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忽然改口,年底前签RCEP,为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7-10 8:00:23  点击:  


本文共2201字,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据报道,7月6日至8日的世界贸易组织在日本举行第十四次贸易政策审议会议期间,日本政府代表曾根健孝表示,日本将争取在今年底前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此外,曾根还表示,在英国脱欧后,日本还将致力于和英国迅速建立新的经济伙伴关系。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经济造成不小冲击,而积极推动多边或双边经贸协定将是“后疫情时代”日本重振经济的主要方式。


为尽早重启经济活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5月25日宣布解除全国“紧急事态宣言”,但日本经济依旧深陷低迷。


日本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制造业信心指数从一季度的-8跌至二季度的-34,系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4月零售销售同比下跌13.9%,创下1998年3月以来最大跌幅,而疫情好转后的5月也未能止损,同比下跌12.3%。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本月1日公布的中期经济认为,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到2024财年才能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并预测2020年日本GDP增长率为-6.8%。


在宏观经济走低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对个人消费给予高度期望。


根据日本总务省发布的个人消费动向数据显示,今年5月,家庭消费支出比去年同期下降11.1%,受疫情影响,创下2001年以来最大跌幅;5月,日本百货商店、超市销售额为1.45万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下滑13.4%。


从这些调查数据不难看出,日本民众的消费欲望并没有因“紧急事态宣言”的解除而释放。


实际上,为缓解疫情带来的生活压力和鼓励个人消费,日本政府曾向所有民众发放10万日元补助金,但大部分日本民众没有选择消费,而是存了起来。这反映出日本民众的消费欲望更进一步下降的事实。


此外,外国游客的消费在过去几年对日本经济贡献不小。鉴于日本政府目前仍未放宽出入境限制,导致外国游客暂时无法进入日本,这也间接制约了日本经济的复苏。


由于个人消费占日本GDP的一半以上,而新冠肺炎疫情却遏制了个人消费。当民众不愿意消费、缺乏消费欲望的时候,日本经济的复苏也就难以实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强化对外经贸往来,特别是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将有助于日本经济破局。



一方面,日本参与RCEP等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能够挽救国内经济颓势,以外贸拉动经济。


以RCEP为例,RCEP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区域贸易协定,汇集了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根据2018年的数据,已经结束谈判的15个成员国人口达到了22亿,GDP为29万亿美元,出口额为5.6万亿美元,吸引的外商投资流量3700亿美元,几乎都占据全球总量的30%左右。


日本过去在RCEP问题上曾出现过摇摆,即去年12月,日本政府突然表示,如果印度不加入,日本将不会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不论出于怎样的目的,日本政府的表态确实对RCEP的尽早落成产生了影响。


时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迫使日本不得不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毕竟RCEP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尽早推动RCEP落成,相互消除或降低关税壁垒,把成员国以前一国统一的市场范围,扩大为多国统一的市场范围,将有助于促进日本与各成员国的贸易,使进口原材料和出口产生品的运费减少,增加利润,从而有利于企业经济规模的扩大。对推动“后疫情时代”的日本经济复苏,这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此外,日本也需要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来抵消对美经贸压力。尽管日美经贸谈判已达成第一阶段的合作协议,但两国之间的贸易赤字问题并没有完全消解,这也就意味着美国今后依然会在这个问题加大对日本的施压力度。


因此,日本需要通过强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来分散自身的经贸压力,缓解在对美经贸中的损失。


另一方面,日本也需要通过积极推动RCEP等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来维护“后疫情时代”世界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的稳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受到冲击,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甚至还引发关于经济全球化逆转的忧虑。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战后自由贸易体制的受益者,日本既有必要与其他国家推动“后疫情时代”本国经济复苏的任务,也有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义务。


而积极参与推动RCEP等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在加强与他国经贸联系的同时,也是为世界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的稳定贡献更多力量,这对日本今后恢复、发展经济也尤为重要。


相关链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日本忽然改口,年底前签RCEP,为啥?》


阅读原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央行行长:日本经济处于极为严峻的状态

    日本计划2031年量产下一代隐身战机 2035年列装自卫队

    日本全家可能易主,估价近400亿元人民币

    大雨持續襲擊日本 多地發出暴雨災害預警

    日本拟禁止山口组给小朋友发零食:情节严重要坐牢

    日本连日暴雨来袭 死亡人数升至5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