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蓝武士之梦-日本足球的往昔、现在和未来

作者:佚名  来源:直播吧   更新:2019-1-27 21:17: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三十年前中日足球水平几乎处于同个水平线;可如今,日本足球的水平早已得到世界范围内的认可,完善的青训体系使得人才辈出,良好的足球氛围使得足球发展平稳有序,日本足球的未来似乎非常光明。这其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1 亚洲杯:蓝武士餐桌上的一道甜点


对于国足来说,亚洲杯似乎是四年一度的“大考”,无论是体育总局还是分管中心的领导都十分重视;队伍上下也都表示要“全力出战”。可对于日本人来说似乎并不如此,作为近邻的他们可能只是视亚洲杯为餐桌上的“一道甜点”。并不是说日本人不重视亚洲杯,视亚洲杯为儿戏;而是因为多次品尝世界杯“大餐”的日本队来到亚洲杯赛场,所表现的轻车熟路和淡然心态,确实是高过很多亚洲球队一档的。这是多年青训积累下的成果,也是数辈足球人不懈努力换来的业绩。


众所周知上世纪70、80年代,日本足球并不出众,甚至不如国足发展的好。但对足球有着天生热爱之心的日本人,一直以来都在探索如何才能让自己的足球水平提升。虽然没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但仍旧有很多人在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和几次举办大赛的契机,日本人开始品尝到了“找师傅”的甜头,在数次合作探索之后,“足球王国”巴西成了他们学习和效仿的对象。日本派遣了大量的交流观光团前往巴西,培养了大批优质的青训苗子和教练,为日后的起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终于,在数十年的努力积累下,日本开始步入亚洲足坛准一流的行列。1992年在日本本土举办的亚洲杯,蓝武士成功登顶,拿到了他们历史上第一座洲际冠军奖杯。能够在本土夺冠让日本人欣喜若狂,于是更多的人开始投身到足球事业中来,各类影视作品、动漫作品也层出不穷,为日本营造了极好的足球氛围。把自己孩子送去踢球,成为了大人们无上光荣的选择。



2000年世纪交替,日本不仅拿到了世界杯的联合申办权,还第二次捧起了亚洲杯。 日本对在那届杯赛的小组赛中疯狂攻入了13球,其中不乏8-1狂胜乌兹别克斯坦、4-1横扫沙特这样的劲爆演出。在淘汰赛中日本继续高歌猛进,4-1大胜伊拉克、3-2险胜状态极佳的中国队、决赛再次击败沙特。这支日本队所表现出的技战术能力,和脚下控球盘带技术让当时的足球界为之震惊,学习巴西的成果得到了真实的检验。自此,日本队正式迈入了亚洲一流强队的行列。但是,拿到些许成绩并没有让日本足协觉得满意,他们提出了很多那时看起来很可笑的口号,比如“五十年内夺得世界杯”、“日本队员赴欧打主力”等;不过在看似自大的同时,狠抓各级青训、重视国内联赛、探索人才梯队建设等关键业务,却一个也没有停止。


2002年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日本队顽强的在小组中突围,面对着状态出色的土耳其,仅以一球之差败北,无缘八强;虽然成绩上比不过争议颇大的另一个东道主韩国队,不过日本足球的进步还是显而易见的,在与比利时、俄罗斯等欧洲强队交手时,日本队无论是在场面上、还是在精神层面上都丝毫不落下风,队中的中田英寿、中村俊辅、川口能活等球员,也在日后成为了名将。要知道这都是日本青训体系实打实培养出的“足球小将”。



2004年在中国举办的亚洲杯是很多国足球迷心中永远的痛,决赛中日大战日本3-1取胜,拿到了第三座亚洲杯冠军;不过在场面上所表现出的统治力,似乎已经不如过去那么明显,特别是在与强队交手时。果不其然在2006年世界杯上,面临着新老交替问题的日本队表现惨淡,未尝胜绩小组出局。


很多媒体都在那时撰文,“日本队已经衰败”、“日本队青黄不接”;队内几元老将也先后选择退出了国家队,几位外国主帅也没能带领日本走出低谷。就在大家唱衰的时候,日本国内的教练团队似乎找到了办法,打造了新一批蓝武士,以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冈崎慎司为代表的新生代在2010年世界杯小组赛中帮助球队战胜了喀麦隆、丹麦,一球小负荷兰,最终小组突围,在1/8决赛中和巴拉圭队鏖战120分钟互交白卷,最终点球大战遗憾出局。虽然成绩上没能更进一步,但日本队表现出的实力再次得到了很多“批评者”的赞誉。2011年,日本队趁热打铁,轻松收获了自己的第四座亚洲杯冠军奖杯。就此,新老交替正式完成。 和国内请知名主帅、找顶级外援的思路不同,日本人更喜欢内部挖潜,虽然有时吹的牛皮挺“可笑”,但踏实做事的精神真的值得国足学习。



已经拿到“大四喜”成绩的日本队当然不会太过分的在意自己的“成绩”,长久发展才是他们根本的目标。正如森保一接替西野朗那样,也许2020年本土奥运会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才是他们根本的野心所在。日本队之所以能视亚洲杯如“甜点”一般,绝不是因为他们有多么高超的天赋,更不是因为他们对于足球有多么高超的理解、或者聘请了什么世界名帅,步步稳赢、稳扎稳打的计划让他们进步起来十分平稳,重视青训、爱惜人才使得他们在足球发展中即使遇到困难、也会迅速扭转败局,持续发展、不贪小利的合理规划则让他们能够看得到光明的未来。无论是哪一点,都值得国足认真学习。



