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抗疫路线不同!东京都知事“杠”上日本首相

作者:王梓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更新:2020-5-20 20:41:20  点击:  


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图片来源 新华社


美国人对这种斗争很熟悉——一位只想着经济的国家领导人和一位因抗疫得力而人气飙升的地方领导人产生分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这次,他们不是在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纽约州州长科莫,而是同一个故事的“日本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素有分歧,在新冠病毒的威胁面前被迫合作。


显然,这是一种不稳定的合作关系。


东京都知事和首相的“斗争”愈演愈烈


CNN报道称,今年3月,随着疫情在日本扩散,小池百合子开始谈论“封城”的必要性,她与安倍的紧张关系随之加剧。4月7日,安倍宣布东京和其他6个县进入紧急状态,但强调这“不是封城”。


斗争愈演愈烈。据日本《产经新闻》报报道,小池百合子呼吁首相当机立断、下令企业全面停业抗疫,但安倍的爱将、经济振兴大臣西村康俊希望等两周再颁布禁令。小池只得自己发布禁令,但她权限有限,从理发店到酒吧在内的许多企业不受影响,继续营业。


小池的挫败感和不满爆发了。《产经新闻》称,她公开抱怨,“来自天上的声音”让她活像个“中层经理”。东京都知事抨击安倍政府,让日本社交网络一下子沸腾了。


CNN称,安倍及其团队一直强调,任何抗疫措施都需要“限制对经济的损害”,但小池百合子高呼,最重要的是“保护东京人民的生命”。


她卖力地宣传这一主张。写着“严重风险”的海报、横幅挂满了东京的大街小巷。接受视频网站“YouTube”上一位人气主播的采访时,小池清楚地阐释了自己的主张。


“她的政策非常明确。事实证明,她以明确的信息进行沟通的能力是一种优势。”东京大学政治学教授内山由纪夫对CNN说。内山将小池百合子与科莫相提并论,并将她积极主动的风格与安倍“明显缺乏紧迫感”的作风进行了对比。


小池的布口罩赢得粉丝 安倍支持率下降


两人的人气渐渐拉开距离。


日本《日本时报》报道称,接受媒体采访时,小池提醒记者保持社交距离:“太近了,太近了。”这句话在日本成了网络流行语,还催生出一款以此为主题的手机游戏。小池手制的布口罩也赢得了粉丝,口罩上绘有漂亮的图案,人们觉得这比安倍戴的布口罩美观许多。


日本《产经新闻》和富士新闻网4月中旬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4%的人支持日本中央政府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抗击疫情;希望措施“更温和些”的人只有12.5%。《日本时报》称,另一项民调显示,安倍晋三的支持率在下降。


“小池百合子频繁地以严肃、严厉的方式进行简报,让我待在家里,让我停止工作,这对我产生了影响。”天普大学日本分校的政治学教授杰夫·金斯顿对《日本时报》说,“与小池百合子大胆而令人放心的风格相比,安倍很像哈姆雷特,在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之前犹豫了太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用集团实力捍卫品牌价值!大金荣登2020年度日本最具

    如何消除疫情影响?海尔冷柜日本逆增139%,全因抓住

    日本陷入战后最严重衰退

    美国感染病例超150万?日本经济5年来首遇衰退

    日本“宇宙作战队”正式成立 目前成员约20人

    日本建宇宙作战队 “战略高边疆”竞争日趋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