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资金紧张 日本拟呼吁各国共同使用昴星望远镜

作者:张莹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9-3-15 11:56: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因为预算减少,维修费用不够,日本国立天文台拟呼吁其他国家共同使用位于美国夏威夷岛莫纳克亚山顶附近的“昴星望远镜”,以吸引外资并招揽海外人才。



资料图:2016年9月25日,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在贵州平塘县克度镇喀斯特洼坑中落成。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报道称,“昴星望远镜”曾在观测遥远的黑洞、太阳系外行星等方面取得过成果,投入使用已有20年。随着机器老化,该天文望远镜的维修费用将不断增长,但预算却持续减少。为此,日本计划呼吁与其共同推进超大型望远镜“TMT”建设的国家共同使用“昴星望远镜”。


日本国立天文台夏威夷观测所所长吉田道利强调:“(即使改为共用)日本也将承担一半以上的费用,继续掌握主导权,并不是转让。”他表示希望能在几年内达成协议。


据报道,位于同一座山上的“TMT”和位于智利的最大级射电望远镜“ALMA”等大型国际项目正在推进。考虑到“TMT”的观测距离极为遥远但却视野狭窄,而“昴星望远镜”却以超广视野见长,日方还希望“TMT”完工后可以与“昴星望远镜”实现一体化运用,以发挥协同配合优势。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东京奥运柔道使用中国制造榻榻

    日本最想与她恋爱排行榜公布!

    人工智能便利多 日本东芝公司语

    日本气象台女主持人,长腿吸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