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天皇年号背后的“宫斗大戏”

作者:佚名  来源:扬子晚报   更新:2019-3-29 16:06: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外戚干政,清和天皇不得志,最终出家。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现任天皇即将退位,新天皇的年号将在4月1日公布。这在日本国内引发热议。新的年号是否还是从中国古典典籍中筛选,又有何寓意?这是悬在日本国民心头最大的悬念。


本期“史说”邀请到广西大学文学院教授、日本语言文学硕导李寅生,请他为我们讲解日本天皇年号背后的传奇故事。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臧磊


这些日本天皇年号出自这些典籍迄今为止,日本共有247个年号,其中大多数都来自中国典籍,下面即是其中部分——


养老:第44代天皇年号。出自《礼记》:凡养老者,有虞氏以燕礼;


嘉祥:第54代天皇年号。出自《汉书》:是以百姓安,阴阳和,神灵应,而嘉祥见;


延喜:第60代天皇年号。出自《尚书》:延喜玉,王受德,天赐佩;


长和:第67代天皇年号。出自《礼记》:君臣正,父子亲,长幼和,而后礼义立;


久安:第76代天皇年号。出自《晋书》:建久安于万载,垂长世于无穷;


承安:第80代天皇年号。出自《论衡》:禹舜承安继治,任贤使能;


安贞:第86代天皇年号。出自《易经》:安贞之吉,应地无疆;


德治:第94代天皇年号。出自《左传》:德以治民,君请用之。


日本第一个年号为“大化”这是革新派斗赢保守派的结果


李寅生研究日本天皇年号多年,去年他还出版了一部专著《日本天皇年号与中国古典文献关系之研究》。在日本他也有许多友人。书信来往间,日本老一辈友人的信笺中还大多使用年号纪年。


李寅生教授告诉记者,最早使用年号纪年的国家是中国。公元前122年,即汉武帝即位第十九年,他到“雍”这个地方打猎时,捕获了一只毛色纯白、头上长角的怪兽。大臣认为这是麒麟,是祥瑞之兆。后来武帝便定下了年号“元狩”。那么,之前的18年怎么办?大臣们以6年为一时间单位,又追加了三个年号,相继为:建元、元光、元朔。


所谓祥瑞之兆,当然是封建迷信的学说。但汉武帝一生都笃信神仙方术。自汉武帝始,至溥仪退位,虽屡经鼎革,“年号纪年”的做法却从没有中断过。年号纪年不光中国使用,它也传到了周边近邻——汉文化圈内的国家,如日本、朝鲜、越南。


那么,日本是从何时开始使用年号的呢?“从大约相对于中国的唐代开始的。”李寅生教授说。贞观十九年(645),日本发生了宫廷政变,以中大兄皇子为首的革新派,在政变成功后拥立孝德天皇(日本第36代天皇)登上宝座,仿照中国纪年方式制定了年号,名为“大化”。


当时,日本还是奴隶制社会,而孝德是日本最早的革新派。第35代天皇——皇极天皇朝时,实际掌权的苏我虾夷痛恨革新派提高天皇权威、削弱权臣的做法,他以手中权势,强行中断前两任天皇时期的改革。苏我虾夷目中无人,甚至未经天皇准许,擅自将最高官衔授予其子苏我入鹿。苏我入鹿比乃父更加强硬、残暴。而思想开明、主张效仿中国唐朝进行改革的中大兄皇子(皇极天皇之子)与中臣镰足暗中联合,于645年诛杀了苏我入鹿,苏我虾夷在四面楚歌中也自焚身亡。政变3天以后,皇极天皇退位,她欲传位给中大兄皇子。但中臣镰足认为他尚年轻,并且当时日本盛行兄终弟及的皇位继承制度,故将皇极天皇同胞兄弟拥立为新一任天皇,是为孝德天皇,时为645年7月12日。孝德天皇即位5天后,改年号为“大化”,并在大化元年到大化二年,仿照中国隋唐制度进行改革。这些改革被后世学者称为“大化改新”。“大化改新”是日本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转变的重要标志。


据《日本书纪》,孝德天皇博览中国典籍。“大化”这个年号,就出自中国典籍。《尚书》《易经》《新唐书》都有这个词,有化育万物之意。其中有孝德天皇的期望:希望能用自己革新的思想启蒙和化育百姓。


抄袭“贞观”年号


背后原来是一出宫斗剧


孝德天皇起了日本的第一个年号。那么,以后的年号都是怎么起的呢?


李寅生告诉记者,迄今为止,日本共有247个年号。这些年号大多出自中国典籍,尤其是汉代以前的典籍。这是因为日本人认为汉代以前的中国典籍儒家思想纯正,博大精深。有学者统计过,这些年号大约出自于106部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中。出自典籍最多的是《尚书》,达37次;其次是《周易》,达27次;再次是《诗经》,达15次。此外如《礼记》、《孝经》、《周礼》等典籍也都是日本天皇年号的来源。


此外,还有不到少部分的年号是由着天皇心意另起的。如第43代天皇元明天皇只有一个年号“和铜”,这个年号不出自任何典籍。而是当时有一个地方进献了和铜,因此改元;第53代天皇淳和天皇年号“天长”,体现了他希望国家和个人能够长寿的愿望。唐玄宗在742年把自己的生日定为天长节,传到日本后,淳和天皇便将它用在自己的年号中,有模仿唐朝文化之意。


