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足球如何由弱变强?青少年“足球教育”要有梦想!

作者:佚名  来源:eastday.com   更新:2019-2-8 21:12: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9-02-01 02:25:29 教育思享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大家好!我是教育思享,欢迎您点击上方的“关注”,来查看更多教育文章,同时欢迎您点赞+收藏+分享。


想必70后和80后的朋友们,依稀还记得:在20年前的亚洲足坛,日本足球虽然注重脚下技术和短传渗透,但是在各大赛事和两国交锋中确实不占上风,屡屡被身高马大、身体素质好的中国足球队击败。


那时候流行的说法是:中国出后卫,日本出中场,韩国出前锋。


随着世事变迁,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队参加的各项赛事战绩都乏善可陈,甚至有些惨不忍睹;而日本队却是高歌猛进、屡战屡胜,让国人好不羡慕。


日本足球如何由弱变强?青少年“足球教育”要有梦想!


阵容鼎盛的日本国家队


在日本队参加2018年世界杯的23人名单中,有15位来自海外联赛的球员,和8位来自日本国内联赛的球员;很显然,在日本的世界杯代表队中,名气最大的就是香川真司和本田圭佑,当然冈崎慎司、酒井宏树、吉田麻也、长谷部诚和乾贵士等人也是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的名将。


而到了2019年,在日本队参加亚洲杯的23人名单中,则有12名来自海外联赛的球员,和11名来自国内联赛的球员;和俄罗斯世界杯时的强盛阵容相比,日本队在亚洲杯时平均年龄27岁的阵容更加年轻,很明显是在进行新老交替;而我们平均年龄30岁的中国国家队,则显得有些“老态龙钟”和“步履蹒跚”。


日本队虽然年轻,但是实力却不容小觑;在中国队被伊朗队3:0击败,韩国队被卡塔尔1:0淘汰以后,日本队却一路高歌猛进地挺进半决赛,和卡塔尔对阵。中场方面,日本队由被称为“20年一遇”的天才球员中岛翔哉领衔,一如既往地配合娴熟,技术出色,有极大可能会捧起亚洲杯的桂冠。


当然,国家队只是整个国家足球金字塔的最顶端;而金字塔的高度往往取决于:金字塔底端的基础是不是足够牢靠和扎实。


日本足球如何由弱变强?青少年“足球教育”要有梦想!


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


可能很多国人都无法想象:日本的高中校际联赛,每年都有4000多所学校参与;比赛分为地区预选赛和全国大赛,和我们以前看过的《灌篮高手》、《青春甲子园》的赛制差不多。


日本的高中联赛从每年8月到12月,最终的全国大赛到第二年的一月才结束;这一成熟、有序的青少年足球赛事,曾经培养出像本田圭佑这样的世界级球星。


在足球教练方面,日本足协正在实施的是“培养9000名C级足球教练”的计划,涉及到日本全国47个地区和5000所高中的足球老师,可以想见,校园足球教练的能力和质量的提升,可以保证在高中学校里每一个有足球天赋的青少年球员都能被挖掘出来,通过层层选拔,进入更高水平的足球联赛,甚至进入日本国家队。


让全世界球迷都印象深刻的是,日本在2005年提出的《梦想宣言》:日本队在2030年进入世界前十名,2050年夺取世界冠军。虽然日本是个一向喜欢“蛇吞象”和“口出狂言”的国家,但是和其他国家不同的是,日本人在提出《梦想宣言》以后,的确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


日本足球如何由弱变强?青少年“足球教育”要有梦想!


中国足球的道路,到底应该往哪个方向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因登上春晚一炮而红,却当众下

    日本组合“岚”宣布2020年底终

    “小黄书”在日本遭禁售 当地民

    西野七濑从乃木坂46毕业后首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