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养老金迎“巨大变动”日本的今天 可能就是我们的明天

作者:网易  来源:网易   更新:2020-10-22 6:00:00  点击:  


中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说起老龄化最要紧的就是养老的问题了,毕竟这事关每一个人,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养老金决定了每个人后半生能否体面安稳的度过老年生活。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速度加快,现在领取养老金的老人人数已经占据了很大比例了,这对于国家来讲,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不过目前养老金已经迎来了16连涨,看起来还是很不错的。



除了人均养老金之外,还有一个数据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那就是养老保险的“抚养比例”了,简单来说就是,年轻人“赡养”老人的比例。


就拿国家首都北京来说,2019年北京市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为82.31岁。同时,北京市老年抚养系数为44.3%,意味着北京市每2.3名劳动力在抚养1名老年人。



为了解决养老金的问题,有专家建议,养老金只要高于5000的人,以后就不应该归纳为上涨的范畴之内,立马引发了热议。


说要老龄化和养老的问题,,日本的今天或许可以成为我们明天解决养老问题的一面“镜子”。日本65岁以上老人首次超过3610万人,占到了全国总人口的28.7%。同时加上日本极低的生育率,使得日本成为全球老年化问题最严重的国家。



世纪70年代,日本规定的退休年龄为55岁,到了80年代,被延长到60岁,而今则进一步延长到65岁。2013年《高龄者雇用安定法》修正法正式实施,企业有义务继续雇用面临退休但有工作意愿的65岁以下员工。


除了延迟退休之外,日本的养老金制度也进行了改革。



日本养老保险金的形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国民养老金,日本法律规定凡处于法定年龄段的国民均须加入国民养老金。凡入保25年以上,且年龄超过65岁的老年人均可领取国民养老保险金。


二是与收入关联的厚生养老金和共济养老金,在参加国民养老金的基础上,企业雇员和公务员等依据身份不同分别加入厚生养老金和共济养老金。



三是不同类型的企业养老金和商业养老金,企业与个人可自由选择加入,属于私人养老金。


由于中国现行的养老保险体系其本质是当下的年轻人缴费养当下的老人。当年轻人和老人的比例失调后,这种体系将会越来越难以运行。未来怎么样真没人能确定。



不管怎么说,日本好歹是发达国家,社会福利这一块做的还是很好,大部分老人还是能做到老有所养,但是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未富先老”。还有6亿人月收入不到一千的情况下,养老只怕任重道远啊!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夫妻24年生了12个娃!不是在生娃就是在生娃的路

    日本政府计划将福岛核电站的含放射性物质污水排入太

    蔦屋書店が杭州でオープン 創造力刺激される文化の提

    ミャオ族刺繍で豊かさを手に入れた女性たち 貴州省台

    5G自動運転ダンプトラックはゲームみたい?甘粛省の

    王毅部長「湾岸地域の多国間対話メカニズム、3原則を