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被“多人运动”惊呆? 日本泳军颜值担当谱写佳话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20-4-25 15:25:37  点击:  


(罗志祥发微博致歉)


9年缱绻,一朝梦醒。


在为女生鸣不平、纳闷何为“多人运动”、惊叹罗志祥的时间管理之余,不少怀有“少女心”的看客再次发出“不再相信爱情”的咏叹调。别怕!还是有佳话的。比如,有望在东京奥运会上夺金、日本顶尖游泳选手濑户大也。


虽然今天日本各大体育媒体的头条是——他决定离开从小学5年级起、合作15年的教练。但这样彼此成全、圆满“分手”的做法,让外界这份“狠心”多了一份理解。



(濑户夫妇)


26岁,已是俩孩子的父亲


说起日本男子游泳,最风光的自然是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双卫冕”——蝉联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两块金牌的北岛康介;或是被誉为仰泳“教科书”的入江陵介,或是一开始被中国媒体写成“荻”、从孙杨手中抢走2014年仁川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的萩野公介。


其实早在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濑户就凭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成为第一位在该项目上荣膺世界冠军的亚洲选手。但随着萩野公介异军突起,并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夺冠,让这位高大帅气的小伙子一直处在光环之外。



(濑户大也与萩野公介)


当萩野公介因为心理问题成绩下滑,甚至一度远离赛场时,濑户挺身而出。如今他不仅肩负队长一职,在去年的光州游泳世锦赛上更是成为男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双冠王,是日本队目前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游泳选手。


当泳(mí)迷(mèi)们回过神来,这位下个月才满26岁的日本泳军颜值担当,早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2017年5月24日,濑户在23岁生日当天宣布结婚喜讯,妻子是前日本跳水队选手、日籍华人马渊优佳;2018年6月他们的第一个孩子、长女优羽出生;今年3月,二女儿望羽出生。



(三口之家再添一位小公主)


只是这则好消息,濑户四天前(4月20日)才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母女都很健康。新冠疫情还没收敛,令人不安的日子还在继续,大家齐心协力忍耐下去吧。”


青梅竹马娶回家


随后,日本媒体迅速跟进,采访了濑户的母亲一美,讲述关于这对日本倜傥伉俪的“结婚秘话”,以及婆媳关系等独家故事。


据报道,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摘得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中铜牌后,濑户选择在那年秋天,向母亲一美讨论成家一事。看着22岁的儿子,她的第一反应是:“还早呢。”



(日本媒体的报道截屏)


儿子坦言如果再等几年,对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影响会更大:“婚后环境会发生很大变化,有可能无法集中精力参加比赛。”


一番推心置腹的沟通后,母亲改变了观点:“如果真的想结婚,而且对方也是这种心情的话,现在马上结婚比较好。”不管是最初的否定,还是接下来的催促,都是瞄准东京奥运会这一共同目标。


同意结婚后,母亲紧接着叮嘱儿子的话是:“要好好珍惜妻子”。后来,濑户大也在11月求婚成功,第二年在自己23岁生日当天,提交了结婚申请。



作为日本跳水全国冠军、获得过2009东亚运动会铜牌的夫人优佳,原本就很能体谅运动员丈夫的艰辛。为了更好地辅佐濑户,她还考取了运动员食品管理资格员证。濑户的母亲把儿子从小喜欢吃的“和风卷心菜(酱油味)”等的制作方法倾囊相授,与优佳建立了良好的婆媳关系。


而笔者在2018年武汉举行的跳水世界杯期间,也曾听濑户的“岳父”、日本跳水金牌教练马渊崇英,夸奖过这位乘龙快婿。



(马渊崇英(右)与寺内健)


马渊教练原名苏薇,曾经执教上海跳水队。1998年,他赴日留学之后加入日本国籍,现执教于日本JSS宝冢俱乐部。已经参加过五届奥运会的日本跳水寺内健(38岁),以及去年日本跳水全国赛上,年仅13岁的冠军玉井陆斗都是他的得意弟子。而出生于上海的优佳,是他的二女儿。


“他们在东京,我在大阪,平时很少见。但濑户不错,挺好的。他为了训练,很努力很专业。”马渊教练告诉笔者,自己算是看着濑户长大的,“他之前也是JSS俱乐部的,他是埼玉县、我是兵库县,是同一个总部。”原来爱情早已埋下伏笔。



(被称为日本跳水届“长泽雅美”的优佳)


马渊教练透露,他们虽然是青梅竹马,但濑户和优佳是长大之后才确立恋爱关系:“小时候,他到我这边的俱乐部比赛,就看中了我女儿。我女儿那时候比他有名(笑),杂志上都有登她的照片。”


两年前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时, 濑户透露正是那份刊物让爱情的种子萌芽:“我看到优佳的照片,就喜欢上她了,她看起来非常甜美可爱。”后来在队友的牵线帮助下,重新联系上的他们,心越走越近。


运动员出身的“岳父”,很理解小两口趁早结婚的想法。马渊教练说:“在东京奥运会之前结婚,他就可以安定下来。他在训练基地附近买好了房子,训练完了就回家,很安心,对训练是很大的帮助。


奥运延期夺金目标不变


只可惜,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举行,让体坛按下了暂停键。


一时间难以接受的濑户,直到最近才道出内心纠结:“我因为巨大的失落感而成了空壳。这其中也有疫情的关系,使得我在一段时间内完全没有进行练习。日本游泳锦标赛也决定延期了,自己无法整理对此的心情,所以一直都没有发表评论。”


好在调整好情绪的他,已经开始积极寻找对策。濑户充满干劲地表示:“奥运会对我来说,是任何事情都难以替代的梦想舞台。明年也好后年也好,无论何时我都一定要夺得金牌。这样一点点地制造出坚强的心情,再重新开始!”




(濑户在家外空地搭建游泳池)


22日,濑户发出一段在简易游泳池里训练的视频。只见他腰间系着绳索,进行着自由泳和蛙泳的训练,“这样在家里也能轻松游泳了。不游泳的话,很多细微的关节和肌肉很难锻炼到。迫切希望疫情能尽快收敛。”


今天,日本体育媒体的头条则是这位日本顶尖游泳选手,宣布与从小学5年级起、合作15年的教练梅原孝之(49岁),圆满“分手”。新的教练人选,计划在5月内决定。


在帮助濑户摘得里约奥运会铜牌后,两人达成合作至2020年的协议。但随着东京奥运会延期,4月上旬双方进行协商,濑户表明了自立的意向。



(濑户与恩师梅原孝之)


相关人士解释道:“面向2020年,他与梅原教练的训练也将进入最后阶段。比起在同样的环境下练习,濑户更希望以新的方式度过下一年,现在正是这个时机。不是吵架分手,而是时常联系着。”


这样彼此成全的结果,让外界对濑户的这份“狠心”,多了一份理解。


就像两个女儿名字中都包含的“羽”字,寄托着“(夫人优佳)希望她们能用自己的翅膀,展翅飞翔”的愿望。现在大家也听到了濑户大也,拍动翅膀的呼呼声……


(何霞)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剪断80万朵郁金香之后,日本一公园又将8万朵百合全剪

    智慧与美貌:萌系日本天才少女 围棋界的福原爱

    有污渍、头发、虫子?日本免费口罩被曝质量问题

    日本政府应对新冠疫情部门首次有人感染新冠病毒

    被“多人运动”惊呆? 日本泳军颜值担当谱写佳话

    日本警察厅:警方处理过的遗体中15人死于新冠,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