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7个都道府县将“冻住”一个月

作者:佚名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2020-4-9 19:37:56  点击:  

日本进入紧急状态,终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宣布东京、大阪、埼玉、千叶、神奈川、兵库和福冈7个都道府县进入紧急状态,有效期限至5月6日。


有些空旷的涩谷街头,暂停营业的109大厦,格外安静的代代木公园。 熟悉的风景将发生改变,不少日本民众表示支持,但仍有人觉得“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措施依然太晚。



图说:4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右三)为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新华社


相关措施比较“佛系”


某种意义上,今年东京的春天是从一场多年不见的飘雪开始的。樱花遇上雪花,没有带来美丽的心情。那是东京首次呼吁民众避免周末出行的第二天,一切看起来如同一个隐喻:日本人熟悉的日常被“冻住”了。


如今,呼吁变成一纸宣言。随着紧急事态宣言的发布,这样“冻住”的日子将持续一个月。


这不是日本人熟悉的场景,即便是伤痕仍在的东日本大地震,当时采取的紧急状态措施也只局限在受灾地区。这一次,一些变化即将发生。


进入紧急状态后,上述7个都道府县知事可以要求居民停止不必要外出、学校停课、人流量大的商业和公共设施停止运营、停止举行体育和文娱等活动。但这些措施没有强制力,也就意味着没有配套惩罚措施。


既然相关措施比较“佛系”,那紧急事态宣言意义何在?首先,疫情进展确实超出日本政府预估。最新统计显示,日本7日新增确诊361人,累计确诊达4459人。其次,回应民意。日本国内对宣布紧急状态呼声高涨,迟迟不采取严厉行动的安倍政府遭到不少质疑。


对国民性抱有期待


《朝日新闻》报道,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消息传出后,#逃离东京#登上日本推特热搜榜。此前日本发生的多起聚集性感染事件,传染源都来自东京。日本传染病学专家警告,离开东京的人群可能导致疫情向地方扩散。 安倍7日也呼吁民众尽量不要外出,要有“我可能是感染者”意识。


这是当前日本疫情管控难题的一个缩影。此前日本对国际上普遍采取的“封城”是否在日本适用进行了讨论,如今的结果说明,日本不会照搬外国的“封城”模式,而是试图在抗疫与维持经济生活常态之间,保持微妙而充满风险的平衡。日本客观上存在医疗条件先进等优势,但这样的“日式封城”源于对日本人“守秩序”和“服从集体意志”的国民性抱有期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正式进入紧急状态!经济刺激力度超美国

    都是套路!日本宣布进入紧急事态 此前为奥运粉饰太平

    日本7个都道府县将“冻住”一个月

    是枝裕和等日本电影人呼吁政府拯救艺术影院

    紧急事态宣言生效首日 日本首都圈交通系统正常运行

    宣布紧急状态后日本繁华街道大变样 居民感叹没见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