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核灾大米流入国内,价格翻3倍,专供富人

作者:收藏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更新:2019-1-17 15:27: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受2011年福岛核事故影响,一度禁止对华出口的日本新潟大米,近日竟重新送往我国。首批进口1吨将直接发往上海,主要会在上海的零售商投放。日本新潟县县长花角英事来到港口,兴奋不已的举行出货仪式。花角英事满面春风的说:日本新潟大米的高质量和安全性有着绝对自信,一定会被我国消费者所接受!


据了解,此次出口我国虽然只有1吨,但价格昂贵,2公斤一袋,每袋3000-3500日元(约合189-221人民币),近50人民币一斤。这一价格是日本本土价格的3倍,香港售价的近2倍。对此,花角英事给出的理由是,因运输费较贵,且目标客户为我国富裕阶层。日本全国农协联合会也对此表示:我国人喜欢日本大米,想先看看消费者的反应。


众所周知,自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故以来,食品出口成了令日本头痛欲绝的难题。基本世界上所有国都对日本食品拒之门外。包括我国在内,从2011年以来对日本进口的食物、饲料监察大大加严。有多达10个日本都县,包括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新潟县、长野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都被我国海关列入了进口黑名单,任何我国企业(包括电商)都严禁从这10个日本都县进口食品。所有日本本地食品进境申报时,进口商也必须提供原产地证明、放射性检测合格证明等符合要求的相关文件。而这些禁令带来的,就是日本食品出口的剧跌。自2011年以来,福岛县从当年的农业大县,降至一年粮食出口只有可怜的不到两吨。


但随着核泄漏的阴霾渐渐过去,7年后,日本的食品开始蠢蠢欲动。去年,已有29国陆续解除了对日本食品的进口管制,这其中包括加拿大、缅甸、澳大利亚、印度、土耳、巴西等。有17国和地区要求在出示安全检疫许可等材料的前提下,可以进口,比如印度尼西亚、欧盟、巴西等。有4国解禁了部分福岛县食品的进口,即北美、韩国、新加坡、菲律宾。拿福岛举例,在面向东南亚的出口时,其大米出口量大幅增长。而到了2018年,不仅大米出口增加显著,就连当地特产的桃子、梨子、柿子等水果也大量出口到了泰国、越南等地。日本食品仿佛恢复了往日活力。


但相比于东南亚、南美、中东等市场,日本一直瞄准的还是潜力更大的我国市场。我国是吃米大国,大米消费量是东南亚的20倍之多,抢占我国这块肥肉对日本来说至关重要。但与此同时,我国是为数不多的对日本食品依旧设置禁令的。日本2017年出口1.18万吨大米,对香港和新加坡的出口量总共占60%,而对我国内地的出口量仅为298吨,仅占总出口量的3%。包括福岛、宫城和新潟在内的8个都县食品都无法对我国出口,只要是这8个县的食品,我国都禁止入内。


为了尽快让日本食品入华,日本这些年想尽办法,对我国进行着锲而不舍的游说。终于,在2018年11月,我国海关总署解除了对日本新潟县大米的禁令。日本新潟县的农产品负责人表示,目前新潟大米中没有检测出放射量超标,公布了多个地区的检测结果,每次检测的地点不同,但都显示没受到放射物影响。



公告中对日本新潟大米进口作出两点要求:一、日本新潟大米是指日本新潟县产稻谷及新潟县产稻谷加工的糙米,经获得海关总署注册登记的日本大米加工厂(企业名单请访问海关总署网站查询)加工而成的大米。二、日本新潟大米在进口时应当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植物卫生法律法规等要求。


而本次的新潟大米进入国内属于小规模试验投放,如若在近期内没有安全事故曝出,则未来可能会恢复对日本食品的大批量进口。但日本大米如今真的安全吗?实际上,对福岛等核污染地区的食品,日本人自己也不敢吃。尽管日本各种领导人带头,不遗余力地推销福岛食品,但买账的日本民众并不多。2018年3月,日本曾发布过一项民意调查,对于核污染地区的4种产品(水果蔬菜、大米、牛肉、海鲜),近80%的受访者表示“一样都没买过”。


也是3月份,日本《朝日新闻》的一项民调显示:90%的受访者对于放射性物质感到“不安”,80%的受访者认为需要“20年以上”才可以回到核污染生活。仅有3%的受访者认为“10年左右”就可以回到核污染的地区生活了。东京的超市也有卖福岛水产的,不过大家心照不宣的都不买。大阪超市也有打折销售福岛产的大米的,但日本市民都下意识地先看产地,再做选择。大米销售商经常在各地举办食品展销活动,但真买参与的人寥寥无几。


作者:XXX;来源:中金在线;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潘婷签下万众瞩目的品牌大

    日本潘婷签下万众瞩目的品牌大

    日本近10所高中教学用骨骼标本

    东京汽车沙龙闭幕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