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助推“氢能社会” 产能受限任重道远

作者:佚名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更新:2019-4-10 9:50: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位于横滨港利用风能制造氢燃料的装置



tatsuno公司生产的氢能填充设备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轶豪):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3月份汇总并公布了旨在活用氢能源的进度表,为普及氢能源的使用提供助力。进度表要求降低使用氢燃料电池车的价格,放宽对无人运营加氢站的监管,在推进制度改革的同时,还将以发放补贴等方式支持各企业的技术开发。资源匮乏的日本正在朝着“氢能社会”的构想大步迈进,然而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氢能对日本社会的意义


氢是被公认的一种高效能源,其能量密度是汽油的三倍以上。同时因为其燃烧后不产生二氧化碳,又是绝好的清洁能源。特别是对于日本这样资源匮乏的岛国来说,自给率只有7%,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加盟国中排名倒数,而氢能源的利用是使其摆脱对国外依赖的重要途径。前些年日本大力发展核电,一度占到国内总发电量的近30%,但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日本政府不得不将一系列核电站关停,截至2018年7月份,核能发电降到只占全国发电量的2%。在重启核电站遭受周围居民抗议反对的当下,可再生的氢能源被期待填补其空白。


同时,日本又是个多灾的国家,在电力损坏、汽油供给受阻的时候,常备的氢燃料电池能临时补充能源供给,氢燃料电池车可备不时之需。此外,日本业界表示其对氢燃料的研发起步较早,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利用其相关技术及设备的输出,日本政府励志以成为国际“氢能社会”的领导者为目标,同时也将其定位为推进产业发展和振兴地区经济的新引擎。


推动实现氢能社会


2014年11月,丰田公司发布世界首款氢能乘用车(FCV)MIRAI。MIRAI是日语“未来”的读音,寓意其改变历史、行往未来。同年12月,MIRAI开始发售,丰田官方公布显示3分钟填满氢气,可以行驶670公里。2015年东京车展上,本田公司发布氢能车CLARITY,最大续航里程达750公里。因两款新型能源车的问世,日本将2015年定义为“氢能元年”。日本政府及地方政府以购车补贴的形式推动氢能车的普及,以MIRAI为例,丰田零售指导价税前为670万日元,如果在积极推进实现“氢能社会”的横滨市购买的话,来自日本政府、横滨市所在的神奈川县、横滨市的总的补贴额达297万日元,个人实际负担额税前只有373万日元(约合23万人民币)。


东京为迎接奥运会,自2017年开始引入氢燃料电池巴士,目标在2020年前共投入100台。该巴士也为丰田公司生产,取名SORA(日语天空的发音),共有26个座位,核定载客76人,一次填充后的续航里程为200公里。


为保证氢能汽车的正常运转,其配套设施充气站也必不可少。资料显示,氢能充气站的建设费用至少需要4亿日元,国家会给予补助2.5亿日元。目前日本全国共有100个左右充气站,主要集中在东京及周边的神奈川县、大阪以及丰田的公司所在地爱知县。除交通设备外,日本还试点性推广家庭及办公场所的固定氢能电池的使用。


氢能社会战略规划与发展瓶颈


自2014年开始发售至2018年底,MIRAI共销售2709台,而CLARITY也只销售了500台左右。距离2017年12月日本政府设定的“氢能基本战略”中规定的4万台的目标相去甚远。


氢能车销售不畅的原因主要是价格问题和产能限制。丰田最初设定的是1天生产3台的目标,然而开始发售后的1年时间内就接到来自日本国内3300台的订单,有报道说提车要等3年,过于漫长。虽然丰田调集人员和设备,在2016年产能提高到2000台,2017年提高到3000台,然而算上来自海外的订购,交货期长的问题仍无法彻底解决,无形之中将潜在客户拒之门外。


汽车销量不振直接影响了气站的建设。据推算,为了维持正常运营一个充气站需要周围有2000台氢能电池车经常光顾,而目前日本全国100多个气站仅有3000多台车,显然无法实现盈利。是全面铺开气站建设扫除购车顾虑?还是积极促进汽车的销售形成巨大的市场来吸引对基础设施的投入?这都要靠政府的补贴,对目前日本的经济状况来说能够挤出的预算也只能是杯水车薪。


在面临车贵、燃料贵、尤其基建投入贵的局面,靠生产加油站设备起家现在也在努力推广践行氢能发展的tatsuno公司龙野广道社长说,唯一的出路就是尽早实现量产,而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中国将会起到关键作用。龙野社长说,如中国实现了“氢能社会”,那么整个世界都将实现氢能普及,他对中国率先实现标准制定等报以期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对话AKB48现任总监向井地美音与

    新年号“令和” 日本年号背后都

    第四届中日拳王争霸赛称重仪式

    价格优势明显 比亚迪将在日本售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