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即将告别“平成时代”

作者:佚名  来源:新民周刊   更新:2019-1-3 15:30: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分享到


阅读提示:对日本人来说,2018年12月31日一家团圆观看“红白歌会”时,缅怀一个即将逝去的时代,会是一个重要话题。


作者|刘 迪


岁月匆匆,转瞬又到岁暮。2018年,是日本“平成时代”最后一年,2019年日本将采用新年号。日本政府规定,2019年4月30日现任明仁天皇退位,5月1日,新天皇即现任皇太子德仁继位。届时,日本年号更新。


平成是近代后日本第四个年号,共历30年(1989-2018)。近代的前三个年号分别为“明治”44年(1868-1912)、“大正” 15年,“昭和” 63年。


笔者1991年(平成3年)赴日留学,见证了此后的平成时代。这些年来,笔者或为学生或做教师,目睹一代代日本年轻人成长。的确,如一些媒体指出,日本新生代缺乏前几代日本人的“肉食性”,“草食男”流行。平成时代共30年,相对明治、昭和两代较短。但是,这个时代是日本近代第一个没有战争的时代,科学昌明,文化发展,日本人引以为豪。


这30年间,日本经历数次重大考验,如1995年阪神淡路大震灾及奥姆真理教毒气事件,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及核泄露。这些事件给和平社会造成巨大冲击,尤其是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至今遗留问题仍未消除。


从对外关系看,这30年间泡沫经济破灭,日本社会遭受沉重打击。在平成时代早期,明仁天皇曾访问中国,中国国家元首也曾两次访日。这些访问,均对增进两国相互信任有益。不过,整个时代中日关系并不稳定,两国在处理双边关系方面付出大量外交资源、政治资源。所幸,最近两国关系转暖,日渐向好。


平成中期,日本经济停滞,财政捉襟见肘,政治重心转向应对“高龄少子”问题。这一时代,小泉纯一郎及安倍晋三两个长期政权先后出现,而其他政权则如同走马灯一样不断变更。在这30年间,日本保守主义日益壮大,已然成为日本政治主旋律。


以往,在世天皇鲜有生前退位,此次天皇生前退位,乃现任明仁天皇本人提出。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现年85岁。尽管年事已高且身体抱恙,但其日常工作不可推卸。查宫内厅网页,天皇工作包括国事、访问、巡访等。例如他要接受外国使节递交国书,宣布国会开会,任命总理等。他每天要阅读大量文件,每年达1000份以上。除此之外,他还要访问福祉机构,巡访地方。在此之外,他才能抽暇做自己喜爱的鱼类研究。


明仁天皇是鱼类专家,曾在学会发表过28篇论文。明仁天皇与美智子皇后于1959年成婚,美智子皇后出身民间,但她美貌、智慧与善良,这征服了皇太子明仁。


此前,日本国会通过“十连休法案”,日本将有一个长达10天(2019年4月27日至5月6日)的法定假期。这个法案目的是营造新天皇即位喜庆气氛,但不少媒体担心,大型连休期间,医疗服务无法提供。


皇太子德仁亲王生于1960年,上世纪80年代曾在日本学习院大学攻读日本中世纪史,专攻交通史、流通史,获硕士学位。他曾获剑桥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皇太子妃雅子生于1963年,其父是外交官,本人毕业于哈佛大学,懂多种语言。皇太子德仁及太子妃雅子两人恋爱与婚姻的报道常出现在日本媒体,其中不乏负面报道。两人仅育1女,一些舆论担心皇室后继无人。围绕子嗣问题日本皇室及媒体各种意见对立,这种舆论对雅子刺激很大。有报道说皇太子德仁曾建议日本模仿英国皇室引进女性继承制度,但没有任何反响。


依日本政府规定,日本平成时代将于2019年4月30日截止,新年号始于次日即2019年5月1日。2019年日本将迎来一个新的年号,新年号将于5月1日前的一个月公布。


对日本人来说,2018年12月31日一家团圆观看“红白歌会”时,缅怀一个即将逝去的时代,会是一个重要话题。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BLACKPINK战胜BTS 荣登“2018年

    日本的AI机器人女友重磅推出了

    SoftBank明矾在日本推出了“深

    外媒曝有一女子声称AI曾在日本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