可以应用于VR之中,为VR填充内容,用户可以使用VR眼镜观看虚拟偶像直播、视频等,也可以在现有的PC、手机等载体中观看。虚拟偶像的兴起为IP的价值最大化带来了新的方式,也带来了创造新IP的机会。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的AI机器人女友重磅推出了

    SoftBank明矾在日本推出了“深

    外媒曝有一女子声称AI曾在日本

    杭州有人300万买了日本两栋别墅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