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安倍强推《检察厅法》修正案 在日本引发巨大愤怒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20-5-12 16:52:14  点击: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据日本《朝日新闻》等媒体11日报道,该国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强行推动国会审议《检察厅法》修正案草案,被怀疑是想通过修正案安排自己的亲信担任日本总检察长、干涉司法,在日本政界和民间引发巨大愤怒。


《朝日新闻》称,在11日举行的国会会议上,日本立宪民主党领导人枝野幸男批评安倍说,政府把《国家公务员法》修正案和《检察厅法》修正案草案硬要合在一起强行审议,这是在钻法律的空子。他解释说,在野党基本赞成前一修正案,但反对后一草案,“这可不是趁着(新冠肺炎疫情)忙乱时趁火打劫就能解决的事情!”《东京新闻》称,这次审议是执政党自民党在没有获得在野党的同意下强行举行的。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在野党已经联合起来,坚决要求自民党撤回这一草案,并要为此进行“彻底抵抗”。


据日媒报道,《检察厅法》修正案草案将把目前检察官63岁退休的规定,改成阶段性地延长到65岁退休。该草案还规定,政府和法务大臣有批准检察官延迟退休的权力。有观点认为,安倍希望强行通过这一草案是想让东京高等检察厅检察长黑川弘务担任日本总检察长。黑川原定于今年2月退休,日本政府今年1月宣布他将延迟退休。枝野幸男等反对《检察厅法》修正案草案的人士认为,这一草案将威胁检察体系的政治中立性及独立性。


面对在野党的质问,安倍没有退缩。据时事通讯社等媒体报道,自民党希望在本周通过这项草案。安倍还表示,《国家公务员法》修正案是要提高退休年龄,《检察厅法》修正案草案也一样,因此可以一起“打包”审议。


据《东京新闻》报道,安倍政府的举动引发日本民众不满。截至11日,超过470万日本民众在推特上反对政府修改《检察厅法》,其中不乏各界名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无视禁令!日本黑帮组织30人开烧烤大会 还放狗咬伤警

    日本民众领取10万日元补助:多地秩序混乱 全程最长要

    日本东洋医学会:中药对于治疗新冠肺炎可能有效

    作为经合组织原油剩余库容最多的成员国 日本为何不囤

    日本多地拟制定标准放宽停业要求 重返日常生活轨道

    上白石萌歌时隔1年更新博客 展示与妹妹萌音的居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