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谁会成为日本新首相?

作者:佚名  来源:宝安日报   更新:2020-9-12 8:38:38  点击:  

打破“五年六相”魔咒,日本战后任期最长首相为何突然辞职,是身体原因还是不堪重负?经济萎靡、奥运延期,八年任期,褒贬不一,安倍卸任为日本留下了什么?疫情未了,继任者未定,舵手成谜的日本又将驶向何方?日本政治有句格言,“寸前路莫测”,意思是目前的事情无法预估,不能预测,眼下用这句话来形容日本政坛再合适不过。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辞职后,选举产生新首相成为日本政坛近段时间来的重要议题。菅义伟、岸田文雄、石破茂的三人战备受瞩目,究竟谁会胜出,成为下一任日本首相,日本社会在等待。


安倍时代落幕


安倍晋三为何辞职?


8月24日,是安倍晋三连续担任日本首相的第2799天,这一天,他超过了他的外叔祖父佐藤荣作,成为日本历史上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日媒纷纷赞叹,安倍长达7年多的政治生涯改变了日本政坛几十年政府短命、首相如走马灯般更换的状况。


但谁也没有想到,4天后,风云突变,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身体健康为由,突然辞职,让日本舆论顿时沸腾起来。


事实上,“安倍身体状态不佳”的消息在日本早已不是新闻。早在7月6日,日本政坛内部便传出,安倍出现了吐血症状。


一时间媒体的猜测与官方的否认交替出现。那么,安倍的猝然辞职真的仅仅是因为健康原因吗?


虽然安倍宣布将辞职,但他并没有彻底退出政坛的打算。在记者会上安倍表示,将在新首相选出前继续任职,并不会辞去众议员职务,以议员身份支持下届内阁。这样的决定被认为是出于稳定政局的需要。


但自今年1月16日日本境内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到6个月时间,确诊病例就突破2万,到8月3日,仅仅一个月又翻了一番,超过4万例,到8月20日,累计确诊更是达到6万例。此外,疫情带来的危机也在经济层面持续蔓延。今年第二季度日本GDP环比下降7.8%,按年率计算下降27.8%,创下195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差表现。这已是日本连续第3个季度出现经济负增长,这一结果也让日本GDP降至远低于过去十年平均值的水准,相当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2012年底开始实施“安倍经济学”以来取得的成绩全部归零。


7月23日,在原定奥运会开幕前夕,东京奥组委在网络上发布一个名为“Tokyo2020plus1”的短视频宣传片,失落之情溢于言表。其实,安倍希望能够和1964年东京奥运会带动战后日本崛起一样,为日本经济再次插上腾飞的翅膀。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一系列美好的期盼都化为了泡影。如今,安倍首相的突然辞职,再次为明年东京奥运会能否顺利举办带来巨大变数。


为何安倍能在首相这个位置坐这么久?


1954年9月21日,安倍晋三出生于一个日本政坛世家。在安倍晋三担任首相之前,家族已出现过两名首相——外祖父岸信介和外叔祖父佐藤荣作。父亲安倍晋太郎也曾担任过日本外务大臣,并当选过国会议员。


1992年,晋太郎在离首相之位仅一步之遥的时候因病去世。


1993年,39岁的安倍首次当选国会议员,正式踏入政坛。


2006年9月,安倍第一次担任首相,成为首位二战后出生,也是战后最年轻的日本首相。


2007年9月,安倍突然以身体健康原因辞去首相职务。此后时间里,日本换了多任首相,换相速度之快堪称世界政坛一景,甚至让盟国官员都容易“记不清到底首相是谁”。


2012年9月,安倍“东山再起”,又一次成为首相。


日本社会是一个非常相信家族世系的社会,所以安倍晋三的这种氏族的政治家庭,或者叫政治家族,实际上是给他担任首相增加了背景分,安倍晋三还有经验分,所谓的经验分,就是曾经担任过日本首相的人在日本社会被称为首相经验者,他们也是日本社会非常关注的一个政治小群体。


背景分加经验分,成为了安倍两次出任内阁首相的加分项,但其第二任期长寿的秘诀还不止于此。长期以来,为确保本派利益最大化,不同派阀之间通过“暗箱操作”相互争斗成为日本政坛的一大怪象,而这样的惯性也造成了安倍两个任期之间自民党内和日本政坛的混乱。


