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原来《流浪地球》原著里的主人公是这样?刘启最后娶日本妻子!

作者:佚名  来源:萌神木木   更新:2019-2-19 10:37: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2019年,开年最强“黑马”——《流浪地球》,上映以来票房一路开挂直奔40亿,跻身国内票房TOP2,和电影相关的话题,也一直热度不减。




关于《流浪地球》相信很多看过影片的观众,都还沉浸于这部国产科幻片酷炫的视觉效果,所带来的震撼中,影片中吴京饰演的刘培强为了大义选择牺牲自己,让空间站撞击木星的镜头令人感慨。



原著小说中主人公的父亲,是一名近地轨道宇航员,关于他的故事只是一略而过,他为人类和地球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但是并没有电影中那么英雄主义,甚至连他的名字都没提到,而电影版中改编并且丰满了这个人物。



影片中,吴京饰演的刘培强这个角色,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父亲,不善言语,但是对孩子和家人充满关心。影片中,当刘培强放弃对妻子的治疗时,内心满怀歉疚。



但其实,在小说原著中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实际是十分疏远淡漠的。原著中,主人公的父亲婚内出轨,爱上了男主人公的小学老师,并且和妻子坦白要离开他们,和主人公的老师同居。



对于丈夫的出轨,母亲也显得十分无所谓,甚至在父亲临走前提出,“过一阵我肯定会厌倦,那时我就回来”时,平静表示“只要你愿意当然可以”。后来,父亲果然在和主人公的小学老师同居两个月厌倦后,又回到了妻儿身边。



婚内出轨并且公然告知妻儿,这样的人物设定,在正常情况下,一定会成为人人喊打喊杀的“大渣男”,全然不是电影中那个令人动容的“英雄”形象。


但是,在小说所设置的时代背景中,死亡和威胁和逃亡的欲望战胜了一切。在那样的极端环境下,宗教、信仰全部消失了,爱情更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存在,人们只想狂欢、行乐。




基于原著所构建的时代背景和所传达的价值观念,众多读者和网友都认为,主人公父亲的这一系列行为,并不能用单纯的“渣”或者“不渣”来定义。


对于影版对这个人物的改变,不少网友认为是为了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因为在当下的舆论环境下,不论如何出轨都是不能被原谅的。



看过小说的人都知道,作者刘慈欣对小说的人物设定,感情都是不必要的。不仅“刘培强”无情,主人公的母亲也并不在意爱情的忠贞与否。刘慈欣在小说中写道,对于爱情这类东西,他们只是用余光瞥一下而已,就像赌徒在盯着轮盘的间隙抓住几秒钟喝口水一样。在死亡面前,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



原著中,刘慈欣一直在努力一种“人类共同把命运体”的视角来叙述,所谓的种族、国家属性都是被淡化的,主人公刘启最后甚至还娶了一位日本妻子。



其实,《流浪地球》电影只是小说的一小部分,小说中很多情节电影中并未展示,而电影中很多情节也都是基于原著的再创作,不知导演后续是否有拍续集的打算?



对比《流浪地球》的原著和影版,在叙事角度和剧情主线上都有很大的不同,看电影时我们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而原著对人性的透视则更为平静深刻。



但是,不管是小说还是电影,《流浪地球》无疑都给中国科幻作品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知名导演佐藤纯弥去世 曾执

    梅威瑟7月再次出战日本表演赛 

    日本一末世秋叶原新作发售日确

    《阿丽塔》日本首映 原著作者赞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