2 人才济济,羡煞旁人


如果说孙兴民是亚洲一哥,是亚洲范围内无人能防的“大杀器”,那日本队更像是组织严密、技术先进的现代军队,久经沙场的老将与天赋满满的新秀搭配,构成了本届日本队出征迪拜的23人大名单。无论是合理性还是阵容深度,单从名单来看真的可以用“羡煞旁人”来描述。


要知道距离日本队在俄罗斯世界杯小组突围仅仅过了半年的时间,不过他们的“改朝换代”已然如期上演。作出了贡献的主帅西野朗仅仅因为和比利时一战中的战术打法问题就被炒了鱿鱼,在世界杯上对球队做出巨大贡献的本田圭佑、香川真司、长谷部诚,已经没有了自己的位置,取而代之的是一批青年才俊。小将堂安律是其中的代表,加盟格罗宁根队后的半赛季交出了9球3助的成绩单,本赛季也已经打入了9球,据悉曼城的瓜迪奥拉对他很感兴趣,传出了想签下他的绯闻。在今年评选的科帕奖十人候选名单中,堂安律也成功入围,竞争对手包括姆巴佩、普利西奇、阿诺德等欧陆足坛的超新星,由此可以看出大家对他的认可。在对阵土库曼斯坦的比赛中,堂安律发挥出色打入一球,整场比赛表现十分积极。


南野拓实是日本队阵中另外一个备受关注的新星。今年只有23岁的他在欧洲联赛已经大放异彩,在欧联杯小组赛40分钟内上演过帽子戏法。在国家队对阵乌拉圭队的比赛中,南野也贡献了两粒入球,未来可期。在前两场小组赛中,南野的表现很平稳,作为球队的锋线箭头多次制造威胁,特别是第二场与阿曼的比赛;虽然浪费了几次必进球的机会,但还是得到了较高的评价。和堂安律、南野拓实并称为日本“新三叉戟”的中岛翔哉因为个人事务(据悉可能会转会到豪门俱乐部),而没有随队前来参赛。他在葡超打出了10球10助的两双数据,个人实力十分强劲。



除了这些新秀以外,以长友佑都、吉田麻也、柴崎岳为代表的中生代球员则驻起了日本队本届杯赛的支柱。曾效力于意甲豪门国际米兰的长友佑都是日本队的老将,在世界杯上有亮眼的表现,本赛季效力于加拉塔萨雷,依旧保持了不错的状态。在小组赛中长友打通了日本队的左路走廊,多次助攻到前场为球队创造机会。首场对阵土库曼斯坦的比赛中更是直接突破到前场助攻队友得分。吉田麻也在南安普顿效力多年,经验丰富的他镇守日本队的后防线,为队友带来了无比的安全感。柴崎岳在西甲曾打穿过皇马巴萨的后防线,在中场的梳理和组织也很好的将日本队的攻防两端串联起来。除此之外酒井宏树、富安健洋、原口元气、大迫勇也、武藤嘉纪等很多球员也都在欧洲效力。


日本队相比于过去,已经不在局限于传统控球打法,更重视空间利用和场地宽度的蓝武士,在亚洲范围内技战术打法已经处于领先的地位。在前两场小组赛中,边后卫前插助攻和后腰位置起球打对方身后的战术配合交替出现,使得对方很难防守。多变战术让日本有了更多的空间,也创造出了很多的可能性。第二场比赛虽然争议颇大,但前场几名队员在阿曼前场多次发难,光南野至少就浪费了四次单刀的机会。最后一轮替补们上场又展示了不同的战术,面对先丢一球的不利局面,日本队丝毫没有慌乱,继续按着自己的节奏打,很快就扳平了比分,最终逆转取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日本队之所以战术多变,和他们有诸多的旅欧球员不无关系;和世界接轨才能尽享先进战术打法。


相比于日本队,国足的阵容则要“寒酸”的多,中场依旧靠中村俊辅时代的老将郑智,前场也只有武磊还能和日本队掰掰手腕,至于韦世豪们早已从欧洲回归,相比于堂安律们可能转会到豪门走向人生巅峰,真是差了十万八千里。要知道久保健英们可能很快就会成才,日本人才一波接一波,差距只会越拉越大。正视现实是进步的第一步,也是提高的基础。抛开历史和偏见,在足球层面日本真的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3 结尾


整体来看日本小组赛虽然三连胜,但两场比赛有失球、每场比赛都是一球险胜对手,所表现出的统治力似乎不是那么强。这也不难理解,日本队不是最强阵容出战,加之中生代和青年军首次配合,难免生疏。本届杯赛日本队可能会因为板凳深度的雄厚而五夺奖杯,也可能因为新老交替而早早出局。 不过,日本足球这四十年来取得的成就,正如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伟业一样,早日被世人所认可,值得国足学习和借鉴。这不仅仅是成绩上的好看,更是因为中田英寿、中村俊辅们在欧洲的功成名就,也是因为本田圭佑、香川真司们的薪火传承;这不仅是因为足球强国目标的一步步达成,也是因为甲子园热闹赛场上肆意绽放的青春;这无关世界名帅、欧洲强援的“鼎力相助”,而是在于三浦知良、大空翼们的积极榜样,以及西野朗、森保一的本土将帅的倾力为国。 蓝武士的故事不仅关乎于荣誉,更关乎于传承和拼搏,希望国足能认真学习,早日走出泥沼,成为亚洲真正意义上的足球强国。毕竟,对于足球,国人也有着无限的热爱;对于中国队,我们也有着无限的深情。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小黄书”在日本遭禁售 当地民

    西野七濑从乃木坂46毕业后首次

    还在为堵车烦恼?日本将用量子

    日本潘婷签下万众瞩目的品牌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