鉴于前任党内斗争的惨痛教训,安倍晋三从重返政坛伊始便对自民党内人事安排、利益分配格外下功夫。2015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后,在安倍内阁的人事安排里自民党内各派系都分得了一杯羹,这似乎为安倍“长寿任期”又加了一重保险。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曾持续十几年的泡沫经济破裂,日本国民经济持续低迷,在1997年甚至出现了0.7%的负增长。进入21世纪后,日本的经济也未见起色。再度出任首相的安倍,高喊“经济最优先”的口号,实施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其中宽松的货币政策、量化宽松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被形象地比喻为“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


除了“安倍经济学”,外交突破也是安倍的一个重要发力点。利用长期执政的优势,安倍积极开展“俯瞰地球仪外交”。日本外务省公布的文件显示,从2013年1月至2020年1月,安倍出访了大约8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日本历任首相。而通过外交提升日本国际影响力一直是日本政治人士心中的远大目标。


新首相之争


继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宣布辞任之后,安倍接班人的竞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9月1日,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正式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


●9月1日,日本前防卫大臣、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正式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


●9月2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正式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


当地时间9月2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宣布将于9月14日举行总裁选举。9月16日,日本国会将召开特别会议确认首相人选,并组建新内阁。由于自民党在日本国会中占据多数席位,该党总裁将自动成为日本首相。这也就意味着,最早9月14日,日本首相之位花落谁家就将明了。


据共同社此前消息,自民党总裁选举8日正式开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71岁)、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63岁)、前干事长石破茂(63岁)3人报名参选。报道称,目前获得5个派系支持的菅义伟处于优势。


共同社称,此次选举共有535张选票,包括394张国会议员票以及141张地方票。本次选举预计在14日开始进行计票。


报道称,这将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现任者不参选的总裁选举。自民党总裁任期原本为3年,而新总裁将在安倍剩下的约1年任期里履行职责。预计明年9月将再次举行总裁选举。


不过,相关分析指出,石破茂和岸田文雄很有可能成为“陪跑者”。因为目前形势看起来,菅义伟目前在国会已获得近70%议员的支持,是最有可能成为接任安倍的人。


他们是谁?


菅义伟


现年71岁的菅义伟被认为是安倍晋三的左膀右臂,他于1996年首次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此后连续7次当选。2006年,安倍首次当选日本首相时,菅义伟被任命为内阁总务相;2012年,菅义伟成为安倍内阁官房长官并连任至今,是日本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官房长官。菅义伟一直是安倍的左膀右臂,外界预计他将较好地继承安倍的各项政策。


自民党内分为7个派系,细田、麻生、二阶3个派系占自民党所属国会议员的半数。据报道,目前自民党内的各大派系都基本决定将支持菅义伟,包括最大派系细田派(98人)、麻生派(54人)及二阶派(47人),菅义伟作为党内无派系议员还将获得许多无派系议员的支持。


岸田文雄


岸田文雄生于1957年,现年63岁,出身于政治世家,在大学毕业后进入银行工作。1993年首次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此后连续9次当选。2007年,他曾出任日本内阁特命担当相;2012年,担任安倍内阁外相;2017年起担任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目前他还是自民党“宏池会”的会长,该派系拥有47名国会议员。岸田文雄长期以来还被视为安倍钦定的接班人。


在当地时间9月1日3点左右,岸田文雄首先召开了发布会宣布竞选消息,“我将参加总裁选举,为了国民,为了国家,竭尽全力。”他说。


石破茂


石破茂1957年生,现年63岁,同样出身于政治世家,在大学毕业后进入银行工作。1986年首次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此后连续11次当选,还多次担任政府要务,包括防卫大臣、农林水产大臣等;2007年,石破茂曾出任日本防务相;2009年曾出任自民党政调会长;2012年曾出任自民党干事长;2014年,担任安倍内阁地方创生担当相。石破茂此前曾多次参选自民党总裁,但都失败了。目前,石破茂在自民党成立“水月会”,该派系在国会拥有19名议员。


在当地时间9月1日4点左右,石破茂发布了参加竞选的消息,“政府的责任是实行能够得到全民认可的政策,我将竭尽全力做出大胆和积极的努力。”


他在自民党内被视作是安倍晋三的长期对手,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质疑和批判安倍政府。


