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新皇即位,女性继承权再成话题,悠仁地位是否牢固?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19-5-9 14:40: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欢迎您的到来,你的浏览是对小编的最大支持,希望下面的文章,您能喜欢!


日本皇室在5月1日举行了新天皇的即位仪式,并且于4号开启了新任君主的首次一般参贺,统计共有14万人去了东京皇居。历来新皇即位,储君问题都关乎着众人的眼光,毕竟这也是对于王朝延续的大事,不可不谨慎小心。根据日本《皇室典范》规定,皇位由男系男性继承,当今皇室的第一继承人为新天皇德仁的弟弟秋筱宫文仁亲王,早先就公布了会在2020年的4月为他举行“立皇嗣大典”。文仁亲王只比哥哥德仁小5岁,一般来说也只看做过渡性人物,最受关注的还是他的儿子悠仁亲王,他是皇室下一代中唯一的男性,继承权仅排在父亲后面,皇位继承第二顺位。



悠仁亲王出生于2006年9月,是父亲文仁和母亲纪子妃的第三个孩子,比大姐真子公主小了15岁,比二姐佳子公主小12岁。德仁天皇和妻子雅子皇后只有一个女儿爱子公主,出生于2001年,悠仁和爱子是皇室新一代最小的两个,同时也因为地位身份经常拿来比较,其实最终关注点还是,爱子与悠仁,谁更有权继承皇位?




支持爱子继承皇位的理由,她是天皇夫妇的独女,现代社会男女平等,长子长系继承已经是许多欧洲王室国家的标准。日本皇室排除女性继承权,是逆时代潮流的做法。爱子如果能继承父亲的皇位,对于其他皇室女性婚后保留身份,促进皇室繁荣也是一大功劳。不然根据现行规定,公主们陆续结婚后必须要脱离皇室,皇族人数会急剧减少。





真子和佳子婚后按例也必须放弃皇室头衔


对于坚持悠仁才是正统继承人的理由,日本的保守传统派给出的说法则是一则是出于法例明文规定,固守历史传统,二则日本历史上的女性天皇也全部都是最后将皇位传给了皇室内部男性继承人,并无改变继承世系脉络。



关于悠仁与爱子谁更有资格继承皇位,小编倒是想从悠仁出生时日本以及国际社会的反应来一窥,到底男孩和女孩对于皇室来说意味着什么?一切回到2006年9月6日,悠仁王子出生,日本举国欢庆。全球共有21个国家元首给当时的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发去贺电,祝贺皇孙诞生。日本每年都有个“年度汉字评比”,以此来表明当年度日本社会的变化,此汉字是由民众投票选出,最高票数字由德高望重的清水寺住持亲自毛笔撰写。那一年的年度汉字是“命”,可做命运,天命的解释,也带有皇室男丁出世的命定含义。“命”是年度汉字排第一,而“悠”字则排在第二位。国外媒体加号版简单直接的点出了报道核心内容“ princes kiko has a boy ” 纪子妃生了个男孩!




悠仁的出世极大地改变了日本皇室的格局,上至老天皇夫妇对唯一男孙的极至宠爱,下至秋筱宫一家的地位暗生,全都或明或暗地展现在众人眼中。皇位继承条例在2005年一度沸沸扬扬地要修改,自他出生后再无响动,直接被撤掉提案。



如今一朝天子一朝臣,对于高达8成民众赞同女性也能有继承权,或许也能看做时代进步人们的思想更为开放,讲求平等。但是任何君主国家,对于王权的传承都是一个极为繁复且谨慎的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修改法例更不是一朝一夕,所以悠仁的皇位第二继承权地位如今还是牢固的。


感谢你的浏览,喜欢文章的小伙伴,记得点个赞!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如果日本皇室断绝,日本是否会

    EXID朴正花Hani合约将到期 仍会

    日本东京的房价是多少?中国游

    日本高铁采用鸭嘴型,中国高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