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新首相对华态度不定,宣布搞好中日关系,又有牵制中国举动?

作者:网易  来源:网易   更新:2020-9-26 6:43:35  点击:  

8月2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因身体原因辞职,这个日本历史上连任时间最长的首相就以这样的方式再次退出了日本政坛。不过他的这一走实属匆忙,疫情,经济,东京奥运会等等所有困扰日本的问题都没有解决,所以,在这个时候接任日本首相的人说是临危受命也不为过。



9月16日,日本正式宣布新首相由菅义伟担任,这个身为安倍晋三左膀右臂的内阁官房长官的工作范围,直接从国内事务转变为国际事务。在这样的转变下,所有人自然会对他接下来的表现生出种种好奇。


宣布就任首相的当天晚上,菅义伟召开了就任以来的第一场记者会,而这记者会理所当然地吸引了成千上万人的关注,因为在他的讲话中,很有可能会透露出他的政治态度或者以后的执政方向。



果不其然,在那场备受瞩目的记者会中,菅义伟先后向外界释放出了几个重要信号:稳定内政,坚持日美同盟,搞好中日俄三国关系,坚持印太战略。在这几个重要的信息中,与中国关系最大的自然是他提及的中日关系的问题。


其实,在新首相产生之前,中国国内就对日本的接下来的接任者有很大的好奇,因为这关系到中日两国的未来,所以,菅义伟在首次记者会中就提到愿意与中国建立稳定的关系,算是对以后的中日两国互动释放出了不错的信号。



另外,自其上任起,菅义伟就与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的重要领导人物进行了通话,以此开始他的电话外交。而近日,有消息称,中日双方的领袖有望在9月25日进行电话会谈,还有消息将此次对话标榜为持续促进中日双方高层级沟通,有利于中日关系发展的对话。


这些信息加起来无疑给了人们一种这个新任首相对华友好的感觉,但是政客的心思哪是那么容易就猜出来的。



据日媒报道,菅义伟上任之后就对内阁成员进行了改组,其实改组一事本是正常的,毕竟身为一国首相身边肯定要有自己人,但坏就坏在他把日本的防卫大臣换成了安倍晋三的亲弟弟岸信夫。


据悉,岸信夫是个不折不扣的亲美友台派,在台湾问题上态度暧昧的他,曾经担任过多个日台友好组织的职务,所以说,把这样一个人提拔上来,不知道菅义伟到底意欲何为。



另外,据澳媒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莫理森有意在11月中旬访日,并与菅义伟会谈。有分析人士称,此举是有意牵制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影响力日益提升的中国,并且向日本传递日澳战略关系仍将持续的信息。


所以说,就以上信息来看,并不能确定这位新上任的日本首相到底对华持有什么样的态度,以后他会对中国采取什么样的政策,也不得而知。不过,国与国之间只有永远的利益,他上任之后所做之事皆是为了能够让日本从中谋取更多的利益,巩固国家地位,提升日本的影响力,想知道他对中国的态度,就要看两国之间有什么样的交流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最新报告:中国连续12年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

    连续八个月营利双增,海尔日本用“人单合一”改变终

    日本教授拟起诉政府 要求公开“安倍口罩”数量及单价

    植物肉が市場でますます浸透 植物肉入りの月餅も登場

    外交部、米国はまず自国の人権問題を正視・是

    「菅外交」が本格始動 日米同盟の在り方に変化はあ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