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青少年自杀率达30年来最高水平 联合国看不下去了

作者:佚名  来源:bandao.cn   更新:2019-2-18 16:15: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7日呼吁日本采取更多措施,让孩子拥有快乐童年,避免给他们施加过多压力,杜绝学校和家庭对儿童的体罚,该机构还呼吁日本政府对青少年自杀率上升的根源给予重视。


据路透社2月7日报道,该机构说,虽然日本人口整体自杀数字稳步下降,但自去年3月份以来,已有250名青少年自杀。日本的青少年自杀率目前达到30年来最高水平。


该委员会的一个18人专家小组成员之一希尔斯滕·桑贝格说:“我们呼吁(日本)采取措施,确保孩子拥有快乐的童年,不让社会的竞争本质影响孩子的童年和身心发展。”


该联合国专家小组说,日本法律禁止学校实施体罚,但这一禁令“未有效实施”。此外,很多孩子在家中也遭受体罚。去年3月,日本一名5岁女童遭父母虐待致死,生前曾写下“悔过书”请求父母原谅,令日本举国震惊。


该小组说,应为儿童设立24小时全天候求助热线。


该小组还批评日本将刑事责任年龄从16岁降至14岁,并指出,以“有犯罪倾向”为由,在没有法院批文的情况下,把青少年从家庭转移到机构进行监管,在日本是常见现象。


日本外务省官员大鹰正人对该小组说,日本儿童面临欺凌、虐待、性剥削和贫困等挑战,日本希望建立一个强大的社会体系,使所有年龄的人都可以安享幸福生活。


去年7月,日本政府承诺采取紧急行动,争取在5年内使从事儿童福利事业人员的数量增加60%。


另据共同社2月8日报道,在千叶县野田市立小学四年级女童死亡、其父母被逮捕的案件中,该市教育委员会和儿童咨询所的应对举措受到质疑。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7日基于1月中旬实施的审查结果,公布了对日本政府的建议,要求政府加强相关对策,对虐待等事件展开调查,并严厉追究加害者的刑事责任。


在7日记者会上,儿童权利委员会委员希尔斯滕·桑贝格就该案表示,“这是不应发生的令人惋惜的事件”,指出应该由整个日本社会来面对。


报道指出,这是2010年以来的又一次对日审查,目的是检查日本政府对《儿童权利公约》的履行情况,但该建议并无法律约束力。


公约规定“禁止虐待儿童”,委员会在此前的建议中要求日本政府禁止各种形式的暴力,但未能实现,人权团体等对此提出了批评。


在学校运动会中实施的“叠罗汉”项目因受到非政府组织的谴责成为审查对象,但未写入此次建议。非政府组织认为,该项目“极其危险,违反了规定保护儿童不受伤害的《儿童权利公约》”。


此外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8日报道,日本警察厅7日公布的2018年犯罪形势数据显示,全国各地警察向儿童咨询所通报的未满18岁儿童遭受虐待的案件数量达80104人次,同比增加22.4%。这是自有该项统计的2016年以来,此类案件数量首次超过8万人次。


据统计,全国各地警察通报的受虐待儿童数量增加至5年前的2.8倍,其中受到言语辱骂等心理虐待的为57326人次,占70%。受到暴力等身体虐待的为14821人次,受到性虐待的为258人次。


报道指出,警察向儿童咨询所通报的虐童案件激增,一方面原因是伴随着国民意识的提高,报警数量增加,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各警察本部在全国各地设立的专门处理此类案件的部门也对通报采取了积极态度。2018年,各地警察立案受理的案件数是2009年的3倍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梅威瑟7月再次出战日本表演赛 

    日本一末世秋叶原新作发售日确

    《阿丽塔》日本首映 原著作者赞

    乃木坂46成员生田绘梨花写真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