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平台和机制助力企业开拓日本市场

作者:张海粟  来源:中国贸易报   更新:2020-8-19 7:26:31  点击:  

近年来,厦门与日本的经贸关系持续发展。根据有关统计数据,今年1—6月厦门对日本贸易出口同比增长5.3%,进口贸易同比增长19.4%,日本已成为厦门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近日,由厦门市贸促会主办、厦门国际商会承办的日本经贸推介会在线举行。中国贸促会驻日本代表处首席代表鞠文永,厦门市贸促会、厦门国际商会副会长颜志平出席会议并致辞,驻日商家代表作相关主题演讲,厦门国际商会多家会员企业参加会议。


经中国贸促会批准,2019年厦门市贸促会设立了中国—日本商务理事会厦门联络办公室。这是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双边工作合作机制,依托地方贸促会设立的44个对外机构之一。颜志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厦门积极推动国家实施的中日“一带一路”合作示范区建设,宣传推介厦门重点产业及自贸区政策,推动对日本高端制造业及科技产业的升级合作,鼓励企业赴日开展投资贸易。厦门市贸促会、厦门国际商会也积极发挥对外贸易促进的平台作用,与日本振兴公社、日中经济协会、日本商工会等经贸机构密切交流,共同举办了多场走进日本投资贸易推介会,每年组织企业参加日本国际时装展、照明展、箱包展、礼品展、建材展等国际展会和行业对接会,助力企业开拓日本市场,扩大对日本的进出口贸易。厦门市贸促会、厦门国际商会以及中国—日本商务理事会厦门联络办公室,今后将进一步发挥贸易投资促进多双边工作合作机制的作用,结合厦门产业发展重点和企业走出去的需求,加大工作力度,组织更多企业参加日本相关展会,推动经贸团组对日访问,继续拓宽合作渠道和领域,持续推动中日双向的经贸交流合作。


鞠文永在会上介绍,中国贸促会驻日本代表处成立于1986年,主要任务是紧密围绕国家外交大局和对外经贸战略的总体部署,积极贯彻国家对外经贸合作的方针政策和发展战略,发挥“窗口、桥梁、协调、辐射、服务”的作用。代表处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本经团联、日本国贸促等工商界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与对口机构及企业保持常态化互访,定期交流,为中资企业在日经营提供业务知识和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拓展联系渠道和业务资源。


疫情加速日本社会的数字化进程,远程办公、网络教育、企业数字化经营成为日本社会的新常态。鞠文永表示,后疫情时代,中日数字经济合作将有巨大发展空间。中国拥有完整的产业结构和丰富的人才资源,日本诸多中小企业则拥有细致的服务、品牌实力和技术。中日两国在数字经济节能、环保观光、旅游以及农业食品安全、防灾减灾、应对老龄化社会等方面开展合作大有可为,双方可加强互补性合作。


日本买手联盟会长辛迪分享了品牌孵化以及品牌商贸易转型相关内容。作为品牌方和买手的桥梁,日本买手联盟通过举办品牌风尚盛典、买手节等活动,持续溯源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优质品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覆盖美妆、日化、服装、母婴、珠宝、保健品等多样化的购物选择。根据2019年正式实施的《中国电子商务法》,所有电商平台销售产品必须符合进口品一般贸易要求。辛迪提醒,传统贸易商进行电商转型一定要抓紧时间备案,为日本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做好充分准备。


亚马逊全球开店福建区域拓展经理王安琪通过介绍亚马逊全球开店日本站和樱花计划2.0,解读出海日本的注意事项。日本网络购物用户和智能手机消费行为非常普遍,讲究性价比,对于中国制造产品需求较旺盛,中国卖家在日本市场具有天然的优势。目前,中国卖家在个人护理、家具用品、老人护理等品类的销售占比迅速增长。她还介绍了日本流行积分制文化,春季(搬家季)和夏季出游季(盂兰盆节)是独有的购物旺季,卖家可通过设计丰富且特别的促销活动吸引顾客,增加购买力。


日本是中国产品跨境电商出口目的地大国,厦门市贸促会、厦门国际商会通过举办推介会帮助广大企业对日本市场增进了解,获取更多贸易投资商机。未来,厦门市贸促会还将借助平台和机制的优势,推动地方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助力企业得心应手开拓日本市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二季度GDP大跌27.8%,为有记录以来最差

    酷暑之下 日本冈山的120万株向日葵盛开

    6亿吨垃圾有救了,日本发明一“黑科技”,全人类都应

    海外网评:日本经济创65年来新低,中国市场或成“突

    日本正式宣布:悔恨发动侵略战争!

    分析人士认为 日本经济难以实现V型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