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疫情之下,直播带货从中国传到日本

作者:未知  来源:日经中文网   更新:2020-7-10 8:06:19  点击:  

编者按:本文来自“日经中文网官方微博”,36氪经授权发布。


主播在日本进行直播,将化妆品和日用品等推荐给中国消费者。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访日中国游客锐减,传统的商业流通模式受阻。于是,一些企业将目光转向了这种在中国燃起燎原之火的新销售方式。



在原宿竹下通进行直播的中国女性


直播在原宿逛街


“各位,出发喽”。6月的一天下午,两名中国女性带着自拍杆从东京涩谷一所公寓里走出。她们正在通过中国的短视频APP“快手”进行直播。


“这家咖啡店很难预约哦”,两人在这样的对话中,沿着被誉为潮流圣地的原宿表参道和竹下通走了1个小时左右。回到公寓后,在临时直播间里做了约2个小时的直播,推荐了驱蚊液和保湿霜等产品。



直播安排表。有时直播长达4个小时(东京都涉谷区)


身在中国的观众看到喜欢的商品时,只需要点击快手页面上的购物车图标。画面会跳转至销售该商品的跨境电商网站,马上就能购买。中国观众通过虚拟技术同时实现了日本旅游和购物。


这是运营日本资讯网络媒体的速报酱(上海市)5月开始进行的尝试。速报酱此前一直为希望向访日中国游客推销商品和服务的日本企业提供营销服务,但新冠疫情爆发让游客无法前往日本。



因此,速报酱CEO贺词提出以中国最新的销售方式作为代替对策,召集了7名居住在日本的20多岁中国女性组建了团队。几乎每天都进行直播带货,与日本合作伙伴X-C公司(东京都台东区)开始构建新的跨境电商模式。


疫情导致人员往来受到限制,来自中国的访日游客人数锐减,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的统计显示,5月降至30人。另一方面,日本企业的商品在中国依然人气很高。有观点预测日本到中国的跨境电商市场规模2020年将达到约2万亿日元。



直播带货作为弥补游客缺口的手段浮出了水面。直播带货在中国大约从2年前开始扩大,在2020年春季的新冠病毒危机下,作为“宅消费”的一部分扎根。


日本人参与直播提升安心感


“现在是夏天,今天是防暑用品的专辑”,中日跨境电商企业Inagora(位于东京港区)于4月在赤坂的总部启动了直播带货。该公司副社长津田茂寿每周星期五晚上还会亲自上阵直播。


他利用微信视频,与兼任翻译的2名中国籍员工一起直播,就像说相声一样介绍商品,将客户引流到该公司运营的跨境电商网站“豌豆公主”上。



直播里介绍的商品可立即在APP上购买


据悉,与中国员工相比,作为日本经营者的津田在直播时得到的观众反应更加积极。中国电商网站存在假货,“让观众看到是日本人在选择商品,会产生安心感”,津田表示。在6月26日的直播中,减肥保健品等非常畅销。


直播带货今后在日本国内也有可能作为“与新冠病毒共存”时代的零售方法不断普及。二维码支付和外卖APP等新服务在中国普及之后传入日本。在疫情之下如何打开局面的方面,日本从领先的中国学习经营手段也许变得更加重要。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 亚洲科技总编 山田周平、照片影像部 樋口慧、企业报道部 原岛大介、照片影像部 铃木辉良


版权声明:日本经济新闻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部分复制,违者必究。


日经中文网 https://cn.nikkei.com/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央行行长:日本经济处于极为严峻的状态

    日本计划2031年量产下一代隐身战机 2035年列装自卫队

    日本全家可能易主,估价近400亿元人民币

    大雨持續襲擊日本 多地發出暴雨災害預警

    日本拟禁止山口组给小朋友发零食:情节严重要坐牢

    日本连日暴雨来袭 死亡人数升至5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