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法院对HPV疫苗诽谤案作出裁决

作者:鲁亦  来源:中国科学报   更新:2019-4-5 11:00: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Riko Muranaka 图片来源:TAKUMA SUDA


日本一家法院3月27日裁定,一名支持接种疫苗以降低宫颈癌风险的医学记者诽谤了一名神经学家,称其捏造的数据显示,该疫苗与小鼠大脑损伤之间存在关联。


疫苗支持者一直密切关注这一案例,他们担心相关判决可能会促使日本人和其他国家的人相信,注射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会导致人类慢性疼痛和运动障碍。令他们感到宽慰的是,这家东京法院只裁决日本京都大学医生、医学作家和讲师Riko Muranaka没有提供证据,证明神经学家Shuichi Ikeda编造了数据。


这起案件发生的背景是人们对HPV疫苗存在深深的不信任。HPV疫苗于2009年在日本推出,并于2013年4月被纳入国家疫苗计划。同年,一些接种者抱怨疫苗有严重的副作用。2013年6月,厚生劳动省暂停了针对青少年女性接种疫苗的建议,导致20世纪90年代中期出生的女孩的疫苗接种率从70%下降到今天的1%。厚生劳动省还资助了相关研究,并成立了咨询小组研究这些副作用。


2016年3月,信州大学神经学家Ikeda展示了一组数据,显示接种了HPV疫苗的小鼠大脑受到了损伤。


在2016年6月出版的商业杂志Wedge上,Muranaka声称Ikeda没有亲自做实验,并只给一只老鼠注射了疫苗,而Ikeda演示中显示大脑受损的幻灯片并非来自那只老鼠。Muranaka认为,这是一种“捏造”。


这篇文章引发了信州大学的一项调查,该调查在2016年11月得出结论,Ikeda在用一只老鼠做实验的基础上,得出了“科学证明”的初步结果。厚生省发表声明说,该研究结果“没有证明HPV疫苗接种后出现的症状是否由HPV疫苗引起”,并指责Ikeda “非常令人遗憾”地造成了“民众的误解”。


但是法院此次回避了关于疫苗本身的问题,并裁定Muranaka没有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存在伪造数据问题。Muranaka和杂志将不得不向Ikeda支付330万日元,外加他的部分法律费用。前者还必须道歉,并删除网上文章的部分内容。


Ikeda对这一裁决表示欢迎,他说,对自己的捏造指控将使他无法与学术界“对话”。但Muranaka表示对东京地方法院无视科学和公众利益感到很遗憾,她将上诉。“为了科学言论和健全科学的自由,我必须赢得这场官司。”她说。(鲁亦)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对话AKB48现任总监向井地美音与

    新年号“令和” 日本年号背后都

    第四届中日拳王争霸赛称重仪式

    价格优势明显 比亚迪将在日本售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