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全日空一季度“爆出”最大季度亏损!三分之一员工处于“待机”模式

作者:佚名  来源:民航资源网   更新:2020-4-29 15:25:13  点击:  

原标题:日本全日空一季度“爆出”最大季度亏损!三分之一员工处于“待机”模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冠疫情之下,全球航空业陷入“比惨季”。


4月28日,日本航空业巨头全日空(ANA)控股集团交出了最新的业绩成绩单。受疫情冲击,全日空今年一季度营业损失5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9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亏损587亿日元。这是该公司自2003年披露季度业绩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



图:全日空2018-2019财年季度财务表现 来源:全日空业绩报告


在所有业务板块中,全日空的国际和国内民航业务收入暴跌。这三个月来,全日空到底经历了什么?


该公司为我们梳理了两条时间线。国际航线方面,一月下旬开始,该公司的中国线路开始遭受冲击,二月开始,亚洲航线需求开始下跌,进入三月,全球航线需求全线下挫。日本国内航线方面,2月下旬开始,需求下降,进入三月,需求开始暴跌。


日本航空业直面二战以来最大挑战


全日空已开始展开应对措施。由于新冠疫情的蔓延,目前全日空9成的国际航线已经停运,国内线也停了超一半。此外,全日空6400名空乘人员从4月起休假,4月中旬,全日空又宣布包括前述空乘人员在内,将有1万6千人(相当于集团三分之一员工)进入“休假待机”模式,除了空乘外,还有中后台及部分地勤人员。全日空称将提供一定的休假补贴。


除了削减支出外,全日空还在确保金融机构的信用额度,在商业银行方面已确保了6000亿日元的贷款,另外还在申请日本政策投资银行方面3500亿日元的特别融资。


全日空首席总裁及执行官平子裕志是日本定期航空协会会长,他在3月下旬的政府经济对策会议上曾表示,预计今年日本航空业的收入损失为1万亿日元。但随着4月起全球旅行禁令的进一步升级,全日空控股社长片野坂真哉在4月初表示,预计今年日本航空业整体的损失将为2万亿日元,直面二战以来的最大挑战。


就2019年财年(2019年4月1日到2020年3月31日)来看,全日空控股净利润为276亿日元,同比下跌75%。全日空声明称,由于疫情不确定性太高,暂不发表对于2020财年的业绩预期。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的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29日至4月4日包括海外航空公司往返日本的国际航班为456班,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约92%。


另一日本航空巨头日本航空(JAL)日子也不好过,据该公司在上周发布的2019财年业绩预期显示,该公司将其一财年的净利润预期砍去了43%,预计为530亿日元。“尽管我们取消、削减各种航班,并使用更小型的飞机,但预计仍无法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该公司在业绩预期声明中称。日本航空将于4月30日发布2019财年业绩。据媒体报道,日本航空正在寻求包括交易银行和政策银行在内的总计6千亿日元的信贷额度。


为了创收,日本航空公司纷纷尝试将客机变为货机增加运输量,飞机客舱堆满了口罩等防疫物资,希望通过运输货物来获取收入。


4月末、5月初为日本的黄金周,历来是出行高峰,但今年因为疫情影响,“黄金周”将变成“宅家周”,政府呼吁民众“网络探亲”。据日本交通机构公布的预约状况来看,国内航线和新干线的预约较去年同期都减少了9成。


已有百家日本企业因疫情倒下


不仅是航空业,日本的铁路业也正在经历严苛的考验。JR东日本铁路公司同日公布的业绩显示,今年一季度净亏损530亿日元,2019年财年净利润同比下跌32.8%至1984亿日元。


疫情对于日本上市公司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日本东京商工调查公司上周发布的一则报告提供了一定的线索。据该报告显示,截至4月22日,共有1557家日本上市公司披露业绩受疫情影响和应对的情况,占到了整体的4成以上。其中,275家公司表示,预计收入和利润都会下跌,并作出了下调。整体收入下调近2.2万亿日元,净利润下调超1.7万亿日元。其他未作出明确下调的上市公司,表示影响仍在计算中或不确定性太高目前难以计算等。


另据东京商工调查发布的调查统计显示,截至4月27日,因新冠疫情而破产的日本企业累计达到100家,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占约4成,大多因资金周转困难而破产。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爱心口罩与手写信件 日本年轻群体疫情期间暖人举动展

    日本或考虑延长 “紧急状态”,汽车企业数万人面临下

    日本男排队长:现在这种局面不适合谈奥运会

    日本全日空一季度“爆出”最大季度亏损!三分之一员

    日本制造业投资真的会离中国而去吗

    疫情之下日本职员居家办公“难”,安倍发话推动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