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从稳定币到区块链试点:日本深入加密市场进行审查

作者:佚名  来源:d1net.com   更新:2019-3-14 15:46: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年年初对日本加密生态意义尤为重大。首先,日本中央银行(BoJ)发布了一项关于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s)在当前货币体系中的作用的研究。去年,该国官员对这个话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其次,主要的国内贸易公司和投资银行丸红株式会社和大和证券集团报告了与区块链相关的业务进展。最后,当地银行业巨头瑞穗金融集团(Mizuho Financial Group)宣布推出自己的稳定币。


日本是否会发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至今未明


考虑到加密货币在日本被视为合法的支付手段(尽管它们不未被当作“法定货币”),日本当局对引入CBDC的想法犹豫不决的态度最初可能看起来令人相当惊讶。


CBDC—就像比特币和山寨币一样—也是虚拟货币。主要区别在于它们由联邦监管机构发行和控制。因此,与许多数字资产不同,CBDC不是去中心化的。基本上,尽管是数字形式,它们代表了法定货币。每个CBDC都可以等同于作为同等价值的纸币的数字形式,同时采用了分布式账本技术。


因此,如果央行决定发行CBDC,它不仅会成为其监管机构,也会成为账户持有人,因为人们必须通过该银行存储和获取其数字货币。 这使得发行CBDC的中央银行相当于私人银行。


CBDC可被视为中央银行对加密货币日益普及采取的应对措施,其去中心化的设计绕过了监管机构的职权范围。反过来,联邦政府发行的货币旨在获取一些加密货币的主要特征—即便利性和安全性—并将它们与传统银行系统经过验证的属性相结合,在传统系统中货币流通是受到监管且由储备支持的。


直至此时,日本央行曾两次公开批评CBDC的概念。首先,在2018年4月,其副行长Masayoshi Amamiya宣布这些货币可能对现有的金融体系产生负面影响。具体而言,他表达了对承担私人银行职能的担忧:


“发行一般用途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可能类似于允许家庭和公司直接在中央银行开户。这可能对上述双层货币体系和私人银行的金融中介业务产生巨大影响。”


然后,10月20日,Masamioshi Amamiya对CBDC的有效性表示怀疑,并表示日本央行不会在不久的将来发行数字货币。


具体来说,Amamiya对一项理论作出回应,该理论认为CBDC可以帮助政府克服“零下限”—即利率降至零且央行失去刺激经济的能力。根据这种理论,CBDC将使中央银行能够从个人和公司收取更多的存款利息,从而激励他们花钱并激活金融体系。


这位副行长对这一理论提出质疑,声称对中央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收取利息只有在央行完全从当地经济中消除实物资金时才有效。否则,公众仍将继续将数字货币兑换成现金,以避免支付利息。


Amamiya补充说,日本取消法定货币“不是我们作为中央银行会做的选择”,因为现金是日本的主流支付方式。事实上,日本社会仍然以现金为基础,据报道,大约65%的交易是用纸币进行的(这是其他发达经济体的两倍以上)。


日本央行副行长继续强调称日本央行不打算创建可以被公众广泛用于结算和支付目的的CBDC。他指出,由于加密资产往往与投机性投资有关,且无法成为稳定的支付手段,因此从现有主权货币向银行发行的加密货币的转变似乎存在“相当高的障碍”。


此外,央行在2月19日发布的报告中审查了CBDC在当前货币体系中的作用。该文件由东京大学和日本央行的代表撰写。


该报告将可能的CBDC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公众可以获取并在日常交易中代替纸币的数字货币,另一类则仅限于大宗交易的结算。


有趣的是,在解释后一种CBDC不会为货币体系带来许多新功能之后—因为它已经被数字化—报告的大部分内容都集中在第一类。该报告强调,DLT可以被应用此类基于代币的CBDC。


