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VR扫墓、免费检测、新干线消毒 日本各界积极防疫迎“盂兰盆假期”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0-8-12 6:37:53  点击:  

人民网东京8月7日电(李沐航)今年的日本“盂兰盆假期”中,因受新冠疫情影响而不能顺利返乡的群体不断增加。对此,日本国内的石材企业通过使用VR技术,就可以让人们实现足不出户为已故亲人扫墓的心愿。


提供该新服务方式的是由多家企业组成的日本“一般社团法人全国优良石材店联合会”。在“盂兰盆假期”即将来临之际,很多日本人希望利用这个机会返乡扫墓,但因为近期疫情不断蔓延而受到各种限制不能返乡。对此,从8月1日起,该联合会通过部分石材店会员开展了VR扫墓服务。


据介绍,石材店的工作人员会用摄像机在陵园进行360度全景拍摄,除了拍摄墓碑、给墓碑打扫外,还会拍摄上香、摆放鲜花等视频。而委托人则可以通过连接网络的VR设备足不出户体验扫墓。对于不了解VR技术的老年人,石材店的工作人员会在采取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前往委托人家中安装设备并进行说明。


一般社团法人全国优良石材店联合会会长吉田岳表示:“除了新冠患者,老年人、病人等群体都很难亲自前往陵园扫墓。对此,我们想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所以开启了VR扫墓服务。我们希望有需要的人可以积极通过该服务实现本次假期扫墓的愿望。现在,宫崎县内已有7家石材店开展了该项服务。”


“盂兰盆假期”为返乡学生免费提供核酸检测


在“盂兰盆假期”即将来临之际,为防止疫情扩大,日本福岛县平田村和古殿町从3日开始,向返乡学生等人群提供免费的PCR核酸检测。


据了解,平田村和古殿町位于福岛县南部,人口约有5000余人。截至6日,古殿町新冠肺炎患者仅为1人,平田村则为零确诊。现在,日本全国以年轻人为中心的新冠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各地政府相继呼吁民众返乡要持慎重态度。平田村和古殿町在外就读的学生在返乡前,如果向村、町公所表达有检测需求,返乡后可立即前往当地医疗机关进行免费检测。另外,学生以外的人员,如公司职员等在返乡后,在村、町公所的介绍下,可自费在当地医疗机关进行检测。


平田村村长泽村和明表示:“在当地,‘盂兰盆假期’是我们与在外就学、工作的人员进行相互交流的重要时期。我们希望通过PCR检查,让返乡人员可以安心的与家人、朋友一起度过这个假期,舒缓在外长时间所积累的疲劳。”


新干线采取通风和消毒措施防疫


在一般情况下,新干线由于高速行驶不会进行通风换气。但由于目前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日本铁路公司(JR)旗下各公司将对新干线采取通风换气和消毒措施,以做到彻底防疫。


由于新干线的设计独特,虽然车厢内的车窗无法打开,但是日本铁路公司根据政府各部门的相关命令,会经常对车厢内采取通风作业。其中,东北新干线的“E5系”车型,外界空气会通过行李架下方进入车厢,再由座位下方排出,从而达到通风换气作用。


据了解,在位于东京都北区的“JR东日本东京新干线车辆中心”内,对于新干线的通风效果已通过白烟进行了实际测试。从通风开始到全部白烟被排出车厢,总共用时约为6分30秒左右。


另外,在JR东日本的车辆基地内,工作人员对东北新干线、北陆新干线的小桌板、座位扶手、车厢内扶手等区域进行了次氯酸鈉水溶液消毒。而在新干线抵达目的地返回前,也会在车站内进行一次消毒作业。


JR东日本新干线运输车辆部车辆单位经理田中修司表示:“我们对新干线车厢内的通风换气和消毒作业很彻底。希望民众可以安心乘坐。”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又跟风?炒作"信息安全" 日本三地停用官方TikTok账号

    日本本州岛发生5.2级地震

    TikTok限制论令日本人不安

    疫情影响下的日本为什么苦不堪言?那你就懂了!

    日本企业去中国化是矛盾心态 这一切和美国有关

    日本疫情加速恶化:一周内猛增万例 累计超5万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