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日本导演竹内亮:我想把中国的防疫措施拍给日本和全世界看

作者:佚名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更新:2020-3-27 20:13:14  点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日本导演竹内亮(采访对象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竹内亮和他的中国妻子,以及他们的两个孩子(采访对象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最近,一部记录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纪录片《南京抗疫现场》“火”遍网络。拍摄这部纪录片的是一位生活在江苏南京的日本人竹内亮。作为中国战“疫”的亲历者,竹内亮希望用镜头把中国的经验和做法,传递给全世界。


“我是竹内亮,来自日本的千叶县,我现在住在南京,做纪录片的导演。”


因为拍摄了很多和中国有关的短纪录片,竹内亮在中国和海外有一大批粉丝。但是让他感到意外的是,这次讲述中国抗疫的短纪录片《南京抗疫现场》,会产生这么大的反响,“我住在南京,(所以)拍了自己身边的防疫措施,比如上地铁的时候、去餐厅的时候有什么样的防疫措施等等。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火起来了。”


《南京抗疫现场》是一部10分钟的短片。镜头里浓缩了南京的社区、公司、快餐店、地铁站等各种场景的防疫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竹内亮一直在关注着日本的疫情发展,思考着自己能为祖国做点什么,“当时我天天看日本的新闻报道,日本每天新增感染者。我看着特别着急,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考虑了一下,突然想到南京的防疫措施确实不错,所以我想把它分享给日本人。”


竹内亮说,因为着急,平时需要花三个星期左右才能制作出来的一部纪录片,这次只花了三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南京抗疫现场》截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南京抗疫现场》截图


3月初,《南京抗疫现场》日语版登上了雅虎首页。几乎所有的日本电视台都转载了这个视频。竹内亮说:“网友的反馈基本上都是差不多:惊讶、没想到。他们也知道中国的疫情开始缓和了,新增感染者也慢慢减少了,但完全不知道背后的故事。所以日本网友说,原来中国的疫情能控制下来,原因是有这么严格的防疫措施。”


如今,《南京抗疫现场》已经在海外网络上推出了11个语种版本,竹内亮也因此成为意大利、俄罗斯、英国等多个国家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我们的“疫”天》截图


除了《南京抗疫现场》,竹内亮还制作了《我们的“疫”天》等短纪录片。竹内亮说,想通过片子,向全世界展示在这场战“疫”中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我想表达的意思是,这次全中国的老百姓都努力了,才能使得现在整个中国的疫情越来越缓和。每一个人的素材都让我感动,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节目结尾放的一个湖北女孩的一句话。她说,‘我们受过的苦,不想让他们再受’。所以这个视频我不仅是给中国人看,更是要给全世界人看。”


竹内亮说,中国人在这场战“疫”中表现出来的团结让他惊讶和感动。特别是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不顾自己的安危,只为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医务工作者真的非常的让我感动。我们专门采访了武汉一线的医生们,还有护士,想把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现场做治疗学到的经验、一些知识分享给全世界。”


七年前,竹内亮和中国妻子开始定居南京。也是从那时起,他的代表作《我住在这里的理由》正式开拍。


这些纪录片大多聚焦生活在日本的中国人和生活在中国的日本人。如今已推出200多集,但是竹内亮并没有打算停下脚步。竹内亮说:“《我住在这里的理由》会一直拍下去。因为我们的初衷没有什么变。这个初衷是把中国的文化传达给日本人,然后把日本的文化传达给中国人。疫情结束了之后,我第一个想做的事情是去武汉,拍《我住在这里的理由》武汉系列,还想在武汉办粉丝见面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导演竹内亮:我想把中国的防疫措施拍给日本和全

    日本医护人员想告诉中国朋友:“口罩非常有用!”

    日本股市反弹承压 中短端日债价格回调

    5G、暮らしを変え消費・生産の新たな可能性を

    湖北棗陽4A景勝地が営業再開 2万ヘクタールの桃花が

    観光客減少し、餌を求め街を歩く奈良公園の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