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外媒观察:疫情阴影下的“日本之谜”

作者:佚名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2020-3-24 16:15:40  点击:  

外媒观察


疫情阴影下的“日本之谜”


新冠病毒疫情席卷欧美,形势一日紧似一日。相比之下,东亚的日本疫情相对乐观,民众也很淡定,令人有种“谜”之感觉。


当然,日本绝不是形势一片大好。截至3月22日,日本累计确诊病例1100多例,死亡41例。只是和意大利、美国、德国、伊朗和法国这些病例过万、政府采取诸多紧急措施疲于应对的国家相比,日本的局面无疑算是很好。


这有点不寻常。日本是中国以外较早发现确诊病例的,一月中旬就确诊一例;日本的人口密度居世界前列,东京都市圈更不用说;日本也是世界上人口最“老”的国家。意大利则是第二“老”的国家。


按理说,这些都是对防疫相当不利的因素。然而,过去两周,意大利举国封城,法国进入战时状态,美国各地先后实行“禁足令”……而日本,虽然也取消了很多公共集会,多间学校关闭,但并没有封城。媒体报道称,东京地铁虽然不如往日拥挤,但街市依旧繁华。随着赏樱花季节到来,人们在樱花下聚餐赏花的场景也处处可见。


日本是如何做到的?


有不少分析都认为,日本确诊病例少的原因是接受检测的人少。这种看法认为,和韩国以及欧美诸国相比,日本只对那些出现症状的人,以及和他们密切接触的人进行检测。检测的少,自然确诊的就少。


但也有人认为,如果是检测不到位,那么疫情照样会暴发,因感染新冠病毒去医院的人就会增多,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这种现象。


《日本时报》23日的一篇分析称,对这种现象有三种解释。第一种解释是“阴谋论”。即日本政府为了奥运会能如期举办,政府隐瞒了感染和死亡者人数。不过该文认为,隐瞒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如果真有这种情况,日本的医生早就“吹哨”了。


第二种解释是,日本很“幸运”。因为日本很多习惯正好有利于防止病毒传播。比如日本人见面互相鞠躬,而不是握手;不少日本人在流感季节有戴口罩的习惯;日本人平时就很讲究卫生;大量老人独自生活等等。不过从这次病毒传播看,仅仅这些习惯似乎也不足以抗毒。


第三种解释是,日本政府采取的措施正确有效。首先是日本行动得早,比如很早从武汉撤侨,对从疫区来的人进行旅行限制(并不极端,只是要求入境者自我隔离14天);在日本国内,防疫权力交给各地方,所以无论是检测还是制定对策,都很有针对性;很多地方很早就取消官方组织的大型公共活动;只检测有症状及其密切接触者,更好地利用资源,也有效地控制传染源。


不过也有专家担心,就算日本初期的措施展现了成效,那也不能保证能避免疫情暴发。美国《商业内幕者》的一篇文章认为,日本目前的成功可能给国民带来“虚假的安全”,导致民众放松警惕。


彭博社的一篇文章认为,日本很可能会出现疫情暴发情况,只不过要看在哪里暴发。


尽管民众能淡定享受生活,日本国内其实也很警惕。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劳动厚生省3月22日警告,关西地区的大阪和兵库县近日感染案例增多,特别是无法确定感染源的案例增多,可能预示着即将出现疫情暴发现象。该部门估计,在3月28日至4月3日这段时间,大阪和兵库县的感染案例可能达3374例,其中会有227例重症。针对这个警告,大阪已经做出响应,在4月3日之前继续限制官方举办的大型活动。


可见,日本并没有放松。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东京街头随处可见的奥运元素

    日本社区洗店破2万!AQUA占73%,与中国有关!

    福建省の湖北支援看護師、飛行機から降りた直後にプ

    ボタンに指を近づけるだけ!世界初の「無接触」エレ

    「健康シルクロード」を建設して命を守る

    日本财政大臣:每个人都在买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