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全球需求疲弱 日本出口连续三个月下降

作者:项梦曦  来源:金融时报   更新:2019-3-20 11:29: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财务省3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日本出口同比下降1.2%,大幅超过经济学家此前0.6%的下降幅度预期。这也是日本出口连续3个月出现下滑,1月份下降8.4%,是2016年以来的最大降幅。作为出口型经济体的日本,全球需求缺乏动能正在严重影响其生产和资本支出。海外市场减速的迹象,对日本经济构成了巨大风险。


日本海外需求持续不振


在金融危机后10年,海外需求的稳步增长持续支持着日本经济的复苏。然而,这一情况在近期发生了改变。日本财务省近日发布的2月贸易统计速报显示,日本2月份出口同比下降1.2%,预期下降0.6%,前值为降8.4%;2月份进口同比下降6.7%,预期下降6.5%,前值为降0.6%,降幅均超出预期。日本对亚洲的出口量占其总出口量的一半以上,由于亚洲整体贸易仍然疲弱,2月份日本对亚洲出口减少1.8%。日本央行在上周的货币政策利率决议中下调了对贸易出口与工业生产的评估,称因为“受到了海外经济减缓的影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强调,如果全球经济持续放缓,将影响日本的出口和生产以及日本的国内需求。


与此同时,因中美贸易摩擦、全球经济增长减缓及英国脱欧前欧洲政治不确定性等因素冲击需求,上月全球制造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速,对日本的影响尤为显著。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日本工业产出环比缩减3.7%,低于预期值-2.5%,同时也远低于前值-0.1%,这是该数据连续3个月下降,并创下一年来最大降幅。此外,2月份日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48.5,是该数据自2016年9月来首次跌至荣枯线下方。这引发了经济学家们对日本战后经济增长的记录可能即将结束的担忧。


日本通胀数据的持续低迷、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疲弱,让日本央行迟迟难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此次出口连续下滑无疑将给日本央行带来更大的压力,或将迫使其提供更多宽松型刺激举措。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周表示,日本经济面临下行风险挑战,但并未暗示会推出额外的刺激措施。分析人士称,如果更多经济数据走弱,或将改变日本央行现有政策立场。东海东京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武藤弘明表示,随着笼罩在全球经济头上的“阴云”日益增厚,日本央行或将不得不采取措施,以避免日元在今年年中时走强。


经济学家呼吁推迟上调消费税


根据日本政府的计划,今年10月日本的消费税将从目前的8%上调至10%。增税的目的在于维持随老龄化增长的医疗和护理等社会保障费,抑制日本政府债务增加。推行消费税是安倍经济学和日本财政改革的重要内容,但由于国内意见的分歧,原定于2015年10月的增税已被两度推迟。如今疲软的经济使得日本国内对此政策再度出现反对声音。经济学家们担心,在薪资涨幅有限的情况下,增加消费税很可能会抑制内需,这对于出口已经出现下滑的日本经济而言将是雪上加霜。因此,不少经济学家呼吁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


日本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南武志称,当下日本出口将继续保持下行趋势,这将损害投资并妨碍薪资增长。考虑到上调消费税的举措将于今年10月出台,日本国内经济将面临严峻挑战。日本央行委员原田泰近日也表示,尽管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以限制消费税上调的影响,但在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消费税上调措施真正实施后,日本经济将面临陷入衰退的风险。


日本央行在去年相关预测报告中表示,2019年10月消费税上调至10%后,日本国民的家庭经济负担将会增加2.2万亿日元(约合1275.2亿元人民币)。不过,为减少上调消费税对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安倍政府计划推出一揽子刺激政策。2019年的日本国家预算案中包括了2万亿日元(约合1234.66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包含旨在鼓励消费者使用非现金支付方式在中小零售企业购物的优惠政策。此外,安倍政府还在研究加大对购房、购车者的减税力度。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泫雅与男友金晓钟同飞日本 机场

    东京奥组委公布“东京2020机器

    东京奥运柔道使用中国制造榻榻

    日本最想与她恋爱排行榜公布!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