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扭转经济滑坡势头

作者:佚名  来源:dailyeconomic.com   更新:2020-8-19 7:22:30  点击:  

在经济连续九个月萎缩后,日本陷入了可能至少两年都难以摆脱的困境。


从实值看,日本2020年第二季度经济规模小于2012年第四季度,当时该国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上台并开始实施促进经济增长的安倍经济学政策。日本是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与其他国家一样,新冠疫情是导致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而且日本经济在4-6月份季度的萎缩幅度实际上还略微小于美国和德国,当季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了7.8%。但与美国不同的是,日本在进入2020年时经济就已经在萎缩,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全国消费税上调。日本上调消费税是在2019年10月份生效的。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股份有限公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经济学家Naomi Muguruma称∶“如果只看4-6月份的数据,日本的情况似乎更好一些。但日本经济在出现新冠疫情前的去年10-12月份季度就已经出现了萎缩。”Muguruma还称∶“从经济由峰值下滑的速度看,日本的情况并不比其他西方国家好。”


Muguruma表示,她认为日本经济要到2022年末或2023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中期的规模。


一个积极的因素是∶亚洲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复苏速度快于美国和欧洲。对于日本等周边邻国来说,这意味著出口可能会以更快的速度回升。


日本对中国出口已在6月份恢复到与上年同期相同的水平,并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恢复同比增长。中国对电信设备的巨大需求是其中的一大原因。


尽管如此,但在日本经济中约占半壁江山的国内私人消费前景却更加暗淡,私人消费以消费者支出为主。日本第二季度私人消费环比下滑8.2%。


经济大臣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表示∶“我们将继续采取一切可能的政策措施,将可能已在4月和5月触底的经济拉回由内需驱动的增长轨道。”


除了表示国会之前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给政府留下了近1,000亿美元的储备基金来提振经济之外,西村康稔没有提供任何细节。日本政府在夏初时向每位居民发放了近1,000美元的现金。


自安倍晋三5月份解除紧急状态以来,企业大多已恢复运营,并且经济学家预计当前季度将恢复增长。但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经济学家Toru Suehiro称,今年最后一季消费将再度疲软,部分原因是企业在减少冬季奖金。


疫情反弹也令支出承压,最近大部分时间日本每日新增病例均超过1,000例。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Yuriko Koike)要求人们今年夏季不要举办派对或出门旅行。许多人听从了她的建议,虽然上周日本大部分地区都在假期之中,但以往常常挤满乘客的火车和飞机基本上是空的。


安倍晋三健康状况的不确定性可能也会影响政府的反应。安倍晋三最近缩短了工作时间,周一的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医院;据报道他的一名助理称安倍是在医院接受体检。


目前,政府官员没有公开讨论追加预算以扩大支出的计划,安倍晋三的盟友也拒绝了反对派召集国会开会的要求。


IHS Markit经济学家Harumi Taguchi表示∶“储备基金耗尽之后,是否额外追加预算将取决于疫情扩散和自然灾害情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二季度GDP大跌27.8%,为有记录以来最差

    酷暑之下 日本冈山的120万株向日葵盛开

    6亿吨垃圾有救了,日本发明一“黑科技”,全人类都应

    海外网评:日本经济创65年来新低,中国市场或成“突

    日本正式宣布:悔恨发动侵略战争!

    分析人士认为 日本经济难以实现V型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