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老年人为何“退而不休”

作者:梁云祥  来源:rmlt.com.cn   更新:2019-1-27 21:17: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当前,人们对日本社会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日本社会的一些现象也越来越引起国人的兴趣。比如,在日本各个工作场所,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超过65岁的老年人还在继续工作,有很多日本老年人“退而不休”。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数据,2016年,日本大约有23%的65岁以上老年人还在继续工作,其比例是七国集体首脑会议(G7)成员国中最高的,超过了美国的19%。那么,作为发达国家的日本,为什么出现这样的社会现象呢?


首先,这与日本的老龄少子化社会基本结构有关。众所周知,日本是目前国际社会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大约从20世纪70年代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开始,日本就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日本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发展以及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日本国民的平均寿命排名世界第一,加剧了其老龄化程度。据统计,截至2017年9月,日本65岁以上老人已达3514万人,占其总人口的27.7%,位居世界第一。此外,在老龄化日趋严重的同时,日本年轻人不结婚或结婚后不生子的比例也在增加,这就导致日本人口出生率不断降低,以至于出现人口负增长趋势,年轻人占总人口的比例逐步缩小。


正是老龄化和少子化的基本社会结构,使得日本社会整体趋向老化。年轻劳动力短缺和长寿社会的形成,导致日本社会工作机会相对富裕,人们对老龄重新认识,即社会为老年人继续工作提供了比较充足的工作岗位。同时,人们逐渐不再将65岁视为老年人的年龄标准,大部分65岁退休后的所谓老年人,其实仍然精力充沛,可以继续工作。按照日本相关法律规定,大部分工作单位的退休年龄为65岁,但同时也有规定指出日本企业有义务继续雇用年龄超过65岁且仍然有工作意愿的老年人。


其次,日本人的社会观念和家庭观念,是造成日本老年人“退而不休”的重要原因。长期以来,日本人一直有一个良好的传统,即比较敬业。在大部分日本人看来,工作不但是为了挣钱养家糊口,更是生活的必需,是人之为人的一种社会需要,是实现自我社会价值的重要手段。日本人认为只有通过工作,才能够建立起更为广泛的社会交往,而广泛的社会交往是以集团主义为核心文化的日本人所追求的主要社会价值,日本社会普遍认同这种价值观念。所以,日本大部分的退休老年人只要身体允许,就都希望能够继续工作,并且以能够工作为荣。日本人认为工作不但能够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保持广泛的社会交往,同时也能够证明自己身体的健康,或者能够让身体继续保持健康。


从日本人的家庭观念而言,目前的日本家庭已经很少有那种父母儿女甚至几代人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大家庭了,父母和儿女之间的关系简单明确。儿女只要成人,一般都会独立生活,父母和儿女之间彼此独立,不再相互依赖,除去过年过节彼此问候之外甚至平时都很少有来往,父母的一般养老问题主要由社会负担,即使父母身体出现问题,也主要由社会医疗机构承担治疗和护理。同时,父母也很少去干预和介入儿女们的生活。在日本,只有很少的父母会在退休后帮助儿女抚养下一代,并将含饴弄孙作为老年生活的乐趣和主要内容。在如此相对松散独立的家庭观念下,日本老年人在退休后并没有多少所谓的家务事需要去做,工作场所仍然是这些老年人喜欢去的地方。


最后,生活的压力是一些日本老年人选择“退而不休”的主要原因。日本老年人退休后仍然工作并非都是为了乐趣、健康或者实现社会价值,有些老年人是因为生活所迫不得不在退休后再次工作。虽然日本是一个发达国家,社会保险和国民医疗健康保障制度已基本覆盖全体国民,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国民的生活都有充分的保障,尤其在20世纪90年代初泡沫经济崩溃之后,日本的总体经济形势一直差强人意。为了应对更加全球化和国际化的世界经济,提高日本经济的效率,过去日本社会相对稳定的终身雇佣的企业制度正在解体,相对均衡的贫富差距结构被打破,贫富差距逐渐拉大,一部分人的收入相对减少,生活水平下降,一些家庭因而陷于相对贫困。处于这种状态的人们不得不重新寻找工作机会,即使到了退休年龄,也不得不为了更好和更体面的生活而重新工作。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编/孙渴 美编/李月敏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小黄书”在日本遭禁售 当地民

    西野七濑从乃木坂46毕业后首次

    还在为堵车烦恼?日本将用量子

    日本潘婷签下万众瞩目的品牌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