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92万!日本新生人口创新低,低生育+老龄化=经济堪忧?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   更新:2019-1-11 18:28: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当前对于日本政府来说,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就是这个国家的人民越来越不愿意生孩子。由于出生率低,自2010年以来日本人口一直在减少,伴随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目前日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此前,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018年12月21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数据显示,日本2018年的新生儿为92.1万,较去年减少2.5万人,这也是自1899年开始有人口统计以来的新低。


另一方面,日本2018年的死亡人数却创下了二战后新高,达136.9万人。


尽管此前日本政府也出台过不少政策用于刺激生育,但均未见明显起色,日本人口仍在不断下降,出生率持续低迷。


根据厚生劳动省及方正证券研究所的数据,日本60岁以上人口占比高达35%,65岁以上人口占比约25%,而未满15岁人口占比不足15%。据福布斯报道,到2065年,至少38%的日本人将达到65岁及以上,使之成为世界上领先的"超级老龄化社会"。


人口增长减缓和人口老龄化已经给这个岛国带来了诸多的麻烦:


01


国家公共债务激增


人口增长减缓和人口老龄化缩小了国内应税公民群体,还导致社会福利成本飙升,这致使日本成为负债最重的工业国家,其公共债务是其经济总量的两倍。


02


以房地产为代表的投资等需求的下降


20-50岁人群都是主体购房人群、主力消费人群和生产人群,因此,出生人口下降将直接带来以投资为代表的总需求的放缓,房价下跌压力也将因此上升。



▲图片来源:见水印


03


资金成本将趋势性下降


利率中枢下行


一是由于随着老龄化加深,居民总储蓄量将下降,二是由于老龄化也意味着投资生产需求减弱。因而会带来投资需求的减弱和均衡利率的下降。



▲图片来源:见水印


因此,企业在进行对日贸易、投资的过程中,可以注意以上这些问题,规避相关风险。


内容整理自:新华网、参考消息网、券商中国微信公众号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动画《朝花夕誓》国内定档

    日本土豪推特“撒钱”1亿日元 

    日本动画引进将变难 “先审再播

    日本城池两度意外失守 后防不调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