再如孝德天皇,在位10年,共用过两个年号。在大化6年二月九日,穴户国“国司”(管理者)草壁丑经捕获到一只白色野鸡,进献给了朝廷。孝德天皇认为这是吉兆啊,过了5天,孝德天皇便为此举行了盛大仪式,让更多的人看到这只吉祥物。之后就改元为“白雉”,大赦天下,同时免除了穴户国三年赋税。“白雉”,在中日两国典籍中就找不着什么有意义的出处(白雉作为词组是能在古籍中找到的)。


孝德天皇改元,也是学自中国。那时的日本,频繁遣使造访中国。而“日本”和“天皇”这两个词汇,也是在那个时代出现的(607年,圣德太子派遣使臣小野妹子携带推古天皇的国书使隋。在由他所写的致隋国书中,有“东天皇敬白西皇帝”之语。这引起隋炀帝的不满,认为“蛮夷书有无礼”。在此之前,日本国王都自称“大王”,后来受到中国皇帝册封后也只是称“倭国王”。“倭”这个名字,还是武则天时代得以更改的,《新唐书·日本传》中有记载:恶倭名,更号日本。使者自言,国近日所出,以为名。武则天同意了)。


在中国唐朝之后,尤其是明清两代,皇帝一般是一皇一号,很少有改元的。但在唐朝及唐以前,皇帝会常常更改年号。年号最多的是武则天,她以皇帝和太后之名当政21年,共用了18个年号,这个记录可谓空前绝后。


为什么要改元呢?李寅生解释,遇到地震、瘟疫等天灾,以求躲灾避难,以现在的观念看,这是一种迷信心理,类似于网民的“求转运”;或者遇到吉祥的事以示庆祝,还有就是受到中国古代阴阳五行之说的影响,在甲子、辛酉岁次改元,以求政治革新。如武则天以武周取代李唐,改元“万岁通天”;南唐中主李璟战事不断,为求好运,改元“交泰”,都是这类情况。日本也将此学了去,所取年号也大多代表了天皇的政治愿景,有着很好的寓意。


此外,日本还有少量年号是直接“抄袭”中国的。如贞观等等。这里面也饱含了天皇的志向。“贞观”这个年号是日本第56代天皇清和天皇所用的。我们都知道,日本曾有过700年的幕府时代(1185年-1867年),即皇权弱化、幕府当家。而在此之前,还有过多年的外戚干政时期。


李寅生说,中国有朝代更替,这皇帝你做得我也可以做得。而日本则不同。因为神道教的缘故,天皇是天照大神后人,凡人不可与之争。所以,日本天皇万世一系。臣民们会想争权夺利夺取权力,但绝不敢推翻天皇,自己取而代之。夺取权力的方法之一,就是将女儿嫁入皇宫,这样,自己便成为了继任皇帝的外公,权力自然就捞到手了。藤原家族就是这样。清和天皇能够得到天皇之位,也是因其外公藤原良房的作用。第55代天皇文德天皇本有三个年长的皇子,但藤原权势强大,大到他可以强迫文德天皇立自己刚出生不久的外孙为太子。858年12月15日,他8岁的外孙清和即位,他借口天皇年幼,自任摄政,继续揽权。这开创了日本历史上外戚干政的先例。第二年,藤原还自作主张,将他18岁的侄女嫁给清和。清和天皇非常仰慕唐太宗的“贞观盛世”,希望自己能像唐太宗一样有所作为,因此他给自己的年号取名“贞观”。但遗憾的是,因为藤原家族的压迫,清和天皇无所建树。876年,郁郁不得志的天皇就被迫退位,遁入空门,一心研究佛理以求精神上的解脱了。因为苦修,不到30岁,清和天皇就去世了。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第108代天皇的身上。水尾天皇第一个年号“元和”就“抄袭”了唐宪宗的年号,意思是结束长时间的战国时代的战争,希望国家能够和平。


预测新年号是什么


候选有很多拭目以待


李寅生说,外戚干政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幕府时代,皇权又被削弱集中到幕府手中。日本天皇一直想将权力收回。直到1868年,幕府式微,权力才得以回收。到了明治维新,日本人开眼看世界,引进了西历,但保留了年号纪年方式。


李寅生教授说,明治维新,是继大化革新之后日本的又一次大变革。在明治维新之前,天皇常常改元,247个年号,大部分年号使用时间都不长。但明治维新以后,便严格按照一皇一号的规则来了。到目前为止,日本天皇年号使用时间超过20年以上的只有13个,而使用时间最长的是“昭和”(64年)。


李寅生介绍说,日本天皇身边会有一些汉学家幕僚,大家讨论后拟一些年号备选。这么多年来,有一些年号一直在备选当中,如“嘉德”,“宽安”,“建正”等等。“明治”这个年号也是候选过8次,最终才被选上的。而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平成”,也是从幕府时代末期就候选着的。


目前,日本国民纷纷预测下一个年号究竟是什么,还投票出了新年号最热门前十名,其中前5个依次是:平和、和平、安久、未来、自由。而日本新年号究竟会选用什么,会不会又是出自中国的典籍,只有等到公布之日才见分晓了。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孙茜与桐谷美玲等日本女星同台

    新日剧《老子的裙子去哪了?》

    跨国女子组合TWICE巨蛋巡演在大

    英创-JETRO专访 日本企业在中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