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TPP单干了,美国农民急了

作者:佚名  来源:hexun.com   更新:2019-3-19 14:25: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美国退出TPP(跨太平洋(601099)伙伴关系协定)之后,日本主导的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已于去年底生效。眼看着竞争对手与日本的贸易往来顺畅无比,美国农业组织也开始着急了。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美国猪肉生产商协会发言人Jim Monroe称,今年以来,美国对日本的猪肉出口大幅下跌35%。“我们正在丢失销售订单,经历负面影响……目前正面临着明显的威胁。”去年全年,美国对日本猪肉出口金额为16亿美元。


更让美国农民着急的是,Monroe指出,随着4月1日日本进入新一财年,日本对其他贸易伙伴国关税的进一步下调生效,美国相关产业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TPP源自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政府,2015年10月,美国、日本及加拿大等12个国家达成TPP,这一自贸协定被认为是奥巴马执政期间的重要成果之一。不过,该协定直至奥巴马任满仍未获得美国国会的批准,从未正式生效。


2017年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TPP。特朗普称,退出TPP对于美国工人来说是件“大好事”。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当天表示,特朗普政府未来将与美国盟友和其他国家发掘双边贸易机会。


TPP原本为12国协议,美国退出后,其余11国由日本领导修改协定(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改称CPTPP,在六个及以上成员国核准60天后便能生效。


去年10月下旬,在澳大利亚成为第六个批准的国家后,原本预期2019年1月中旬生效的CPTPP,提早至当年12月底生效。虽然生效日期只比预期提前了半个月,但却将第二轮关税减免提前整整一年。


作为美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日本市场中美国农产品(000061)份额的日渐下滑成了美国农业组织的心结。


在上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来自蒙大拿州的共和党参议员Steve Daines对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抛出了这一忧虑。Daines称,蒙大拿州对日本的大麦出口受到明显冲击,当地农民非常担心 。他说道:


在日本我们已经落后,因为我们的贸易伙伴在这里签署协定,将享受到关税降低的好处,这会让美国生产商处于显著的不利地位。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泫雅与男友金晓钟同飞日本 机场

    东京奥组委公布“东京2020机器

    东京奥运柔道使用中国制造榻榻

    日本最想与她恋爱排行榜公布!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