此外,他被视作是日本政坛的“鹰派”人物,曾两度角逐自民党党魁,均以失败告终。


三位候选人的优劣势


多家日本媒体指出,目前来看,菅义伟成为日本新一任首相的可能性最大。据共同社报道,菅义伟已经获得自民党内多个派系的支持,包括党内最大派系细田派(98人)和主要派系麻生派(54人)、竹下派(54人)、二阶派(47人)、石原派(11人)等的支持。这也就意味着,大约有70%的议员将支持他。


但在民调数据上,石破茂则处于领先地位。共同社近期民调显示,在被问及希望谁成为新首相时,石破茂获得34.3%受访者支持,菅义伟则以14.3%的支持率排名第二,岸田文雄的支持率则为7.5%。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菅义伟成为日本新一任首相的可能性是最大的。首先,菅义伟在日本国会获得了绝大多数支持,除了岸田文雄、石破茂各自领导的派系外,其他所有派系都已表态支持他。其余60余名无派系议员也很可能会支持他,因为他去年在无派系成员间办过一个读书会。其次,自民党竞选总裁的方案显然是对菅义伟有利的。这个方案排除了普通党员,仅通过国会议员和地方代表投票,而国会议员票数几乎是地方代表票数的3倍,这对于菅义伟是非常有利的。


从岸田文雄和石破茂的角度来说,这两人在国会中目前只有各自领导的本派系成员支持,票数非常有限。周永生认为,岸田文雄其实基本上已经没有可能竞争得过菅义伟,但石破茂还有些微可能性。因为石破茂政治履历非常深厚,和基层民众、地方党支部的关系非常好,因此他在地方上和普通党员间的支持率比较高,可能能够获得比较多的地方代表支持。但是,由于国会议员票数远多于地方代表票数,石破茂仍然处于弱势。


自民党总裁如何选举?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自民党9月1日就此次总裁选举的形式达成一致。不同于以往的总裁选举,此次选举不采取所有党员投票的方式,仅由自民党394名国会议员及47个都道府县地方支部联合会,每个联合会3名代表共141个代表投票决定。这也就意味着,此次党首争夺战也就是这535张选票的争夺战。


一些自民党国会议员对此表示反对,呼吁让自民党全国108万普通党员都参与投票。但自民党官员表示,此次选举没有包含所有自民党党员和党友,是为了尽快选出新党首,以让安倍辞职带来的影响最小化,同时也能够让新首相尽快上台应对疫情等紧急问题。


在时间安排上,此次总裁选举将自9月8日正式启动,正式参选人需获得至少20名国会议员推荐。9月14日下午,自民党将在东京都酒店内举行投票选出新总裁。根据规定,获得半数以上有效票的候选人将自动成为新一任自民党总裁,若无人获得半数以上支持,排名前两位的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投票。


新首相将面临哪些挑战?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指出,作为安倍的内阁老臣、左膀右臂,若是菅义伟赢得自民党总裁选举,成为新一任日本首相,他基本上会延续安倍的政策。“不过,不管谁成为日本新首相,都将面临极大的挑战。”


周永生表示,在内政上,新首相主要面临两大难题,一是控制疫情,二是提振经济。在疫情方面,日本目前仍保持着每天新增数百例的增长速度,如何防控疫情不仅仅是新首相面临的挑战,也是整个日本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在经济方面,日本二季度GDP同比下降27.8%,创下战后经济最大跌幅,目前来看经济还在持续恶化中,很可能会导致全年衰退。因此,如何提振经济、实现增长是新首相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外交方面,如何在确保日美同盟的情况下抵抗住美国的不断施压,可能是新首相需要面临的挑战。“若是菅义伟成为新首相,他基本上会延续安倍的对外政策,一方面稳固日美同盟,另一方面坚持对华协调路线,保持一个比较圆滑的态度。”周永生称。


据共同社报道,菅义伟2日在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将延续安倍提出的“安倍经济学”政策,同时致力于解决和朝鲜之间的“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


10版~11版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网、中新网、中青网、环球网、新京报等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首家机器人拉面店,为什么选择擎朗送餐机器人?

    日本推出“弹幕电影院” 网友炸了:有人剧透咋办

    日本新首相呼之欲出

    日本政府决定任命垂秀夫为新一任驻华大使

    日本大学学者: 服贸将成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小田急与东京地铁发布新规划 新宿站将现超高摩天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