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海岸现多条罕见皇带鱼 民众忧是地震海啸前兆

作者:佚名  来源:海外网   更新:2019-2-8 21:04: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图源:鱼津水族馆社交媒体账号


图源:鱼津水族馆社交媒体账号


海外网2月2日电 进入2019年以来,日本富山县海岸边不断发现罕见的深海皇带鱼,这让不少人感到不安。由于此前日本发生大地震前也曾在岸边出现许多皇带鱼,因此这一现象也令日本民众担忧未来不久可能会有地震或是海啸来袭。


综合美国CNN、日本《北国新闻》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月1日,日本富山县北部的渔民捕获了2条皇带鱼,分别长约3.2米和3.01米。使得今年在富士湾确认捕获的皇带鱼数量达到6条,是2009年以来的最高值。此前的1月19日,也有2条皇带鱼在滑川市海岸边被发现。1月28日和30日也各发现了1条。


图源:读卖新闻


图源:读卖新闻


美媒介绍称,皇带鱼生活在水深200米至1000米处,浑身银白色,背鳍则呈红色。这种鱼在日本被称为“龙宫使者”,又称“地震鱼”,这种说法并非毫无依据。在2011年导致超过2万人死亡的东日本大地震前夕,至少有数十条皇带鱼被冲到日本海岸边。因此,今年皇带鱼频繁出现也让不少日本网友不安,害怕会有新一波的大地震或海啸袭击当地。


对于这种说法,一些专家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鱼津水族馆的饲养员斋场(音译)称:“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可以证明皇带鱼会在大地震前后出现。但我们也不能100%否认这种可能性。可能全球变暖会对鱼类产生影响,或者是一些我们不知道的原因。”虽然怀疑皇带鱼的出现是否真的与地震有关,但斋场也提到,一个可能的科学解释就是地震前海底地壳的微妙变化“可能导致水流被搅动,继而将深处的海洋生物推到海面”。


图源:鱼津水族馆社交媒体账号


图源:鱼津水族馆社交媒体账号


此外,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的动物学讲师格兰特也认为,这种鱼类可能会感受到自然灾害。“地震发生时地壳岩石会产生压力,导致产生静电荷、并将带电离子释放到水中。这可能会形成过氧化氢,这是一种有毒化合物。带电离子还可以氧化有机物质,这可能会杀死鱼类或迫使它们离开深海并移动到海面。”


不过,鱼津水族馆的负责人稻村(音译)则认为这些皇带鱼只是在追踪它们吃的一种小虾。“当这种虾在白天向上游去寻找浮游生物时,这些鱼有时可能会跟踪它们一起浮上去,因此被渔网捕获。”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因登上春晚一炮而红,却当众下

    日本组合“岚”宣布2020年底终

    “小黄书”在日本遭禁售 当地民

    西野七濑从乃木坂46毕业后首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