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数据证实:日本经济四年半来首次陷入衰退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20-6-11 6:25:21  点击:  

参考消息网6月9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内阁府当地时间6月8日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比上季度下滑0.6%,换算成年率为下滑2.2%,比早先公布的初值(按年率计算下滑3.4%)有所收窄。日本GDP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受到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人们避免外出及店铺停业的影响,预计第二季度将进一步恶化。


据共同社东京6月8日报道,新公布的修正值反映了日本财务省公布的一季度法人企业统计等因素,对5月公布的初值进行了调整。企业设备投资从初值的环比减少0.5%修正为增长1.9%是数据上调的主要原因。


报道称,私人消费从初值的减少0.7%修正为减少0.8%。据称,这反映出为防止感染新冠肺炎而避免外出的人越来越多,导致了餐饮行业萎靡不振。


另据法新社东京6月8日报道,根据当地时间8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日本经济一季度比先前担心的状况好一些,但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仍深陷衰退。


1月至3月日本GDP环比萎缩0.6%,证实了日本正在经历自2015年以来的首次衰退——经济衰退被定义为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


早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冲击日本和全球经济之前,2019年第四季度的增税和台风就已重创日本,导致其经济环比萎缩1.8%。日本受新冠疫情的打击不如大多数发达经济体那么严重,全国的感染病例仅有约1.7万,死亡约900人。


报道称,不过,在日本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政府曾要求人们待在家中长达数周。作为首都和经济重镇,东京受疫情的影响最为严重。


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经济活动限制措施的影响反映到数据上,日本经济在未来几个月将进一步受损。


此外据路透社东京6月8日报道,日本经济一季度萎缩幅度小于初值,但新冠危机的整体影响仍令日本陷入更深的衰退。


日本政府当地时间8日公布的修正数据证实该国四年半来首次陷入衰退。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分析师汤姆·利尔茅斯表示:“鉴于本季度产值锐减,一季度GDP上修没有什么安慰作用。”


分析师预计,二季度GDP环比年率将下滑20%以上,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紧急状态,要求居民待在家中、企业关闭以阻止疫情蔓延。


报道称,尽管紧急状态已于5月底解除,但鉴于疫情在全球和日本国内造成的广泛影响,预计日本经济在未来几个月仅会温和复苏。


了解日本央行的消息人士表示,日本央行可能会维持下半年经济将逐渐复苏的预测不变。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日本应把精力主要放在支持处于困境的企业上,暗示央行应避免为了抗击疫情而把负利率进一步降低。


报道介绍,日本央行4月份连续第二个月放宽货币政策,配合政府努力缓和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政府已编制两份刺激经济方案,规模总计达2.2万亿美元。


但许多分析师预期,经济稳步复苏之前,形势还会进一步恶化。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名将张本智和认真听讲的模样让人印象深刻

    奥运延期对日本乒乓是好事?初生牛犊逐渐成熟

    福建漳州·日本伊達締結國際友城十周年:尋求更多交

    中国海南航空、北京行きのHU7380便の風防に亀裂で引

    パンダが脱走!しかしすぐにお縄 デンマークのコペン

    第16回中国国際コミックス&ゲームエキスポが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