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正在掀起能源革命,4万座城市脱离了电网,靠可再生能源发电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电力网   更新:2019-1-8 10:46: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目前,日本正在进行着一场能源革命,日本北部城市的电力系统正从旧式电网向自主式、地方性转变,大约有40000座城市选择构建微型电网和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发电,使其自给自足发电。



上图为日本北部的松下市政府办公室,展示了城市重建计划的图片


1.日本北部40000座城市脱离了电网


日本北部城市在经历2011年地震和海啸之后,下定决心开始重建电力系统,政府甚至推出了“国家弹性计划”,投资资金达3.72万亿日元(合333.2亿美元)。



以创建一个能够平均生产25%电力的自主系统,而不需要该地区的当地电力公用事业。


该计划推动了日本的微电网和分布式发电的发展,减少了对大型电厂的依赖。大约有40000座城市选择构建微型电网和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发电,使其自给自足发电,并从旧式电网向自主式、地方性转变。


2.为什么日本北部有这么多城市脱离电网?


在传统的大型电力系统下,一个地区的停电将导致大规模停电。但是,采用微电网和分布式发电的电网中,即使周边地区有停电,独立的分布式微电网也能维持电力。


另外,日本北部城市地震和海啸等灾难频发生,从而导致福岛核电厂爆发灾难的供电出现问题,这种微电网将为日本的城镇建立后备供电能力。


今天,日本的很多城镇建立了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和分布式发电系统。



日本北部的松下东部的本地电力供应单位的发电量图表


3.日本的一些城市靠蓄电池也能持续供电3天


东京立教大学能源政策教授安德鲁·杜威(Andrew Dewit)表示:“自从福岛事件以来,北部城市逐渐形成了实现这种地方自治,地方消费模式的政策。“



据悉,分布式发电使用由天然气或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阵列供电的小规模发电。智能能源系统使用互联网连接电器和仪表,以更好地直接将电力分配到需要的地方。


根据Atsumi的说法,日本一些城市已经建成了自己的独立输电网和太阳能发电板,靠蓄电池储存就能够保持城市运行至少三天的电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哆啦A梦》排第一 2018日本电

    黑社会也报警?日本一帮派头目报

    BLACKPINK战胜BTS 荣登“2018年

    日本的AI机器人女友重磅推出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