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连续6年财务造假,这颗日本面板产业的“独苗”还能撑多久?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2020-4-17 10:02:22  点击:  

4月13日,Japan Display Inc(JDI)公开发布针对财务贪污案的第三方调查报告。


根据报告,JDI从2013年在日本东证一部上市之后就有意识地虚报业绩,报告显示JDI在2014年3-6月财季开始到2019年4-9月财季,通过高估计入库存等方式将盈利上调。连续6年时间,JDI共计虚报库存130亿日元,累计虚增运营利润、净利润82亿、62亿日元。


作为日本仅存的面板巨头,近年来的日子一直不好过。继业绩连亏、面板厂停工、扩大裁员、社长辞职等一系列负面消息后,此前由财务贪污牵出的账面做假一事也终于盖棺定论,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去年底传出JDI前员工因私吞公司 5.78 亿日元(约合人民币0.38亿元)资金而遭到免职。在接受调查时该名前员工爆料,他在过去曾接受 JDI 的高层指示,在公司财报的会计处理上作出了不当行为。危机之下JDI宣布成立第三方调查组调查过去的业绩,调查结果出炉,JDI不得不承认确实造假了。


同时,JDI还发布了2019年4-12月份的业绩。亏损110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2.7亿元),同比去年98亿日元亏损,亏损额变11倍。虽然2019年10-12月份为盈利,但今年的1-3月份季度业绩因疫情影响,对比上一季度下滑25%。


业内人士认为,JDI的造假额度并不多,6年时间里累计利润才虚报了4亿多人民币,与JDI往年的业绩亏损相比,这样数额的造假意义不大。所以,可以排除粉饰业绩的因素。不过这件事依然会对JDI的声誉造成影响。


虽然第三方委员会表示,作假帐大部分是由前会计、管理统筹部长主导,部分来自于当时的最高财务负责人的指示,不认为现行的经营团队有参与,但此事却是因为管理层为达成目标施压所造成的。


JDI社长表示:长期以来的亏损和只注重营业利润的企业文化导致了财务造假。后续,JDI计划为防止再次发生同类事件并建立管理体系,成立管理结构改善委员会。


对此,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件事反映出了JDI的管理混乱,或许会导致接下来的注资更加艰难。”


近年来JDI陷入亏损的困局,截至去年9月底,该企业的“资不抵债”金额达到101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91亿元)。


为挽救这棵日本面板“独苗”,JDI积极求援,曾与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的三家公司签署救援协议。不过,两家中国台湾地区的公司已选择退出。而原本打算向JDI注资630亿日元(约合42亿人民币)的中国大陆投资方——嘉实科技投资管理公司,也表示将暂时搁置救援计划。


日前,有报道指出,在苹果公司牵线下,夏普正和JDI展开协商,有意收购JDI白山工厂。而据JDI透露,在出售白山工厂之前,将先行出售白山工厂部分生产设备。


2020年3月31日,JDI称有一家客户公司正考虑注资2亿美元(约合14亿人民币)。外界分析,“救场”的是JDI最大客户——苹果公司。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是没逃过这一劫!日本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美国累计确诊超66万,死亡逾3万!日本宣布全国进入紧

    国际疫情:美国死亡病例超3万 日本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突发!日本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全日本柔道联盟有16人确诊新冠 比前一天增加7例

    日本首相安倍正式宣布将紧急事态宣言扩展至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