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再现贸易逆差 日媒:贸易战的传递效果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9-1-29 10:46: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日媒称,日本财务省23日公布的2018年贸易统计数据显示,进出口额相抵后的贸易收支时隔三年出现逆差,金额达1.2033万亿日元(约合110亿美元)。虽然出口额增加,但截至2018年10月原油价格上涨,使得进口额扩大并超过了出口额。


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24日报道,2018年日本出口额比上年增长4.1%,为81.4866万亿日元。面向阿联酋的汽车出口势头旺盛,已连续两年增加。


2018年日本进口增长9.7%,达到82.6899万亿日元。由于从沙特等国进口的原油价格上涨,进口额连续两年增加。


报道称,从国别来看,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减少8.1%,为6.4548万亿日元。这是由于进口更多飞机所产生的影响。日本对欧盟存在4875亿日元的贸易逆差,对中国存在3.2843万亿日元的贸易逆差。


据报道,2018年12月,日本的贸易逆差为553亿日元,这是连续3个月出现逆差。原因是液化天然气进口急剧增长,面向中国的半导体制造设备和手机零部件出口大幅下滑。12月出口则比上年同月减少3.8%,为7.024万亿日元,降幅为2016年10月以来最大。


去年12月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日本面向中国的出口比上年同月减少7.0%,为1.4026万亿日元,为时隔3个月出现减少。从中可见,美中贸易战也开始影响到日本。分析认为,这一趋势在今后也将持续,令人越来越担心贸易战激化。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西浜彻断言:“美中贸易战的影响将产生类似台球撞击一般的传递效果。”


据报道,中国生产和出口的手机等产品,有不少使用了日本生产的零部件。在贸易战的影响下,如果中国对美出口减少,中国国内的生产受到抑制,就不再需要零部件,进而导致从日本的进口减少。


从贸易统计数据可以发现,对华出口减少最为明显的商品种类是手机零部件等通信器材(减少67.1%)和半导体生产设备(减少34.3%)。对华出口减少后,生产这些产品的制造商将减少生产和设备投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组合“岚”宣布2020年底终

    “小黄书”在日本遭禁售 当地民

    西野七濑从乃木坂46毕业后首次

    还在为堵车烦恼?日本将用量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