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令和”背后的日本天皇

作者:佚名  来源:潇湘晨报   更新:2019-4-3 15:45: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月1日,日本政府公布了新年号:“令和”。日本为什么还用年号,而且还搞得这么郑重其事呢?日本在转型为现代国家时,不像大多数国家一样推翻帝制,而是抬出皇帝,打着“大政奉还”的旗号,逼迫德川幕府把政权“还给”天皇。某个时期里,废除天皇制的呼声很高,但美国为了统治日本,保留了天皇制。


新年号公布后,笔者询问了几位朋友,大家的一致印象是,以前的几个年号,一看起来就给人舒服、美好的感觉,但新年号无论是日语还是汉语读起来都有点拗口,意思也有点费解。


但是,即将退位的平成天皇和即将登基的“令和”天皇却是很有特色的,常常给日本民众好感。这些年,这位天皇似一直在和越来越保守的日本社会及日本政界抗争。日本的天皇一般是终身制,但平成天皇不顾重重阻力,提出退位。日本社会流传说,平成天皇是为了阻止安倍修改《日本国宪法》,维护日本在战后一直坚持的和平主义。冷战结束后,日本的和平势力急剧退潮,保守势力、狭隘民族主义急剧膨胀,和平宪法面临严峻挑战。保护和平宪法的朋友经常带着自嘲的口气说:天皇现在是最大的护宪势力了。


即将登基的新天皇也是一位开明人士。他结婚很晚,有人问他要找什么样的人结婚,他说要找与自己价值观相同的。他苦苦追求哈佛大学毕业的才女和田雅子,两人结婚后,想改革皇室的雅子受到欺凌、打压,患上了抑郁症,长时间不能外出。在非常困难的环境和条件下,作为皇太子的令和天皇一直保护、呵护着雅子,帮助雅子慢慢恢复健康。令和天皇的发言也是和平、维护日本国宪法,与日本右翼、保守势力拉开距离。


日本右翼的第一口号是“尊皇”,令他们尴尬的是,平成天皇与他们的价值观有很多格格不入的地方,新天皇可能比平成天皇还开明。看来,右翼朋友们可能还要继续尴尬下去。


文/早稻田大学政治学博士、中日志愿者协会会长张剑波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对话AKB48现任总监向井地美音与

    新年号“令和” 日本年号背后都

    第四届中日拳王争霸赛称重仪式

    价格优势明显 比亚迪将在日本售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