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二季度GDP大跌27.8%:疫情抹掉“安倍经济学”成果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网   更新:2020-8-19 7:28:53  点击:  

▲安倍晋三进入医院引发猜测。 新京报“动新闻”出品


据《产经新闻》17日报道,日本内阁府当天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GDP初值显示,日本二季度实际GDP环比萎缩7.8%,按年率计算萎缩27.8%,跌幅远远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创下的17.8%的纪录,为战后有记录以来的最差表现。


日本经济若不尽早从疫情的影响中走出,那么安倍政权的稳定运行必将受到影响。


疫情严重打击日本贸易和旅游


结合日本近期的实际情况,二季度GDP大幅下滑并不意外。


自疫情在日本扩散以来,日本政府关闭了出入境通道,使得商务、旅游等人员往来受阻,同时很多国家的政府采取封锁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日本与他国的经贸往来,外需受到抑制。对于外向型经济为主导、奉行“贸易立国”“观光立国”的日本来说,新冠疫情对经济的打击是“致命”的。


在疫情暴发之前,日本长期深陷通缩,民众消费欲望不高,即使“安倍经济学”也未能成功将日本拉出通缩泥淖。而疫情之下,消费能力较高的外国游客无法入境日本,自然导致日本二季度GDP数值大幅下滑。根据日本政府观光局的统计:今年1月至6月,访日外国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相比减少76.3%,为394万7000人,系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以来首次不足400万人。


近年来,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大量外国游客赴日旅行、购物,不仅促进了日本国内的消费,而且也为日本GDP增长做出了不小贡献。如今,日本政府仍未放宽出入境限制,与他国的经贸往来也在缓慢重启中,这其实也就意味着二季度日本经济难以有较好的起色。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4月16日宣布实施“紧急事态宣言”,号召民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商场、饭店以及电影院等暂时停业。对此,很多日本民众和商家表现出比较高的自觉,这一方面有助于抑制疫情扩散,但另一方面也导致日本经济增长受阻。


如今,日本全国的“紧急事态宣言”虽然已经解除,但最近东京、大阪、冲绳等多地的疫情形势再度严峻。一些地方政府发布了当地版本的“紧急事态宣言”,很多民众也选择自我限制、减少外出等。这也就意味着,日本国内的经济重启并没有想象得那样乐观。


“安倍经济学”难以刺激经济重启


为了刺激经济重启,日本政府也推出了一些经济刺激计划,比如旨在鼓励日本民众外出消费、娱乐的“GO TO Campaign”项目,并为此投入1.7万亿日元的预算;以及在疫情期间,向每名日本国民发放10万日元的补贴等。然而,这些政策并没有取得预期的刺激消费、刺激经济复苏的效果,反而受到在野党、日本舆论的批评。


若当前的经济状况持续低迷,三季度未能反弹的话,那么也将波及安倍政权的运行。自2012年底再度担任首相至今,安倍晋三之所能成为日本任期时间最长的首相,率领自民党连续6次赢得国会参众两院选举,其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安倍经济学”在刺激日本经济复苏、股市上涨、就业等领域有一定的成效。


然而,疫情对日本经济的冲击,可以说抹去了“安倍经济学”过去几年取得的所有成果,GDP大幅下滑、失业率上升。根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4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持续下降,为32.7%,不支持率为48.2%。


如果三季度日本经济依然严峻,那么预计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还将进一步下降,甚至跌落至30%以下的警戒水位,威胁政权稳定。


今天,安倍去医院“体检”的新闻,受到了广泛关注。有在野党人士表示,“如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应产生政治空白”。舆论的过分“敏感”也表明,安倍政权在历史性的挑战下,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如何带领日本走出经济和社会危机,日本民众迫切需要一个答案。


□陈洋(青年日本问题学者、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编辑 孟然 校对 李立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二季度GDP大跌27.8%,为有记录以来最差

    酷暑之下 日本冈山的120万株向日葵盛开

    6亿吨垃圾有救了,日本发明一“黑科技”,全人类都应

    海外网评:日本经济创65年来新低,中国市场或成“突

    日本正式宣布:悔恨发动侵略战争!

    分析人士认为 日本经济难以实现V型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