该工作文件指出,基于区块链的CBDC可能会降低其用户的匿名性,因为无法跟踪现金流,因此可能被用于犯罪活动。在这里,作者引用了中国人民银行(PBoC)的例子,早在2016年,该银行就曾宣布计划发行数字货币以遏制逃税。


值得注意的是,该文件并不一定代表了日本央行的官方观点,而是为了激发对该主题的进一步讨论而发表,这表明日本官员并没有放弃发行CBDC的想法。


日本金融厅继续对当地加密行业进行审查


众所周知,作为日本的国家金融监管机构,日本金融厅严格控制着当地的数字资产交易。这没什么好奇怪的,鉴于该国发生了历史上最大的两起黑客攻击事件:即去年发生的价值5.32亿美元被盗的Coincheck黑客事件以及臭名昭着的东京Mt.Gox交易所崩溃事件。在这些安全漏洞之后,该监管机构引入了许多预防措施,包括对交易所办公室的现场检查和强制性风险管理系统报告。


根据日本2017年4月修订的“支付服务法”,该国的所有数字货币交易所都必须在FSA注册。该机构已向最合规的从业者颁发了许可。目前,日本市场交易所有17个代表平台:Money Partners,Liquid(以前称为Quoine),Bitflyer,BitBank,SBI虚拟货币,GMO硬币,Btcbox,Bitpoint,Fisco虚拟货币,Zaif ,东京比特币交易所,Bit Arg东京交易所,FTT公司,Xtheta公司,Huobi和Coincheck。Coincheck最近才获得了许可,距离其遭遇大型黑客攻击已经过了约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该机构的严格监管促使一些主要参与者退出了日本市场。因此,尽管全球最大的加密交易所之一Binance曾在该国开设办事处,在2018年3月日本监管机构发出警告后,转移到了马耳他—这个以对加密货币的友好态度而闻名的国家。当地社交应用程序Line也决定在推出其加密货币交易所之前排除国内市场,理由同样是当地监管法规上的困难。


然而,FSA的严重程度并没有吓跑所有人。据报道,多达190家交易所正在等待该机构批准进入当地市场。也许最值得注意的例子是美国的Coinbase,该公司过去对日本的加密监管环境做出了积极的评价,并表示FSA对安全的高度关注“对我们有利。”鉴于Coinbase最初计划建立其在2018年日本经营,该金融机构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的某个时候批准或拒绝其申请。


然而,FSA的严苛态度并没有吓跑所有人。据报道,多达190家交易所正在等待该机构批准进入当地市场。也许最值得注意的例子是美国的Coinbase,该公司过去对日本的加密监管环境做出了积极的评价,并表示FSA对安全的高度关注“是有利的”。鉴于Coinbase最初计划在2018年内开展在日本的业务,该金融机构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批准或拒绝其申请。


此外,互联网巨头雅虎的日本分支机构据称将于2019年4月或之后开设自己的加密交易所。其他可能在日本开设加密交易所的公司包括日本国内最大的银行三菱UFJ金融集团和一家著名财务管理应用程序背后的公司Money Forward。


2018年12月,FSA发布了一份报告草案,介绍了该国加密货币和ICO的新监管框架。其中,该机构继续加强了对本地加密交易所的安全要求,重点是私钥管理等。此外,FSA还敦促交易所加入日本虚拟货币交易所协会(JVCEA),这是一个由国内行业参与者组成的自我监管机构。该金融监管机构表示ICO未来可能会受到证券相关法规监管。事实上,此前,当地媒体报道该机构将推出新的ICO法规,以保护投资者免受欺诈。


FSA未来可能的后续步骤之一是规范申请投资加密货币但未注册的公司。根据Cointelegraph日本的说法,该国现有的监管框架存在漏洞,允许身份不明的公司以加密货币而非法定货币收取资金,从而停留在灰色地带。该监管机构计划制止这一现象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气象台女主持人,长腿吸睛

    AKB48宣布今年不再举行总选举 

    日本一名2岁小女孩成为JR下关站

    吉尼斯世界纪录在116岁时将日本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