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三代目上任,日本篮球迎来发展新拐点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20-6-5 6:24:01  点击:  

 


前言


5月26日,日本B联赛主席大河正明宣布,自己将于6月份正式退休,原千叶喷射机俱乐部董事长岛田慎二 成为继任者,这意味着在川渊三郎和大河正明之后,B联赛将迎来第三代掌门人。在新冠疫情爆发的大背景下,岛田面临极为艰巨的任务,全面改革B联赛以及寻找新一轮赞助商,他能带领日本职业篮球迎来新发展吗?



B联赛主席大河正明宣布提前卸任


日本篮坛大震荡!原定于2026年退休的B联赛主席大河正明,突然宣布将于6月30日卸任。


这次日本职业篮球联盟掌门人提前换届,又赶上新冠疫情肆虐,B联赛前途不明,更是让日本篮球界人士充满疑虑。


特别是继任者岛田慎二面临和前两任主席完全不同的形势,一方面要做新赛季联赛一场都不打的最坏打算,另一方面主赞助商合同也已经到期,双重压力之下,B联赛到了生存环境极为严峻的时刻。


回顾B联赛从创立到逐渐壮大,再到如今迎来发展的拐点,三任主席见证了日本职业篮球的兴衰史。


川渊三郎


足球之父拯救日本职业篮球


日本篮球协会成立于1930年,自从1967年开始运营日本的顶级篮球联赛,但球队多为大型企业创办,形态上更类似业余篮球。


尽管上世纪90年代日本篮球开始推行职业化,但与火爆的足球和棒球相比,篮球几乎无人关注,境遇尴尬。


曾经有日本篮球界人士吐槽,在日本,篮球是仅次于棒球和足球注册人口第三多的体育项目,但是媒体却基本不怎么报道篮球,甚至还不如冰壶有人气,联赛的新闻就一行,没有比这个再让人感到愚蠢的了。


更为尴尬的是,由于在职业化问题上产生分歧,日本篮球协会分裂出采用FIBA规则的日本国家篮球联盟(NBL)和采用NBA规则的BJ职篮联盟两个职业联赛,长期处于对抗状态。


这使得日本成为全世界唯一一个拥有两个职业联赛的国家,触犯了国际篮联制定的“一个会员国只能拥有一个顶级篮球联赛”的规定。2014年,日本篮协遭遇FIBA禁赛,被禁止其男女篮国家队参与国际赛事。


危难时刻,日本篮球协会开始自救,选举有“日本足球之父”之称的川渊三郎为新任日本篮球协会主席,篮球协会的事务总长(秘书长)给予了担任日本足球J联赛常务理事的大河正明,这是一次日本足球对篮球的拯救。



“日本足球之父”川渊三郎


川渊三郎对日本职业篮球的发展进行了彻底的改革梳理,一上台就裁撤了近90名在篮协任职的日本篮球界人士,同时将长期内耗的两大职业联赛合并,让国际篮联取消对日本篮球的全球禁赛制裁。


2016年,川渊三郎主导组成新的日本职业篮球联盟B.LEAGUE,简称B联赛。


在川渊三郎的谋划下,B联赛借用了足球J联赛的成功模式,在创立之后就取得了快速发展。


如严格执行俱乐部准入制,寻求雄厚大企业的财力支持,俱乐部商务开发保持独立性,建立明确的升降级制度,大量引入归化球员,俱乐部青训培养混血球员,资金力量支撑本土球员留洋……等等一系列举措,让日本职业篮球从内忧外患之中得到自我救赎。



B联赛全部球队


大河正明


趁着有体力交棒年轻人


如果说川渊三郎是日本职业篮球宏观政策的制定者,那么大河正明就是推动政策具体执行的实干家,后者在川渊三郎退休之后,一直让B联赛稳步有序地前行。


无论是之前在足球J联赛,还是在篮球B联赛,大河正明一直在长期观察体育界的发展,脑海中不断思考的是,如何去改善职业体育不成熟的部分。


基于这样的行事风格,2019年夏天,大河正明发表了“B.LEAGUE BEYOND 2020-向未来超越”的中长期方针,开始着手对B联赛进行改革。


这份方针从2019年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24年为第二阶段,2024年-2026年为第三阶段。涉及的主要改革内容包括扩张联赛球队数量、提升俱乐部准入基准,变更升降级制度。


按照大河正明的设想,自己将于2026年退休,在退休之前,可以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改革中去,向外界展示一个全新的B联赛形式。



