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平成落幕 日本明仁天皇正式退位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2019-5-1 10:13: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去年12月23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明仁天皇(右)从皇太子德仁身后走过


日本4月30日在位于东京的皇居举行天皇退位仪式,明仁天皇正式退位。皇太子德仁将于5月1日即位成为新天皇,新年号为令和。


退位


明仁天皇希望


“令和”是个和平时代


明仁天皇退位仪式昨天下午在皇居的宫殿正殿举行。皇室成员、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地方自治体政府等代表约300人参加仪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作为国民代表发表讲话说,感谢明仁天皇30年来尽心履行作为象征天皇的职责,任何时候都与国民共苦乐,并表示将铭记明仁天皇走过的道路,努力创造和平、充满希望的未来。


随后,明仁发表作为天皇的最后讲话。明仁说,在位30年中,他得到国民的深切信赖、敬爱和支持,使得他能够完成作为象征天皇的职责。对此,他表示感谢。他与皇后一道,祝愿从明天开始的令和时代成为和平、成果丰硕的时代,并祝愿在这一时代中,日本与世界的人们都安宁与幸福。整个仪式持续约10分钟。


5月1日上午,日本将在皇居举行皇位继承仪式,皇太子德仁将即位成为新天皇。


200年来首位


在世时退位天皇


明仁天皇是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在世时退位的天皇。他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在其父裕仁天皇去世后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2016年8月,他在视频讲话中流露退位意向。


据悉,明仁天皇曾经接受过前列腺癌治疗和心脏手术,他在2016年8月发表视频讲话时向国民提出,年事已高无法全身心开展天皇作为象征的活动。2017年12月1日,日本召开皇室会议,确定明仁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这是时隔202年再次有天皇“生前退位”,上一次还是在江户时代后期的1817年,光格天皇将皇位让给了仁孝天皇。退位之后,明仁天皇将成为“上皇”,皇后则为“上皇后”,不再担任一切公务。


今天,现年59岁的德仁皇太子将正式即位成为新天皇,日本迎来“令和”元年。皇太子今天上午在宫殿出席即位的重要仪式“剑玺等继承之仪”和“即位后朝见之仪”。在朝见之仪上,他将发表作为新天皇的首次讲话。


随着换代,明仁次子、德仁的弟弟秋筱宫将成为第一皇位继承人“皇嗣”,承担皇太子之责,12岁的秋筱宫长子悠仁成为第二皇位继承人。


人物


新天皇德仁


探寻天皇“象征”含义


日本新天皇德仁定于5月1日即位,由此开启令和时代。日本舆论认为,作为首位二战后出生的天皇,他将继承明仁天皇“亲民”和“直面历史”的形象,并探索“象征天皇”的新意义。


1960年2月23日,德仁生于日本东京宫内厅医院。按照以往惯例,皇室子孙接生一般在皇宫产殿进行,但德仁的母亲美智子选择在医院产下德仁。


近代以来的大正天皇、昭和天皇和明仁天皇三代天皇从小就被带离父母身边,他们的生活起居主要由主管皇室事务的官僚机构宫内厅(原宫内省或宫内府)负责。但在德仁身上,明仁夫妇希望建立一种全新的育儿方式。


明仁夫妇从德仁一出生就将他留在身边照顾,亲手抚养长大。1983年,德仁从学习院大学毕业后,赴英国牛津大学留学。尽管没有锦衣玉食,但德仁非常喜欢留学生活。


据悉,1946年11月,日本战后宪法颁布实施,其中规定天皇是“日本国的象征”和“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


鉴于天皇制在日本近代史上扮演过的特殊角色,德仁的父亲明仁天皇1989年即位以来,终其一生都在探索“象征天皇”的意义。他推动皇室融入日本社会,塑造了“亲民”和“直面历史”的新天皇形象。这是明仁对“象征天皇”的诠释。


留学归来


家庭生活受关注


1985年,25岁的德仁留学归来,他的婚姻问题一时成为日本皇室头等大事。1986年10月,德仁在一次外交活动中邂逅小他3岁的小和田雅子,对她一见钟情。


雅子的父亲是日本外务省高官,当时她刚毕业进入外务省工作。这位毕业于东京大学的高材生起初并不愿放弃外交官的理想,但面对德仁坚持不懈的追求,她最终被感动,嫁入了皇室。


对于他们唯一的女儿爱子,德仁也关爱有加。小时候,他经常给爱子读绘本,并亲自接送爱子上小学。在妻子疗养期间,他也能够在繁忙的公务之余抽出时间照顾爱子。


文/本报记者 董鑫 新华社


供图/新华社


对话


日本皇室和欧洲王室有何异同?


北青报:日本皇室和欧洲王室有什么异同?


宋均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日本问题专家):首先,不论是西方国家的王室还是日本皇室,这些都是经过现代文明洗礼过的。其相同的地方,都是一种象征性的存在,是凝聚国民的一种存在。说到区别,比如日本皇室保留了很多传统的因素,还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继承问题——日本近代以来实行的是男丁继承。


北青报:如何评价明仁天皇?


宋均营:明仁天皇1992年对中国进行访问,这也是中日交往的一个里程碑事件。4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提到明仁天皇时表示,他多次会见中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作出过积极贡献。


我在留学日本的时候,对明仁天皇也有些直观印象,电视里的他总是面色和善、语调和缓,一看就是一位很内心平静、和善的老人,日本人对他也是非常尊敬的。


北青报:关于新任天皇德仁的报道似乎并不多。


宋均营:的确,媒体关于德仁的报道并不是很多。通过为数不多对德仁公务活动的报道,我们也可以观察出德仁的特点,他和父亲一样拥有平和的性格。


北青报:有一个有趣的情况,明仁天皇是搞生物学研究,德仁留学于牛津大学,就“泰晤士河的水运史”进行学习研究,给人的印象是他们的专业领域为何有点“偏门”,日本记者认为这是皇室人员有意“避嫌”,所以研究领域集中于理工科,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宋均营:明仁天皇特别喜欢蝴蝶,喜欢进行生物学研究。


的确,他们给外界一个印象是研究领域有些“偏门”,我认为,这可能是在现有天皇制下,如果他们的研究领域和某个现实领域结合得比较密切的话,他们要是一旦发言可能会有很大的影响,就像上述记者所称的避嫌的因素,我觉得皇室有这方面的考虑。


此外,日本皇室成员也具备不为现实因素影响的条件,所以可以纯粹地从事所爱好的活动。


文/本报记者 赵萌 统筹/刘晓雪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天皇夫妇出席“绿色典礼”

    当“韩国综艺”撞上“日本综艺

    中国与日本高铁到底哪个更快?

    杨丞琳见面会惊男粉数多 日本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