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欧元区可能跟随日本失去的十年的脚步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peace.org.cn   更新:2019-4-10 11:20: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欧洲的硬化增长和政治功能失调激发了与日本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失去的十年的频繁比较。我们还没有。


该地区今年遭受了苦难 - 德国的工业衰退以及修复银行的困境; 意大利无力改革; 中央银行家试图让欧元区摆脱刺激政策的明显失败 - 似乎使永久性的不适看起来不可避免。



20年前,欧元区经济与亚洲经济体的重要方式相似:利率等于或低于零,债务和不良贷款的大量,人口从老龄化社会转变为老龄化社会。


尽管如此,经济学家坚持认为这种比较存在局限性,同时承认长期的欧洲停滞,通货紧缩和央行无能为力仍然是一个威胁。


“我对此非常担心,”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说,他的专业领域包括日本和德国。“欧洲的日本化是一个真正的风险。”


由于股市和房地产泡沫破裂引发的日本所谓的失去的十年,导致经济陷入低迷增长或根本没有增长,失业率上升和利率下降。


以下是欧洲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的一些方式 - 以及其中的一些方式。


劳动力减少


随着人们寿命延长和子女数量减少,欧元区的工作年龄人口减少了。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总体人口增长率将在2045年达到峰值,因此该地区有望与日本相匹敌。在那里,人口在过去七年里一直在下降; 三分之一的人现在年龄在60岁或以上。


人们常常认为人口老龄化会削弱通胀压力,因为人们为退休储蓄而且减少开支。


日本的人口挤压带来了更多的女性和老年人的工作,并将整体失业率推升至2.3%,接近二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然而,工资增长不温不火,不足以刺激通胀。


另一方面,在欧元区,失业率仍然高于危机前的低点,但工人的薪酬已开始改善,欧洲央行官员经常引用的信号是价格增长将会回升的证据。


货币政策


过去二十年来,日本央行(BOJ)一直在与通货紧缩作斗争。在经济衰退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之后,欧洲央行在2009年尝试了这场斗争。虽然日本的困境在20世纪90年代初突然开始,但欧元区却更加温和地滑向疲弱的通胀和增长。


日本央行是第一个采取激进货币政策的主要央行,但它仍然陷入负利率和资产购买的压力之中,并且更加放松。


欧洲央行距离加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如果经济放缓恶化可能无法采取更多类似日本央行的措施,但银行可能暂时陷入其目前的立场。


“通过拒绝适当放宽政策,日本央行创造了一种情况,即该国必须保持近20年的近零利率,”前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Athanasios Orphanides表示。“如果你这样看,2020年或2021年可能变得完全不可能让欧洲央行加息。”


通胀预期


虽然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有所上升,但仍然低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而核心利率则维持在1%左右。


欧洲央行表示,市场预期通胀放缓的风险“非常低”。投资者不那么乐观:基于衍生品价格的指标已下跌至1.3%,为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 此时欧洲央行以每月800亿欧元的价格购买债券。


债务和收益率


日本的债务与GDP之比现在已经超过230%,并随着赤字的增加而上升。欧盟规则强加财政限制,限制这种积累。欧元区的比率为89%,预计将缓慢下滑,但经济疲软和财政刺激措施的需求可能会阻碍进展。债券收益率仍然令人担忧:德国的借贷成本与日本的借贷成本趋同。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的资金经理安德鲁•博斯沃思(Andrew Bosomworth)表示,“日本和欧元区并没有那么不同。我们只是追随他们的脚步。”


移民


欧元区更具活力的劳动力市场,包括外部和内部移民,是与日本进行比较的关键警告。


随着欧洲经济的复苏恰逢北非和中东的不稳定,2015年移民的净流入达到顶峰。这有助于缓解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


然而,最近,欧洲人对大规模移民的抵抗力增强。据欧盟统计局称,未来几十年,流入欧元区的年度净流入量将减少。


拥有1.26亿人口的日本只有大约130万外国工人,并且仍然反对正式的移民政策。在未来五年内,政府可能会向多达345,000名低技术工人发放五年居留许可。这将堵塞预计的劳动力短缺的四分之一。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对话AKB48现任总监向井地美音与

    新年号“令和” 日本年号背后都

    第四届中日拳王争霸赛称重仪式

    价格优势明显 比亚迪将在日本售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