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口罩大国日本,每年口罩消费2亿3千万元,背后竟是这4个原因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0-2-14 10:26: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由于疫情,万城空巷,迫不得已出门的时候看到街坊邻居都乖乖戴着口罩。

这让我想起了口罩大国日本,日本人仿佛天生就有戴口罩的习惯。有一次去日本出差,搭车时嗓子不舒服咳了几声,司机赶忙摇下了车窗,心里不禁有些尴尬。这件事儿也让我对入乡随俗更加重视。

后来查资料才了解到,日本人戴口罩的背后有很多原因。

一向“不给别人添麻烦”的日本人,在感冒期间为了不传染别人,自然是要戴口罩的,而在流感季怕被传染也要戴上口罩。

此外,日本的杉木和樱花非常多,花粉过敏更是国民常见病,一到花粉季,街上人人戴口罩。在上世纪50年代,日本大面积基建工程产生的工业污染,更是进一步巩固了日本人外出戴口罩的习惯。

日本的大部分城市四季分明,到了寒冷的冬天,保暖口罩自然就派上用场啦。

对于爱美的日本女孩子来说,口罩的作用可太多了。保湿口罩就像在脸上贴了张长效面膜,既能滋润皮肤又能遮盖瑕疵,着急上班来不及化妆也不会失礼。

对于“社恐人群”来说,戴上口罩可以很好地隐藏自己的表情和情绪,躲在口罩背后很安心。

如此一来,日本的“口罩依赖人群”也与日俱增。据日本卫生材料工业联合会统计,日本平均每年消费口罩 20 亿个,口罩消费高达 2 亿 3 千万元。平均到 1.27 亿的总人口上,每个人每年要使用至少 15 个口罩。

那么日本人与口罩的渊源是从何时开始的呢?

一战时期,一场大规模的流感曾席卷全球,而日本也没能幸免,为了防止流感在日本肆意蔓延,政府开始大力推广国民使用口罩。接着又经历了 1950 年的工业污染、1995 年之后的花粉过敏大爆发和 2009 年的甲型 H1N1 流感。

历经数劫的日本人对疾病的预防格外敏感,对口罩的依赖日渐习惯。我们也当以邻为鉴,在特殊时期更要口罩不离口。

此外,日本也衍生出了自己的口罩礼仪。

戴口罩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礼貌,但不是所有的场合都适合戴口罩。非特殊时期,在工作的场合戴口罩就很不恰当。老板、同事和客户没法看到你的表情,就会造成沟通困难,而且也不尊重对方。

在婚礼和丧礼现场戴口罩更有讲究。婚礼现场戴口罩是非常不礼貌的,所以生病的日本人一般就不去参加婚礼了。而丧礼现场是可以戴口罩的,只是在和他人交谈时,需要摘下口罩道歉,之后再戴上口罩。

无论何时,摘下口罩都要放到一个干净的袋子里,避免接触细菌病毒,这点也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由此可见,日本人非常注重日常礼仪,“不给别人添麻烦”的核心文化早已深入骨髓,连摘戴口罩的细节都考虑周到。其实,去过日本就会发现,日本人经常因为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儿而心生愧疚,道歉都要连说四句对不起。

那日本人不给别人添麻烦的习惯究竟到了什么程度呢?

比如因自己的心情不好让家人朋友担忧,内心就会感到愧疚。去餐馆点餐,想点的菜品售罄了,服务员就会不停地道歉。担心在电车上挤到别人,从上车开始就一动不动,就连过马路都很少有两个人并排走。

不仅是身体,就连眼神也要避免碰到。所以就算身体有缺陷的人在街上走也不用担心别人异样的目光,这真的是对他人充分的尊重了。

对于大多数日本人来说,即使出现的问题不是自己造成的,也会因为没有帮助到别人而认为是自己给别人添了麻烦。甚至是在别人主动帮助自己的时候,也会认为给别人添了麻烦

究其来源,并没有明显的历史事件。但这种教育确实从每个日本人的孩童时代就开始了,家长不仅在教育子女时常常会说“希望你成为一个不给别人添麻烦的人”,在生活中也以身作则。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下长大的孩子,自然成为了尊重他人、照顾他人感受的人。

回到我们自身,我们也是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教育下长大的,但在实际执行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当我们去日本欣赏美景的时候,不妨静下心来感受一下当地的社会氛围,在放松身心的同时,还能学习到很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钻石公主号染病者激增,218人已

    日本一中学庆学生快毕业 午餐吃

    FIBA官宣亚洲杯预赛3战延期 中

    日本爱知县丰田市垃圾堆里发现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