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5年来首遇经济衰退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网   更新:2020-5-20 20:06:00  点击:  

5月18日,日本政府公布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为-3.4%。继2019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下滑7.3%后,日本已连续两个季度GDP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


据悉,这是日本经济2015年以来第一次衰退。不过,官方公布的数据比私营机构经济学家预测的数据要好一些。


正式数据出来之前,日本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受到消费税上调和台风的影响,日本经济已经出现了大幅萎缩。而随着疫情的突袭,日本政府实施的一系列社交疏离措施使得服务业几近崩溃,供应中断和出口的下滑又让制造业受重创。


单就旅游业而言,冲击已十分明显。受疫情影响,到访日本的游客数量大大减少。日本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到访日本的游客数量仅有19万人,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3%。


出口方面的影响也逐渐显现。今年3月,日本出口额同比下降11.7%,与上月1%的降幅相比,降幅明显扩大。其中,仅对美国出口就下降了16.5%,汽车、发动机、建筑及矿山用机械的降幅均在20%以上。


尽管如此,日本一位内阁官员仍认为,二季度的数据可能要比一季度“糟糕得多”,日本经济正遭遇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大危机”。


与此同时,日本大部分地区正陆续解除紧急状态,商场、餐馆、旅游景点逐渐恢复营业,人流量回升,日本正转向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阶段。有人担心隔离措施解除过早,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盘算着恢复运营。


本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政府计划在6月17日本届国会会期结束前,通过第二份补充预算案,为缓解新冠疫情的进一步举措提供资金。


消息人士称,额外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包括帮助资金紧张的企业主支付租金,扩大补贴,以呼吁企业在业务暂停的情况下留住员工。此外,政府还将资助因疫情而无法从兼职工作中获得足够收入的大学生。


更早一些时候,日本参议院批准了总额达25.69万亿日元的史上最大规模补充预算案,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富士山今年夏天登山季将暂停对游客开放,是至少60年来头一遭。


编辑:寇佳丽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网、每日经济、环京津新闻网、北京商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陷入战后最严重衰退

    美国感染病例超150万?日本经济5年来首遇衰退

    日本“宇宙作战队”正式成立 目前成员约20人

    日本建宇宙作战队 “战略高边疆”竞争日趋激烈

    日本中小企业受严重打击 国宝级笑星火炬梦被摧毁

    刷新日本记录!软银今年一季度巨亏1.4万亿日元,是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