大河正明


但事情的发展超出了他的预想,因为新冠疫情在日本爆发,2019-2020赛季B联赛于今年2月28日暂停,3月14日重启之后,又因为遭遇多家俱乐部和众多球员的抗议和质疑,不得不于3月27日提前结束。


在这期间,大河正明基于形势判断,重新对自己的任期进行了思考。


首先他认为,“作为长期关注体育界的我的想法,长期权力集中,对整个管理是不利的。”


其次,B联赛的唯一官方主赞助商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当初签订的赞助合同是2016年-2020年,如今合同到期,B联赛面临寻找新赞助商的压力。


在大河正明看来,B联赛主席这份工作,需要足够的精力支撑,“每天都像在跑100米”。因此在“Beyond 2020”计划第二阶段开始之际,为避免自己长期占据权力,“应该趁着还有体力的时候把接力棒交给年轻人”,这样也能让继任者更好地开展商务开发的工作。


岛田慎二


坚定信念和领导才能的经营者


大河正明对继任者的挑选给予了足够重视,为了保证选拔的公平性和透明性,他并不直接参与选拔,而是特意成立了继任者选拔委员会工作组,由B联赛法务委员长野宫拓律师负责工作组的选拔工作。


工作组首先确认了候选人需要满足三个条件:拥有愿景领导的能力,战略领袖和结构改革的推动者,国际化的面对客户的经营者。


同时,工作组还咨询专业公司,摸排出了被认为对B联赛有兴趣、有实绩的上市公司的经营者,获得了数名候选人。


但是,新冠病毒爆发的影响比预想的还要严重,在联赛被迫暂停之后,环境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这样的情况下,篮球比赛运营的规则也需要有很大的变化,不熟悉篮球规则的外部经营者很难担当B联赛主席的重任,因此,工作组认为在这个时候要改变方向,决定转换选择目标。


其中作为候选人浮出水面的是B联赛千叶喷射机俱乐部董事长岛田慎二。



B联赛新任掌门人岛田慎二


在B联赛创立之初,千叶喷射机财务状况十分堪忧,但岛田慎二加入俱乐部之后,经营状况得到了急剧的改善。


千叶喷射机一举成为B联赛最受欢迎的球队之一,场均入场观众人数跃居B联赛首位,同时也是B联赛官方Instagram粉丝最多的俱乐部。


可以说岛田慎二拥有优秀的经营手段和实绩,而且他将在6月30日从千叶喷射机董事长一职退任,工作组初步判断岛田作为主席候补者是非常合适的。


另一方面,即使满足了B联赛CEO的期待条件,如果与大河正明一直以来推进的联赛方向性和理想完全不同,从联赛经营的持续性、连续性的观点来看也会产生问题。


因此,工作组对岛田慎二实施了听取意见,提出了大河正明提出的5个要点:软硬件一体经营、数字营销的推进、媒体公司化、亚洲战略、联赛结构改革,确认了这5点方向性相同。


整个工作组在选拔过程中一共进行了9轮汇报和讨论,最终确认B联赛主席的继任者是岛田慎二。


他被前任大河正明评价为“拥有坚定信念和领导才能的经营者,经营成绩和十足活力都无可挑剔。虽然有5年以上的交往,但有时会给人一种严厉,有时会带着爱意与下属相处的印象。”


值得注意的是,当被记者问到对继任者有何期待时,大河正明说,“如果自己是一边听取大家意见一边推进的平衡型领导,那么希望岛田先生能以活力Break the border(打破边界)。”


岛田慎二上任之后,首要任务是解决B联赛的生存问题。


有种说法是,假如新冠肺炎疫情在9月份之后爆发第二波甚至第三波,有可能新赛季B联赛将全部取消。


在这种情况下,赞助商的收入和转播权费并不乐观,但B联赛依然会给旗下每家俱乐部支付分配金,这笔费用将会超过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46.2万元),加上B联赛其他成本支出,一个赛季的支出将会在20亿日元左右。


“虽然不太想设想,可能性也极低,但请理解,就算是完全无法比赛的最坏情况下,也能一边死守分配金一边生存下去,一支球队也不会倒闭,而且联赛也会继续存在,度过一年的时间。”这是大河正明给他的继任者提出的要求。



—END—


更多,更精彩





↓↓↓阅读原文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新冠确诊病例达1.7万 东京都首发“东京警报”

    前日本国脚金崎梦生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特朗普政府对华新战略:用对付日本办法解决中美竞争

    观众有正版消费意识 本土流媒体差异化运营

    日本顶级科学家投奔中国,首创一项超级科研技术,将

    日本23岁大学生朝家人射箭 妈妈奶奶重伤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