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斥157亿补贴日企回国,意外一幕出现:9成日企不愿离开中国!

作者:网易  来源:网易   更新:2020-9-18 6:22:10  点击:  

本文为「金十数据」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今年4月,日本曾发布一项高达243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7亿元)的补助计划,表示将对日企进行供应链改革,以协助它们将在海外的供应链迁回本土或转至东南亚国家,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并无多少日企响应此计划。



在华盈利创10年来第3高,超90%日企不愿撤离中国


据中国日本商会9月16日发布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20白皮书》,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在2019年8-9月对在华日企的调查显示,在今后1-2年的业务发展上,43.2%的受访日企表示将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规模,50.6%的企业表示将“维持现状”。换言之,超90%的日企不愿离开中国市场。


实际上,日本政府已非首次呼吁日企撤华,早在2014年,“安倍经济学”便提倡吸引日企回归。当时日本六大报之一《每日新闻》对123家主要日企做了一份调查,结果显示,仅有47家日企表示“相信中国市场会为自身带来利益”,占比为38%,与目前的超90%日企不愿离开中国有一定差距,可以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供应链的升级,中国市场对日企的吸引力已大幅提升。



需要知道的是,日企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之一,在华布局已相当完善,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曾表示,日企是众多外资中对中国产业依存度最高的国家,尤其在电子零部件、电脑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及相关材料方面,对中国市场的依存度已超过了70%,部分日企在中国市场甚至已形成了自己的产业链,换言之,撤出中国对这部分日企来说,困难重重。


JETRO的年度调查《亚洲、大洋洲日资企业实况调查》还显示,2019年,受访的日企在中国市场“盈利”的比例高达68.5%,为近十年来第三高。



日本回流日企的背后,两大原因可解释


既然与中国市场“说再见”难,在中国市场也“有利可图”,日本政府为何还屡屡呼吁企业回国,日本此类举措的目的何在?


一方面,日本欲实现产业链的多元化。 上述提及,日企对中国产业的依存度极高,依存度高的背后,与“数量”有很大关系,据统计,日本在海外投资的企业共有7万家,其中约有3万5000家在主要在中国投资;共有1891家日系企业在中国设立了4380家企业。可以说,日企将大部分的鸡蛋都放在了中国市场这一个“篮子”里。


伴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这种鸡蛋都在一个篮子里的现状引发了日本政府的担忧,日本政府开始担忧供应链的安全,开始谋求产业链的多元化——企业回迁本土或迁往越南等新兴市场。



另一方面,日本本国产业链的重构需求海外企业助力。 随着新兴市场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高品质、安全可靠的“日本制造”备受追捧,为了顺应市场对高端商品需求扩大的趋势,充分利用本土技术研发合管理能力,最大化发挥“日本制造”的品牌效应,日本政府开始谋求扩大本土制造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日本本土老龄化及劳动力成本高的问题,在日生产的成本较高,日本民间智库日本综合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指出,虽然日企回归可以促进日本经济发展,但只要人口下降问题不解决、国内市场持续萎缩,日企就很难持续回归,超90%的日企选择在中国市场继续深耕便是最好的印证。


文 | 李银苏 题 | 凌明 图 | 饶建宁 审 | 李泽钚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推迟奖励大坂800万 网友:支持! 她更像美国人

    2019年日本对华进口提高 日企加强开发中国市场

    日本斥157亿补贴日企回国,意外一幕出现:9成日企不

    疫情下日本奢侈品市场反而向好,有钱人:只有买车才

    为避免骚扰 熊本市试开通女性专用车

    住民の所得増加を助ける水生植物「海菜」 雲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