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7城明天或进入“紧急状态”!安倍推108万亿日元经济刺激方案

作者:佚名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新:2020-4-7 11:33:33  点击:  

北京时间4月6日17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为应对新冠疫情,已强化在东京等7个地区实行为期1个月的紧急状态方针,并就此事向政府“咨询委员会”咨询意见。这7个地区包括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大阪府、兵库县和福冈县。


据日媒报道,6日,一位日本政府的消息人士表示,尽管日本国会已在3月修订宪法,为首相宣布紧急状态扫除法律障碍,但首相安倍晋三在宣布紧急状态前将咨询由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同时还要事前通知国会。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安倍已在6日举行“新冠病毒基本对策咨询委员会”。最晚本周三,也就是8日前后,日本全面进入紧急状态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一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日本的地方政府将要求民众避免不必要的出行、关闭学校等机构。“此举主要是针对东京、大阪等大城市近来不容乐观的疫情形势,实施地区主要是东京首都圈以及大阪府为中心的关西圈。”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据《读卖新闻》报道,如果政府真的宣布紧急状态,则将是日本政府首次依据《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简称《特措法》)宣布紧急状态。


日本《产经新闻》此前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月2日宣布,将研究修订法律,在合适时机宣布日本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3月13日表决通过《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在2013年实施的相关法案基础上增加了新冠肺炎相关内容。修正后的法案14日开始实施。


修改后的法律规定,如果新冠疫情对生命构成“严重威胁”,且疫情的迅速蔓延可能对经济造成巨大影响,首相可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据日媒报道,根据通过的《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日本政府可以采取的防控疫情措施包括:限制民众出行,要求学校停课,限制社会福利机构、大型聚会场所的运行;强行征用土地或建筑作为医疗设施;要求医药品、食品等企业提供物资,要求企业运输紧急物资;稳定生活相关物资的价格;如果研发出相关疫苗,应将该疫苗纳入公费预防接种项目。


日本各地的地方自治团体与厚生劳动省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5日23时30分,当天新增360例新冠肺炎患者,连续三天单日新增超过300人,累计确诊3858例、死亡93例。


此外,据日本共同社最新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在自民党高层会议上表示,对于收入大幅减少的家庭和中小企业,将发放逾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900亿元)现金。


当天的会议上,安倍还表示将实施项目规模达到10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万亿元)的经济对策。


综合自第一财经、海外网、环球网等


—— /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确诊病例累计达3874例 部分中小学复课

    媒体:日本首相计划自4月8日起施行抗疫紧急状态

    日本累计确诊3880例 安倍:最快7日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神户推出特制"透明尸袋" 防疫"告别"两不误

    日本恐遭遇“医疗崩溃”?特朗普称或将对这个国家进

    日本7城明天或进入“紧急状态”!安倍推108万亿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