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IT >> 正文

日本用手机软件“拯救”濒于浪费的食物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2020-9-12 8:30:22  点击:  

日本的食品自给率处于世界最低水平,按卡路里计算的食品自给率仅为大约38%。但每年的浪费却是惊人的。但记者发现,在解决浪费问题的长期摸索中,日本也发明出了不少小妙招,有一款手机软件就是专门用来“拯救”食物的。


根据农林水产省和环境省的推算,日本的食品废弃物每年大约有2759万吨,除去可以作为饲料再利用的部分,明明可以吃却被扔掉的“食品浪费”据估算约为643万吨,相当于每个日本人一年要浪费约51公斤食品。


据分析,在每年被浪费掉的食品中,有352吨发生在相关企业,主要包括不合规格、退货、没能卖掉而剩下的产品以及餐厅客人吃剩下的食品;而发生在家庭的浪费约为291吨,主要有剩菜剩饭、没有动就直接被扔掉的、还有剥皮去边等烹饪过程中的过度剔除。


为了摸清情况,促进食品节约,日本消费者厅在德岛县进行了一次削减浪费食品的实证实验,结果发现,明明还可以吃却被浪费掉的食品中,57%发生在剩菜剩饭环节,23%的情况属于食品发生残次问题,11%则是由于过期。


一方面大量进口,一方面大量浪费,实在也是让人着急。日本政府多年来一直向社会呼吁“太可惜了,要减少食品浪费”。在避免浪费方面,日本各界一直在努力。


日本政府在线宣传网页详细介绍了日本食品短缺和食品浪费并存的惊人现实,以图画、图表和视频等各种方式向大家讲解浪费发生的原因,推荐节约食品的办法,呼吁大家一起厉行节约。


近年来,在爱惜食物、节约食物方面智能手机被发现堪当大任。2018年一款名叫“TABETE”(中文意为吃掉吧)的手机应用软件在东京、大阪等地上线,据悉目前有500多家店加盟。这款APP推出的主旨就是要利用数字技术,“拯救”濒于浪费的食物。


免费下载并登录,你就可以成为拯救店家濒于浪费食物的会员。店家会在APP上发布当天需要拯救的食物图片和价格等信息,而你则可以从APP上搜索附近等待拯救的店家和食品,发现适合自己的东西后,可以用APP提前付款买下,然后再按约定时间到店里取货。


由于“TABETE”已经小有影响,一些地方的市町村也会主动和“TABETE”展开合作,利用这一工具,减少食物浪费。他们动员当地的店家加盟“TABETE”成为其会员,在APP上推出自己可能会浪费掉的食材,呼吁大家的“拯救”。


食品浪费是一个庞大复杂的问题,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和最终消费环节都有可能造成大量浪费。如果说“TABETE”瞄准的是饮食店的浪费问题,非营利机构(NGO)日本浪费食品中心则试图挑战“赏味期限”与“消费期限”造成的浪费。在日本的店里买食品,通常包装袋或容器上会标明“消费期限”或“赏味期限(保质期)”。虽然意思稍微有所不同,但是表示的都是食品能够安全、美味食用的期限。


日本浪费食品中心为了减少浪费同时帮助有需要的人,针对日本社会存在大量没有食品卫生问题的废弃食品和预定废弃食品的现象,展开他们的行动。他们通过收购和接收捐赠,将这些食品汇总起来,再利用该组织运营的削减浪费连锁店ecoeat低价销售或直接援助福利设施、慈善机构和生活困难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首家机器人拉面店,为什么选择擎朗送餐机器人?

    日本推出“弹幕电影院” 网友炸了:有人剧透咋办

    日本新首相呼之欲出

    日本政府决定任命垂秀夫为新一任驻华大使

    日本大学学者: 服贸将成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小田急与东京地铁发布新规划 新宿站将现超高摩天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